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海紧急辟谣李根非高薪!为何NBA工资透明化在CBA却不行

李根的合同到底金额多大呢?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日深夜22点37分,上海男篮官方发表声明,特意辟谣李根被曝拿到3年5380万一事,称关于李根合同金额的内容严重失实,此信息完全没有向俱乐部求证任何细节,完全属于杜撰和臆想猜测,是不负责任的虚假传播。

但李根的合同具体是几年、年薪多少,上海队并没有公布,网友希望看到的“到底多少可以公布出来啊,以正视听”,并没有实现。而这也再次说明了CBA合同的不透明,但在这背后,CBA球队和球员也都有难言之隐。

上海辟谣李根合同传闻

NBA球员合同全透明,CBA球员合同成谜

作为从1995-96赛季就开始成立的职业联赛,CBA到上赛季已经走过了24个赛季,尽管赛场内外等很多方面都有了改变,但球员合同金额保密一直没变。

作为对比,一直被CBA学习和借鉴的NBA,他们的球员合同是完全透明的。虽然NBA球队官宣签约时,也会习惯性地写道“根据球队政策,合同细节不予公开”,但这并不妨碍美国媒体透露球员的合同细节。每个赛季的年薪多少?合同哪一年到期?合同有无球员选项或球队选项?是非保障还是全额保障?有无交易否决权和交易保证金?合同有无激励条款?诸如此类的详细不能再详细的合同细节,都可以通过美国媒体的相关报道和统计查得一清二楚。

但在CBA,你看不到这样的情况。目前,基本只有外援的合同属于半透明状态,但随着欧洲著名记者大卫-皮克从记者转行成为经纪人,关于CBA外援合同信息的内幕,也变得非常少。同时,即便是外援的合同被曝出来,也可能存在被CBA球队否认的可能。如上赛季,当某重磅外援赛季后期重返CBA后,ESPN就曾爆料过他的合同很高,但他所在的球队予以否认称并没有那么高。

外援的合同尚且半透明,本土球员的合同,外界就更难知道了。以李根为例,他在上一次从北京队转投新疆队时,关于他的年薪到底是多少,外界基本没人知道。新疆队董事长侯伟当时只是表示,李根签下的是3+2的合同,年薪不是盛传的1200万元,比李根在北京队时高,但要比北京队的球星薪水要低。消息一出,很多人都认为侯伟说的是孙悦,也就是说李根的合同不到700万元。

然而,前新疆队后卫西热力江在上赛季被租借到广州队后,曾在谈到新疆队的薪水问题时意外曝光了一些信息,当时,西热表示新疆队之所以要租借他是因为不愿意给他顶薪,“我们队内薪资都太高了,有1000多万的,也有800多万的,(球队)给不了我前三的。”彼时,曾令旭被曝出拿到高于3年2000万元的合同,而新疆队的本土球员年薪更高的只能是李根,这也让外界再次怀疑新疆队4年前所说的李根薪水并不属实。

孙悦因700万先生背负很大压力

球员合同一旦公布将成话题,球员背负巨大压力

球队不肯公开球员的合同情况,CBA公司目前看起来也很难公开这一信息。在全CBA执行标准版合同规定时,姚明就曾表示:“原来签约的老合同我们不能不去承认,但是所有的合同我们都已经进行了备案,知道那些老合同在什么时候到期,一旦到期之后,都必须要签署标准版的新合同。”但至于CBA公司何时以及是否会公布球员合同信息,目前并没有确切消息。

而即便是CBA公司,也不见得就能确保球队报备的合同就一定没有问题。上赛季,青岛队在引进前八一队内线德勒黑时,就被调查出现了阴阳合同,引发一片哗然。而在过去,CBA球队存在阴阳合同并不是个例。

但同时,一旦CBA球队公开球员合同的具体金额,很容易导致球员背负巨大的舆论压力。比如孙悦,他在5年前和北京队续约时就被曝出年薪700万元,他也因此一直被称作是“700万先生”,但实际上,他的合同是递增性质,最后一年的薪水是700万。然而,在孙悦合同被曝光后,外界对他的要求明显更高,一旦孙悦表现起伏,他就会遭遇质疑,后期更加明显。

晓川的续约官宣连合同年限都没提

还有李根,他当年转会到新疆队,外界一度盛传他年薪超过千万,他也因此被称作是千万先生,而在那会,国内薪水达到千万的基本只有易建联一人,李根也因为转会和薪水的问题被很多球迷和媒体非议,李根也因此遭遇了巨大的压力。

这也是很多球队不公开球员合同细节的原因。比如北京队上周官方宣布续约翟晓川时就没有透露细节,甚至没有公布合同是几年,只是表示翟晓川在未来的很多赛季都会留在球队。这一次,上海队引进李根也没有透露合同细节,在合同金额被传出是天价后,上海队也是迅速辟谣,一是因为信息有误,二也是不希望李根因为合同再次背负巨大的舆论压力。

结语

CBA球员合同越是不透明,也容易让外界好奇。尤其是当不实消息传出时,球队和球员会很被动。他们并不是不想公布真实信息“以正视听”,但如果完全公开信息,反而可能引发巨大的话题讨论,让球员和球队背负很大的舆论压力。与其如此,CBA球队还不如不公开球员的合同信息。这也是他们的难言之隐。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