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独行侠组建联盟第一国际纵队 他们对国际球员为啥这么狂热?

自由市场开放后,别队忙着追大牌,独行侠却继续痴迷于自己的“国际化道路”。7笔运作,其中有5笔是关于国际球员的。2年700万美元拿下身高2米21的巨人马扬诺维奇后,独行侠13人阵容大名单中已经有7个国际球员,目前他们是全联盟拥有国际球员最多的球队。

塞尔维亚高中锋马扬诺维奇

近些年,独行侠其实一直都是联盟数得着的国际纵队,阵中国际球员数量居高不下。虽说来自德国的队魂德克-诺维茨基已经退役,但这并不妨碍独行侠继续囤积国际球员,他们究竟为何如此痴迷国际球员?

独行侠组建联盟第一国际纵队

自由市场开放后,独行侠完成了7笔运作,这其中有5笔涉及的是国际球员,分别是:3年3300万美元续约德怀特-鲍威尔(加拿大)、5年1.58亿美元续约波尔津吉斯(拉脱维亚)、4年3500万美元续约马克西-克勒贝尔(德国)、1年256万美元续约巴里亚(波多黎各)、2年700万美元签约马扬诺维奇(塞尔维亚)。

再算上来自斯洛文尼亚的东契奇以及来自澳大利亚的瑞安-布罗科夫,独行侠一共拥有7个国际球员,排在联盟第一位。

波尔津吉斯续约后,独行侠新赛季将围绕东契奇和他打造阵容

独行侠是少有的球队头号核心与二当家均是国际球员的球队,年度最佳新秀东契奇已经锁定了独行侠建队基石的位置,上赛季他场均拿下21.2分外加7.8个篮板、6次助攻,刷爆纪录。独行侠的一切运作都是围绕东契奇展开,他是独行侠的战术核心。

虽说波尔津吉斯在2017-18赛季遭遇了膝盖重伤,单赛季只打了48场,还缺席了2018-19赛季整个赛季。但是,波尔津吉斯毕竟只有不到24岁,他仍有潜力,受伤前波尔津吉斯已经是全明星水准,独行侠愿意在他身上赌一把,给他一份五年顶薪合同。如今波尔津吉斯已经恢复训练,新赛季他将复出,跟东契奇组成一对恐怖组合。

新赛季东契奇和波尔津吉斯肯定会打首发,另外5个国际球员多数时间应该会扮演替补角色。其中鲍威尔是上赛季表现最好的,他场均拿到10.6分、5.3个篮板,是个运动能力出色的中锋。马扬诺维奇和鲍威尔风格不同,他的优势在于高度、对抗,速度不是其优势,他上赛季场均拿到7.3分、4.6个篮板,效率很高,能在短时间提供贡献。克勒贝尔上赛季场均打21.2分钟得到6.8分、4.6个篮板。这三人风格互补,能在内线帮波尔津吉斯分担压力。

布罗科夫上赛季出场时间不多,场均也只得到4分,不过布罗科夫的投射能力不俗。巴里亚上赛季场均轰下10.9分、5.6个助攻,虽然他已经34岁但表现依然出色,是独行侠第二阵容的核心。只是,巴里亚经历了跟腱重伤报销,新赛季何时复出还是未知数。

其实,如果不是之前跟热火、76人那笔涉及吉米-巴特勒的交易谈崩,独行侠本该有更多国际球员。最初的版本是独行侠在交易中得到东契奇国家队的队友德拉季奇,但最终交易谈判失败。第二个版本是独行侠得到奥利尼克(加拿大)和德里克-琼斯,但这个版本也没谈拢。独行侠撤出了交易,热火跟76人、快船、开拓者进行了一笔四方交易。

独行侠为何偏爱国际球员?

独行侠1980年建队,进入21世纪后才迎来辉煌,独行侠的近代辉煌史,跟他们的国际化之路密不可分。而独行侠能走上这条路,最大功臣则是球队总经理、篮球事务运营总裁唐尼-尼尔森(千胜教头老尼尔森的儿子)。

要解答独行侠为何如此偏爱国际球员,这首先得从小尼尔森的履历说起。在上世纪80、90年代,NBA中没几个国际球员,美国本土之外的球员并不受NBA重视。再加上客观条件限制,也没NBA球队会去关注美国之外的球员。

小尼尔森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大一那年夏天,他随队前往了南美洲、欧洲打球,那段经历开拓了他的视野,让他见识到了美国之外的篮球运动员是什么水准,让他产生了“将国际球员带到NBA”的兴趣。再后来,小尼尔森去过立陶宛,认识了马修利奥尼斯等欧洲球星,他的感觉是:“这些球员在NBA即便打不上首发,也绝对能做出巨大贡献。”

独行侠初代国际纵队核心诺维茨基和纳什

在勇士担当首席助教时,小尼尔森向当时担任勇士主帅的老尼尔森推荐了马修利奥尼斯,1987年选秀大会,勇士在第6轮总第127顺位选择了他。1995-1998年,小尼尔森在太阳担任助教,当时他说服了球队选择了加拿大国籍的史蒂夫-纳什。

1998年,小尼尔森追随父亲来到了独行侠,1998年选秀大会,小尼尔森秀了一把操作。那一年,选秀前被看好进入前三顺位的保罗-皮尔斯顺位下滑,手握第6顺位的独行侠完全可以拿下皮尔斯。但是,独行侠却选择了向下交易,换来雄鹿的第9顺位,最终选择了来自德国的诺维茨基。在当时,独行侠的选择饱受质疑,毕竟诺维茨基的打法在当时的时代并不吃香,作为一个内线他的进攻区域靠外,对抗不佳。

“安全的选择是摘下皮尔斯,他能马上做出贡献。聪明的选择是拿下诺维茨基,因为他身高7尺,皮尔斯身高是6尺6。两人都很优秀,但想要得到一个兼具身高和技术的球员是非常难的,”小尼尔森后来解释说。

那年夏天,小尼尔森还干了一件事:将在太阳出场时间有限的纳什换过来,该赛季独行侠一共有5个国际球员。1998年夏天的连续操作后,小尼尔森并未让独行侠马上成为季后赛球队,好在马克-库班成为老板后并未急于求成。小尼尔森很感激库班的支持:“当时我们在达拉斯乃至全国范围内都遭到了严厉批评,库班有理由解雇我们,但是他相信了自己的直觉,支持了我们。”

诺维茨基和纳什没有让小尼尔森失望,很快他们跟迈克尔-芬利组成三驾马车,独行侠迈入强队行列。后来纳什虽然离队,但诺维茨基成长为球队根基,独行侠在2006年和2011年两次进入决赛,并在2011年拿到了队史首个总冠军。

小尼尔森曾经在中国国家队担任过顾问,他有很浓厚的中国情结。1998年,独行侠曾给胡卫东开过10天短合同,但胡卫东因伤未能成行。1999年,也正是小尼尔森拍板,独行侠在第36顺位选择了王治郅,让王治郅成为了第一个登陆NBA的中国球员。再后来,易建联加盟过独行侠,李秋平曾到独行侠深造,丁彦雨航进入了独行侠发展联盟下属球队(小尼尔森是老板之一),独行侠的中国情结不亚于火箭。

独行侠打造的初代国际阵容

2018年选秀大会,独行侠跟1998年时一样,顶着万千质疑在选秀日交易,他们向上交易从老鹰那里换来了探花签,得到了东契奇。东契奇不负众望,只用一个赛季就奠定了自己建队基石的地位。另外,赛季中期独行侠还换来了波尔津吉斯,打造了欧洲双核。

据卡莱尔透露,在东契奇加盟前一年,小尼尔森就告诉他,他将东契奇视作2018届最好的球员,卡莱尔说道:“小尼尔森觉得东契奇的技术是完全独一无二的,是那种你找不到任何模板的球员,我发现他的预言是对的。”

独行侠能走国际化之路,跟小尼尔森有直接关系,这些年他长期在海外考察球员,卡莱尔就表示:“他做了很棒的工作,他在21年前将诺维茨基带到了这里,现在还挖出了东契奇。如果不是他当年付出的那些努力,你根本不知道海外有多少球员能进入到NBA。如果没有小尼尔森,我严重怀疑NBA是否会有这么多国际球员,是否会有这么多表现出色的国际球员。在考察国际球员方面,他是先驱。”

“国际年”令国际球员受追捧

近些年,NBA国际化趋势愈发明显。2018-19赛季开始前,有108个国际球员出现在大名单中,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30支球队每支球队都有至少1个国际球员,联盟连续5年国际球员数量超过100人。其中,2016-17赛季是纪录,当时有113个国际球员。

上赛季虽然人数没刷新纪录,但却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年”。在颁奖典礼上,来自希腊的阿德托昆博拿到了常规赛MVP这一最具分量的奖项,来自喀麦隆的西亚卡姆拿到了年度最快进步球员奖,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卢卡-东契奇拿到了年度最佳新秀,来自法国的鲁迪-戈贝尔则拿到了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奖。在球员个人奖项中,这些都是分量无比重的奖,可见国际球员本赛季的表现有多出色。

要知道,在这些奖项的评选历史上,国际球员当选的次数都很少。比如MVP,阿德托昆博之前,上一个国际球员得奖是在2006-07赛季,当时来自德国的德克-诺维茨基拿到了MVP。最佳新秀评选史上,东契奇是第二个当选的欧洲球员。最快进步球员奖评选,西亚卡姆之前倒是有过5个国际球员当选。包括最佳防守球员奖,戈贝尔之前,诺阿、小加索尔这些来自欧洲的球员也当选过。不过,同一年这四大奖项被国际球员摘走,之前可没出现过。

另外,在上个月结束的总决赛,猛龙击败了勇士拿到了总冠军,这是猛龙队史第一个总冠军,没有人能想到地处加拿大不受球迷重视的猛龙能夺冠。这支猛龙阵中有多个国际球员,马克-加索尔来自西班牙,伊巴卡也是西班牙归化球员,阿努诺比是英国国籍,西亚卡姆则来自喀麦隆。一手打造这支冠军之师的猛龙总经理乌杰里来自非洲的尼日利亚。

很快,2019年篮球世界杯将在中国举办,届时将有众多大牌国际球员前来参赛。近期已经有不少球队公布了初选大名单,约基奇领衔塞尔维亚男篮,阿德托昆博承诺代表希腊出战,安德鲁-维金斯承诺代表加拿大出战,瓦兰丘纳斯将带领立陶宛出征,意大利男篮大名单中加里纳利、贝里内利都在列,法国大名单包括了戈贝尔、富尼耶、尼利基纳、巴图姆等多个NBA球员。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国家队公布大名单。

倘若西班牙、希腊、加拿大、法国等强队的NBA球员真的放弃夏天休息时间选择打世界杯,那可以预见,2019年篮球世界杯,美国队不会独舞,众多NBA国际球员会在这座舞台上给美国队制造麻烦。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