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排00后自由人争冒尖 倪非凡教科书般垫调尽显天赋

1-3,中国女排在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南京总决赛不敌土耳其,未能收获开门红。虽然比赛落败,但二队主打的中国女排仍然不乏亮点,出生于2001年的年轻自由人倪非凡是本场最吸睛的球员之一。

倪非凡获得首发出场的机会,这几乎是她进入成年队以来第一次作为首发队员登场比赛。

2017-18赛季,倪非凡因为出色的一传手感,被江苏队在赛季后半程遴选进队随队训练,但彼时球队拥有两名优秀自由人陈展和臧倩倩,小非凡未能获得登场机会。

2018-19赛季,陈展退役后,倪非凡成为了臧倩倩的替补,慢慢获得了比赛机会。

由于年龄小,倪非凡的实战经验并不丰富,这或许也是她在江苏女排仅能作为臧倩倩替补登场的主要原因。但在赛季后半程,她每每在球队困难之际登场,无论是一传还是防守都能帮助队友进行分担,为江苏队晋级四强贡献了一份力量。

倪非凡抓住这些稀缺的机会,展现了自己出色的一传、上球手感,成功进入了郎平指导的慧眼,在赛季结束后,进入国家队集训名单。

虽然在漳州集训后,倪非凡被调整到青年队备战世青赛,但2019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在王梦洁休战的情况下,倪非凡获得了携手林莉出征的机会。

在瑞士以及世联赛首周巴西站的比赛,倪非凡身披攻手队服,多次在后排替换主攻登场。中国女排二队在巴西站掀翻多米尼加女排,倪非凡的几次登场都是球队连续涨分的时段。她出色的一传天赋以及敢于移动保护攻手的比赛气质得到了外界的广泛认可。

世联赛分站赛最后一周,因为两大主力自由人林莉和王梦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与疲惫,倪非凡再次被郎导征召入队,作为王梦洁的替补参加了宁波站的比赛。中国队在宁波连下三城,不丢一局,小非凡的表现也得到了高度认可,被视为林莉的接班人。

即使如此,倪非凡在南京的首场比赛首发出战并打满全场仍然令人吃惊,因为这几乎是她首次在成年组获得首发机会,替补席上的正是里约奥运会最佳自由人林莉。在对阵土耳其队的比赛中,非凡又一次展现了自己的一项技术,垫调。

本场比赛,她多次在一传或防守不到位时,垫调给攻手,帮助攻手获得了很好的进攻机会。第二局比赛进行到14-17时,球在第一下防守后飞出场外,倪非凡长途奔袭,在行动中仍将球稳稳地垫调给后二的龚翔宇进攻,弧度、高度都极为合适,后者扣杀直线得手,激起主场满堂彩。

这样的垫调,本场比赛倪非凡上演了多次,坐在央视解说席的师姐惠若琪也盛赞其垫调动作之标准。高效的垫调,也显示了她出色的空间感,这对一名自由人十分重要。

而除了垫调,非凡还展现了自己的防守潜力,移动速度不俗,善于补位刁钻吊球,两次倒地后,单手将球防守到位,也展现了自己出色的手感。

在最擅长的一传环节,非凡虽然失误极少,仅有一次面对大力跳发垫球过网,但这还不是她的最佳状态。或许是初次打主力,她在本场比赛的一传以及防守上球都有些保守,未敢往网口送,这是她之后需要与二传进一步沟通并调整的地方。

值得肯定是,她在比赛焦急之际仍然面不改色,勇于扩大自己的一传面积为队友分担,具备一名优秀自由人的担当。天赋加上这样出色的心理素质,倪非凡未来可期。

(撰文/小九)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