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吉尔离队影响大 下半赛季重点冲足协杯冠军

撰文:哈维尔

包括费莱尼、佩莱、郑铮在内的五名主力缺阵,没有人看好鲁能在主场将联赛领头羊国安斩落,但鲁能偏偏出人意料地踢了个干净利落地2:0。这场胜利不仅是鲁能在六月战役的唯一一场胜利,止住连续不胜的颓势,更为上半赛季画上一个相对圆满的句号,为下半赛季打下良好开端。

吉尔的意外离队,对鲁能后防线是非常大的影响,通过内部挖潜或是引进新的外援中后卫,均是解决办法。不过,两种解决方案均难以在短时间内弥补吉尔离开的影响。联赛下半段即将打响,鲁能将由三线作战变为双线作战,联赛与三甲渐行渐远的时,足协杯冲击冠军将成为球队的重中之重。

冲击足协杯冠军将成为鲁能下半赛季的首要任务

残阵赢球完成救赎

联赛三轮不胜前四不保,点球不敌恒大亚冠止步十六强,佩莱、费莱尼、郑铮、金敬道、吴兴涵五大主力无缘与国安的较量,李霄鹏遇到了执教鲁能以来的最大困难。就是在这样危机的情况下,残阵的鲁能拼了命踢出了一场令人意外的完胜,完成自我救赎。

佩莱缺阵,鲁能的快速反击由上三路变为下三路,格德斯不负众望上演梅开二度。费莱尼停赛,蒿俊闵引领攻防的同时,长途奔袭后送出的助攻令人惊艳。德尔加多首秀虽中规中矩,但策动进球灵光一闪。谢幕战的吉尔领衔的后防线让国安在本赛季首次被零封,做到了昂着头离开球队的承诺。

此前联赛、亚冠双线5场不胜,若再不赢球鲁能恐一蹶不振。在不被看好、处于逆境的情况下赢下关键比赛,球队的气质会有积极改变——无论面对怎样的困境,无论面对多么强大的对手,鲁能均能咬牙坚持,不会被轻易打垮。这是李霄鹏执教球队以来,对球队气质的改变,也是为球队打下的坚实烙印。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恒大亚冠第二回合较量中表现欠佳的王大雷和崔鹏,本场均有有意表现。削发明志的崔鹏踢满全场,并奔跑到比赛哨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国安的中路攻势。王大雷在此前比赛中接连出现致命失误后,本场比赛多次化解险情,状态明显回升,他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决定鲁能年终的最终走势。

小格抢镜小德

作为中国足坛首位非华裔归化球员,本轮上演首秀的德尔加多备受关注。不过尚未完全融入球队,中规中矩的表现,风头完全被梅开二度的格德斯抢走。

格德斯6次出场攻入6球,这位在鲁能阵中备受争议的射手,正在用高效的进球效率,上演着逆袭好戏。接下来,不仅因费莱尼追加停赛,格德斯将获得宝贵出场机会,而且下半赛季外援出场政策的改变,将让他获得更多出场机会。此前比赛,格德斯出场能给球队在锋线提供帮助,但他进球的比赛鲁能非平即负,如今这层窗户纸捅破,格德斯也将更加自信。此前,李霄鹏曾表示佩莱身边缺少一位锋线球员。如今格德斯状态正佳,不仅可以分担佩莱身上的得分重担,也能让此前被外界诟病的进攻战术更加丰富,对鲁能而言这是绝对利好,也让外界更加期待。

德尔加多首秀获得首发机会,在58分钟时被换下。从比赛整体表现来看,德尔加多尚未融入球队体系,与球员没有默契可言,表现鲜有亮点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不过,策动球队首粒进球,他的身体素质、向前意识及爆发力要优于同龄球员。只是不要有过高的期待,毕竟他今年只有22岁,还是一名相对年轻的球员,无论是融入体系还是个人成长,都需要循序渐进。

在与国安的比赛中,格德斯比德尔加多更引人关注

下半赛季足协杯是重点

亚冠被挡在八强之外,鲁能未能完成亚冠联赛突破的使命,但是以球队的人员配置,能够杀进16强已经做得足够好。随着与国安一役结束,联赛半程收官,鲁能与联赛前三甲渐行渐远,保四争三将成为球队下半赛季的重点。而接下来的足协杯赛场,将成为鲁能争夺的重点。

联赛前15轮,鲁能丢球数为16个,仅比目前位列联赛前三甲的国安、上港、恒大,可以说吉尔、王大雷、戴琳领衔的后防线相对稳定。如今吉尔离开球队,后防线面临重组,无论是购入新的外援中后卫还是启用本土中后卫,防守端都将面临非常大的考验。随着中超夏季转会窗口开启,如果鲁能购买新的外援中后卫,需要与时间赛跑,毕竟新外援需要时间融入新的球队、新的战术体系及新的生活。

在李霄鹏的计划中,本赛季三线作战足协杯是相对不受重视的。不过,随着亚冠出局、联赛争冠无望,不得不重新将足协杯争冠提上议程,毕竟足协杯冠军可以直通下赛季亚冠小组赛,而且鲁能有着杯赛之王的称号,球队没有理由不去争夺这项锦标。鲁能想要在足协杯中有所斩获,第一个要迈过的坎就是国安,两队将于本月24日在济南奥体中心再战。

联赛下半程本周末打响,随着中超二次转会窗口的开启,大部分球队都将会在转会市场有动作,而且U23政策再度升级,以及外援使用政策的改变,鲁能将会比上半赛季遇到更多的困难。虽然下半赛季双线作战,赛程相对轻松一些,但球队需要在下半程打响之前对自己重新定位,才有希望在赛季结束后交出令球迷满意的答卷。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