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勇士正从阵痛中恢复 新鲜血液助他们保持竞争力

距离杜兰特宣布离队加盟篮网,已经过去快60个小时了,勇士正在从第一波打击中慢慢复苏。

勇士的管理层动作相当快,或者说,他们提前已经得知杜兰特不会留下,所以功课做得好。在迅速拿下拉塞尔之后,勇士今天接着签了中锋考利-斯坦和小前锋格伦·罗宾逊。

最新的两笔签约,一个是替代离去的考辛斯,一个是替代养伤的汤普森。拉塞尔和杜兰特是完全不同的位置,所以不能说替代,而是对阵容天赋的补充。至于拉塞尔来了以后怎么打,他们要用整个夏天去想办法。

汤普森是自由球员市场上第一个宣布选择的球星,而且他一以贯之,从未改变过想法:只要顶薪就留队。不管勇士是在提前得知杜兰特的选择后给他顶薪,还是一开始就有这样的决定,反正汤普森这辈子的黄金时光肯定会奉献给勇士。

保留了“水花兄弟”和格林,2015版的勇士就保留了原始基因。虽然伊戈达拉的离去会让防守质量大幅下降,但这是为了引进拉塞尔不得不做的选择,而拉塞尔对应的是杜兰特离去后的天赋空缺,所以这三人之间存在无法避开的逻辑联系——有得,必有失。

勇士队高层带着2.2亿的顶薪合同去了纽约,我认为更多是象征性的。他们应该是杜兰特本人之外,最清楚他去留的一方。即使真的事先不知道,这份从未签字的合同也体现了足够的诚意,也是对杜兰特过去三年的感谢,毕竟他给勇士拿了两冠,最后一天还断了跟腱。

所以拉各布说,勇士会把35号球衣挂在球馆天花板上。

不管外界如何评价这份姻缘,杜兰特毕竟把人生中最好的三年给了勇士。就像心爱的姑娘要跟你分手,与其怨其负心,不如感激她把最好的青春给了你。

回头再想这三年,2015版勇士和杜兰特在一起,实在有点过于奢侈。这个世界流行抱团没错,但过于强大的抱团会让生态进一步失去平衡。

而杜兰特作为当今最好的球员之一,他拿球之后的核武效应不仅让对手片甲不留,也会伤害自身。过去一个赛季,我都在讲这种核武效应,也在讲勇士如染上毒瘾一样依赖“杜瘾”。

这种效应让双方都颇感不适,2018-19赛季这种不适达到顶点。杜兰特就像一个外星勇士,在地球上他左右为难:自己明明一挥手便寸草不生,理智却告诉他要变得像地球人一样;他主动去适应环境,压抑自己的超能力;他努力和地球上最厉害的人交朋友,希望像一个地球人那样受到崇拜。

但大家都看着他,仿佛在说:你明明是外星人啊,你明明有超能力啊,你厉害为什么还要跟他们在一起呢?

所以,我并不在意那些对杜兰特三心二意的评价,现在所有的“内幕”都来自他的前队友帕金斯,或许很有道理,但可能已经走样。我想从杜兰特嘴里出来,不见得这样表达。

离开勇士去篮网,只是杜兰特和勇士之间“排异反应”的结果,因为这个团队和这个外星人都太厉害了,他们的打法彼此冲突。为了更顺利地赢球,勇士会在关键时刻放弃流畅的传球,选择单打;为了在比赛开始调动勇士的传球,杜兰特会在首发阶段抑制自我。这两种牺牲让他们都很难受。

现在,杜兰特这一篇章已经翻过去了,勇士迅速面对新的形势、新的阵容和新的打法。

现在勇士的阵容还没有完备,可能后面还会有新人加入,但现有的人马已经让新赛季的勇士有了轮廓。

汤普森归来之前,首发就是这样了,卢尼因其过去几年在勇士的经历,对打法更熟悉,很可能直接首发5号位,这也对得起勇士给他的500万年薪。考利-斯坦只签了一年,他原本想在自由球员市场试水,可是各队动作都太快了,关键的几个要中锋的球队迅速有了选择,考利-斯坦决定蜇伏一年,权当在冠军队进修。

考利-斯坦来到球队文化完全不同的勇士队,有利于他提高防守水平、提升传球意识,让自己做一个更全面的中锋。尽管他可能打不上首发,可他进攻能力远超卢尼,他可以在库里下场休息后,跟拉塞尔做更多的挡拆配合,这是他的强项。

很多人在传说勇士会在汤普森快要复出时,择机换走拉塞尔,但我相信连勇士队自己都没有这么明确的计划,这只是一种选择,最主要看拉塞尔和库里、格林之间的化学反应。

尽管拉塞尔是被欧文“挤出”篮网的,但他上赛季的全明星级表现有目共睹,因此也从勇士得到了应有的身价。在湖人队时,他人小不懂事,出去闯了一圈才变得成熟,这有助于在库里身边时摆正位置,虚心做人和打球。

库里跟任何人都能配合得起来,无非是自我牺牲,或多或少。拉塞尔到来对库里肯定会有帮助,因为此前1号位上除了库克,没有一个人能替他。现在,勇士有了三个能持球组织的人,这让科尔的战术变化大大增加。

过去,勇士队的角色阵容不堪入目,现在有了考利-斯坦、格伦·罗宾逊,看上去略有改善。格伦·罗宾逊是名将“大狗”罗宾逊的长子,早产三个月,却拥有出色的弹跳,曾夺得过NBA扣篮冠军。他这几年混得不行,长时间在发展联盟,上赛季在活塞也打得不多。不过,罗宾逊在三分球好的那几年,命中率可以在四成左右,他还跑得快跳得高,如果勇士能打出高速度的攻守转换,就可以发挥他的特点。

这是几位选秀挑到的年轻人,个子小的3号打后卫,他是首轮榜尾新人,名叫乔丹·普尔。他身高1.96米,是个典型的高个子后卫,大学里三分球命中率在37%左右。

肤色最黑的是二轮秀帕斯考尔,身高2.06米,一看就是按“追梦”格林的模板挑的。

大个子是塞尔维亚中锋斯迈拉吉奇,典型的欧洲内线,能投篮,曾代表塞尔维亚国青队参加过U16欧青赛。斯迈拉基奇是00后,18岁就在勇士队的发展联盟打球,是一个典型的大个子投手,篮下进攻和换防都非常一般。

这几位都非常年轻,并非勇士马上用得着的球员,所以勇士还可能进人。

好消息是汤普森今天刚刚做了膝盖手术,非常成功。

预计汤普森的恢复时间是5到7个月,理论上最早可以在12月复出,最晚全明星前后。但我认为勇士会边打边看,再决定他的复出时间。如果成绩不太好,汤普森可能会把复出时间推迟到3月甚至更晚,以免发生任何不测,毕竟现在他是队里的顶薪球星。

勇士如果放下身段,潜心修炼打法,把杜兰特之前的打法找回来,勇士以其骨干的季后赛经验,在常规赛不会太差,至少可以争一下前八机会。目前NBA像勇士这样注重多轴传球的队伍非常少,能相比的只有76人,所以勇士还有其独有的优势一面。

但上赛季勇士的反击速度太慢了,全队只有格林知道推快。新赛季希望能重新见到那支跑起来的、欢乐的勇士队。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