无障碍说明

对话曼联传奇:德赫亚不该为失误独自背锅 下赛季红魔没法争冠

撰文/张楠

采访/李琰 视频/赵航

腾讯体育7月4日北京 尽管时光荏苒,但当舒梅切尔站在曼联体验中心模拟的更衣室那件蓝色球衣下时,略显发福的身材和蓄起的胡须好像一下消失了,一切都没有变过……

他说,从他踢球,他的梦想就是为曼联效力。他的梦想实现了。直到现在,曼联依然都是印刻在他身上的烙印。

舒梅切尔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5分钟被他撑到了35分钟

其实舒梅切尔上一次曝光时间距离现在并不长。5月26日,老特拉福德,他带着队长袖标和99传奇球员一起都进赛场的一刻令很多曼联球迷泪目。

时光就是这样,无论你经历过什么,无论你身处何地,总有一份记忆会戳中你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那一天他再次站在西看台前守护球门,享受球迷的欢呼。但其实,上场之前他自己都不是那么自信。“说实话,我之前都不是很确定能回到赛场。我跟俱乐部说,你来看看我的状态,如果我够好,那我就去踢,如果不好的话就算了。”因为后背一直有伤,所以这场比赛要是踢下来的话不得不冒风险,所以起初他觉得考虑到球迷,他可能只能坚持5分钟,“但是踢了5分钟,然后我又踢了5分钟,我感觉我开始享受比赛了,就一直踢到35分钟。”

56岁的舒梅切尔意气风发

舒梅切尔说,回忆的感觉在他站在赛场的时候扑面而来:“20年之后来庆祝当年那段不寻常的经历,实在是很美妙,能够再见到各位也是很棒的事情。”令他更开心的事,比赛踢完第二天后背也没什么异样,好像一切都是安排好的。

20年前三冠王的辉煌,是很多红魔人心中最美的回忆。之于舒梅切尔曾经还有一段花絮,就是在99年初弗爵爷因为他状态的波动,给了他两周的假期。但当面对腾讯体育镜头的时候,他却讲述了外界对于那段经历的误解。“其实那个赛季刚开始的时候我很好,代表丹麦参加了法国世界杯,并且跟巴西打了一场四分之一决赛。而俱乐部这边我们联赛排名第二,为了争取欧冠的资格,我们在7月底就要打比赛,对于我来说其实并没有什么喘息的机会。”舒梅切尔说,他曾经想把世界杯的表现移植到联赛中,但是自己的状态突然下滑,甚至无法集中精力在赛场上。

身体出现的疲劳,让他不得不主动找弗格森谈谈。于是他主动申请了十天的假期,十天之后,他归来了,而那些疲惫也在这十天消失殆尽。“实际上,从那一刻开始,我觉得我已经完全恢复了。”正是他主动提出的这十天的假期,让奠定他的状态,也帮助曼联在实现了三冠王的梦想。

德赫亚不该独自背锅

曼联球迷中曾经做过一次投票,超过半数的球迷都认为,舒梅切尔是曼联队史上最伟大的门将。听到这样的统计,他欣然一笑:“守门员对于球队来说,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位置,球队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去甄选守门员。我当时90年代早期加入到球队,因为我的风格很适合当时的球队。但是很难用一个标准去衡量什么才是最优秀的。踢得踢法就是特别有侵略性,场上特别张扬,喜欢出击,喜欢和后卫保持好距离,喜欢截获横传球,阻断球的飞行路线。”但是他认为,自己一切的特点都不能去要求其他守门员用一样的标准。

舒梅切尔当年的极限侧扑

当然,他也承认,作为门将,的确需要一些运气。而他的运气则是来自于多多训练。

话题不得不说到现在大门德赫亚,为曼联效力了八个赛季,甚至在2015年直接拿到了四年的续约合同。但是上赛季后半段,他的表现的确遇到了一些麻烦,丢球丢到怀疑人生。欧冠对阵巴萨的比赛,致命失误甚至引来了球迷P图嘲讽。

尽管如此,曼联拿出了新的合约想要和他续约,他甚至可能会成为世界顶薪门将。人们喜欢拿他和上个世纪的舒梅切尔和范德萨去做比较,看看谁是队史最强,但是作为前辈,舒梅切尔却希望球迷能够给德赫亚更多的空间。其实关于德赫亚的话题,近期只要舒梅切尔接受采访,就一定会被问到:“每个人都会犯错,可能有些错误看起来的确糟糕,但是德赫亚已经在足球世界拥有了现在这样的位置。我不认为他有很多问题,作为守门员就是要尽量做到最高水平,你会被你的队友保护起来。”

他认为德赫亚不该一个人背锅

舒梅切尔承认德赫亚在上赛季后期有一些起伏,状态也的确不太好。“当然了,你可以谴责他,但是出现错误,你也能指责任何一个人,比如后卫,因为足球是团队运动,这不只是他的问题。”舒梅切尔直言,他希望德赫亚能和曼联续签新的合约,因为他依然是有价值的球员。

曼联还需要时间

每当人们想起三冠王的曼联,就会开始唏嘘本赛季不尽如人意的表现,今年的三冠王纪念赛甚至被开玩笑说是曼联本赛季最精彩的一场比赛。听到这样的说法,其实舒梅切尔还希望外界都要对球队保持尊重:“我觉得球队还是那支球队,水准也没有掉落。球队换帅这些都是必要的操作,球队现在需要新的力量,需要改变,现在主教练有机会签约新的球员,希望对球队做些改变,所以我们都要相信他。”

舒梅切尔向来都是一个性格直爽的人,说那些说本赛季球队本应该去的更好成绩的人都是很幼稚的,俱乐部、主帅球员都应该去专心考虑如何提高成绩,不被这些声音干扰。

他认为,曼联现在甚至也不需要再去尝试获得欧冠的资格:“现在球队是需要打造基础的,把注意力都放到下一代年轻球员的培养上,我们需要明确这个方向,当然教练也很清楚,但是这一切需要时间,我希望俱乐部能够保持耐心,还有球迷,都能够理解主帅去做的建设工作,给与他们最大的支持。”他甚至举了个例子,一个年轻球员,放在这样俱乐部里,要给他足够的时间去胜任一线队的任务,尽管可能他很优秀,但是也不能直接就把他放在一线队:“他需要汲取养分,需要成长。所以我们应该去看看下赛季球队的进步,等到他们成熟了,就值得期待了。”

索尔斯克亚与拉什福德、林加德和马夏尔

当然,作为上个世纪曼联最优秀的门将,他其实也了解现在的环境跟当年不同了,比如高昂的转会费这些诱惑都比他们当年来的更猛烈。在他看来,社交媒体的产生可能会让球员一定程度迷失自己:“我不说社交媒体好不好,我觉得现在的足球运动员并没有真正的学会如何处理好和社交媒体的关系。一般会认为,你有越多的粉丝,就显得你越受欢迎,我觉得很重要的是足球才是足球世界里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你是一名球员,那么足球才是你的第一标签,你不是交际花,第一任务不是和你的追随者在网络上互动。”

其实舒梅切尔现在也是一个社交媒体控,他喜欢在ins和推特上晒自己的生活,也正因此他自己也了解这个虚拟世界带给球员更多看不到摸不着的干扰:“足球才是最重要的,要沉下心来,才会让球员真正理解足球。你今天在网上发布什么,可能会一呼百应,两年之后情况可能会变,你当初发的东西会发过来伤害你,我觉得这就是我们面临的问题。”

对于舒梅切尔来说,他在红魔最辉煌的职业生涯永远会烙印在心里。尽管最终职业生涯是在同城死敌曼城告别的。这些年,他除了大赛的时候给电视台担任一些解说嘉宾之外,并没有什么正式的工作。关于他回归曼联担任管理工作的声音也时有流出,不过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的时候,他虽然说目前还没有什么具体的计划,但是他不想让自己的生活失望:“我的生命里离不开足球,我下一个阶段可能会看看这方面的机会。”

是否真的会回归曼联?这是他留给大家的悬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