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14国少成冲击2028年奥运会希望 教练:坚信能有所作为

昨天中午,在武汉塔子湖基地宿舍楼外,正在这里参加“武汉杯国际少年足球锦标赛”的中国足协U14选拔队聚在一起拍摄全家福。从孩子们严肃的表情来看,他们似乎还没有从前一晚惜败韩国队的遗憾情绪中解脱出来。

但西班牙籍主教练贝拉·加西亚却一面击掌,一面鼓励弟子们笑起来。在他看来,队员们在小组赛中的表现算不上完美,但经过两年左右的“培育”与实战锻炼,这支球队与亚洲一流强队的差距正逐步缩小。眼见中国足协绞尽脑汁为这支球队创造高水平比赛的机会,贝拉深感欣慰,他也坚信这支球队未来在亚洲范围内的重大赛事中能有所作为。

U14国少成冲击2028年奥运会希望 教练:坚信能有所作为

U14国少队

建队初衷 旨在冲击2028年奥运会

出现在“武汉杯”赛场的这支2005年龄段中国足协U14选拔队,正式组建于2017年8月。中国足协当时借东盟杯国际邀请赛之机,推出了这支旨在冲击2028年奥运会的少年“预备役”球队,是中国足协重点打造的一支希望之师。

2005年龄段U14选拔队竖旗之时,恰逢国青队、国少队在国际足坛各条战线上连续多届无缘世青赛、世少赛,尴尬的现实导致国字号人才资源的匮乏,“警报声”清晰地传到了国内足坛的方方面面,也传到了亟待优质人才补强的国家队。

训练过程 以赛代练全年参赛超40场

也正是结合国字号青少年梯队以往建队过程中的经验甚至教训,中国足协从正式推出2005年龄段选拔队伊始,就明确了“通过竞赛杠杆出精品”的建队思路,一份庞大的“以赛代练”备战计划应运而生。数据显示,仅2018赛季,2005年龄段中国足协国少选拔队就组织了6期集训。全队全年累计参加的比赛场次超过40场,其中还包括像去年底西班牙NAMA杯这样的同年龄段精英国际赛事。

也正是借助一系列高水平比赛,教练团队成员不断对人才进行“精挑细选”。从2017年11月100余人接受初期选拔到今年“武汉杯”前,50名精英球员分在A、B两队内,2005年龄段精英球员的遴选经历了一年多。“我们只有通过大量的、质量有保证的比赛才可能把球员的能力、特点认准,才可能将他们安排到最适宜的位置上去。我很高兴现在我们有A、B两个队的球员可供调配。可能A队综合能力更强,但B队的队员也非常有潜质。我们选材不拘一格,虽然球队讲求控球与配合,但我们也需要尝试其他类型的球员,应对不同的打法流派。就像我们和韩国队比赛,一些擅长传控球的球员就坐在了替补席上。所以,对于这样的比赛,我们希望赢,但结果并不是十分重要。”贝拉说。

在今年4月的第8届珂缔缘杯邀请赛上,2005年龄段U14选拔队与巴西、德国、日本、韩国、西班牙、朝鲜等国的劲旅同场竞技,并最终交出了一份季军的成绩单。但这支球队欲变身为一支能够承载“冲击奥运会”重任的强力之师,需要走的路还很长。“通过一年多的摸索和锻炼,我们这支球队已经显现出一定的团队协作能力。接下来,我们就希望足协能继续像现在这样实实在在支持球队的备战。”两位家长异口同声道。

U14国少成冲击2028年奥运会希望 教练:坚信能有所作为

与韩国的比赛中国少仅输一球

球员感受 获得很大的幸福感和提升

能够在国内、国际舞台上参加各类高质量的比赛,2005年龄段U14选拔队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幸福。在中、韩比赛中代表U14选拔队出场的前腰喻克力以及前锋陈泽仕的“幸福感”就比较强烈,对此他们的家长更是深有体会。

陈泽仕的母亲刘琴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我们的孩子来自鲁能足校。其实能够感到现在踢球的孩子真的很幸福。他们平日在鲁能,自己的闲暇时间真的不多,因为除了刻苦训练外,每天还要学习文化课。如果说俱乐部提供了良好的足球培养基础条件的话,那么在中国足协组织的选拔队集训营里,孩子们得到的那种锻炼效果就更理想了。确切地说,代表国家去参加国际比赛,对孩子的提升更大。他们提升了技术层面的能力,更因为眼界开阔而在心理层面迅速成长,总参加高质量比赛,拔高自然也就顺理成章,还是很感谢中国足协创造这些机会。”

喻克力的父亲喻建新似乎并不善言谈,但为数不多的话却句句恳切,“我看完中、韩比赛后,心情并不糟糕。通过一年多孩子参加这支球队的集训、比赛,我能感觉到孩子方方面面的进步,对足球的理解明显深入了很多。我想,如果不是有这么多好的比赛机会,那么孩子成长得不会这么快。客观地说,我们和类似韩国队这样的球队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我们差主要差在了磨合欠缺,配合机会少。而就个人技术能力和自信心来说,我们孩子这批球员不逊于对手。我们在现在这样的培养环境中看到了孩子踢出好球的希望。”

专业评价 看到U14选拔队的发展潜质

作为中国足协特聘的青训总监,前国脚彭伟国专程赴武汉考察U14选拔队。

观毕中韩比赛,彭伟国坦言,“我们的队员为什么打了过多的长传?我想,在青少年培养方面,我们还是需要抓细节、抓基础。过去很多时候,我们青少年球队成绩出不来,都和技术基础差有关。但在这支球队身上,我们看到了发展潜质。协会给孩子们创造尽可能多的国际比赛机会,这个路子肯定是对的。只有多打高水平的比赛,球员才更可能把训练中的内容展现到实战中。”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