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名帅也靠轮换出成绩 凭啥要去指责郎平?

撰文/伯丁

郎平的微博很罕见地被球迷围攻了。

因为在南京举办的世界女排国家联赛的总决赛并没那么重要,郎平派了一队和二队混合参赛。按照中国女排的规划,今年的目标是拿到奥运会门票,明年力争卫冕。

很多买票的球迷认为女排是在糊弄事儿。据说有球迷第一次离开自己的家乡,订好了机票、酒店、球票,就为了看一眼女排。结果她不但看不到朱婷,还可能看到女排惨败意大利的场景。

谁对?谁错?

这是一个永恒的难题,各有各的立场,争下去是没有答案的。

但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歪果教练,就很有意思了。他们有些人,也扛住了很多干预,靠轮休实现了球队的目标,干出了成绩,而且顶住了很多压力。

轮休一直有争议,NBA冠军教练花式对抗

告诉你,NBA球队也在很多关键场次大规模轮休,很多花钱买票的球迷也很不爽。

有个美国球迷花了4小时时间,花费800美元,就为看詹姆斯一眼,结果詹姆斯也在家里看直播。

对于詹姆斯这种做法,已经退役的科比曾经很不屑。

科比说,我绝不可能轮休,唯一能让我休息的原因就是我走不动了。观众中的那些孩子与家庭,那或许是他们唯一来看你比赛的机会,他们辛辛苦苦攒够钱,只为看到你的表现。

科比说的也没错,他神通广大,职业生涯最喜欢做的事,是跟对手较劲,没有对手了就喜欢跟自己较劲。

但事实上呢?那只是科比的态度。没有科比同样能力和觉悟的人,一直在想方设法让球员轮休,近些年愈演愈烈。

NBA曾统计过2005年至2016年这十年的轮休次数。从2005-2011年,六个赛季总共出现124次“轮休”,平均每赛季约20次。但2015-16赛季,单赛季就出现146次“轮休”,比起2014-15赛季多出近70%。

与科比相爱相杀了20年的马刺的主教练波波维奇就很庆幸,手下没有像科比这样一个爱较劲的队员。

刚开始,波波维奇就是摆明着去挑战NBA。其手段一点也不高明,甚至修饰和遮掩的精神都欠奉。

为了让邓肯轮休,波波维奇称:“他太老了。”“他得了疯牛病,我怕他传染给队友。”

为了让吉诺比利轮休,波波维奇说:“他臀部紧张。”

此后,“感冒”、“三明治吃坏了肚子”,让你感觉这老头怎么每一句真话。

最著名的例子是在2012-13赛季,马刺客场挑战热火,这本是场万众瞩目的总冠军级强强对决,又是全美电视直播。结果,波波维奇大旗一挥,让邓肯、帕克、吉诺比利和丹尼-格林提前回家。甚至,他都没有事先通知NBA。

电视转播商和球迷当然很不爽,此举在当时引发激辩,时任NBA主席大卫-斯特恩亲自出面向球迷致歉,并向马刺开出了25万美元的巨额罚单。

后来,NBA研究出台了一套新规定,对于球队轮休球员做了一些规范和限制。

由于2012年马刺队因轮休而遭到罚款,之后各球队不敢再明着来。轮休次数在2012-13赛季降低到了19次。

但在那之后,“轮休”势力再度抬头,越来越多的健康球员也开始缺席比赛,“轮休”次数在三个赛季后整整暴涨了68.8%。比如詹姆斯、比如保罗……

波波维奇老爷子仍有花招。

波波维奇将帕克、丹尼格林等球员下放到发展联盟锻炼。名义上是下放,实际上就是轮休。

为了让自己轮休,波波维奇一场比赛开场1分钟就故意对裁判咆哮,主动吃到技术犯规回家休息。

马刺队在波波维奇在任时,一共获得五次总冠军,长达20年时间在NBA保持一流竞争力。邓肯、吉诺比利、帕克都将职业生涯延续到了接近40岁,你还觉得他用人用错了吗?

齐达内靠轮休实现欧冠三连冠

齐达内就任皇马主教练时期,让皇家马德里实现了三连冠,烁古震今。

想必也没有人不佩服齐达内的,很多球迷调侃齐达内夺冠靠玄学。但你真的以为靠玄学?

齐达内没有波波维奇那么狡猾,他一直坚持自己的轮休理论。

虽然不知道齐达内在接手前,是如何与高层商讨KPI目标的。但像皇马这个级别的球队,C罗坐镇,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必然是最大目标。

齐达内接手的时候很清楚,他球队中的关键球员都老了:C罗33岁了,拉莫斯、莫德里奇也32了。

所以,西甲联赛暂时降低优先级,变成了皇马的次要战场。

只要条件允许,齐达内就频频让C罗在联赛休息,并依据球队人员实力和个人喜好划分梯队。联赛中,皇马基本都是派二队上场,C罗等核心球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欧冠赛场。

最开始,C罗不接受轮休。因为C罗和科比一样拥有极强的好胜心。他要更多进球,争夺最佳射手荣誉。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齐达内和C罗两人还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但齐达内靠着无与伦比的个人魅力和出众的口才,劝住了C罗。

齐达内对自己的理论很自信,他认为:如果球队只依靠11人踢球,绝不可能赢得欧冠冠军。

他谈到让C罗轮休时,更是直言不讳:“他已经连续很多年踢了六七十场比赛了,我不知道他这样踢了多少年了。无论对于他还是对于球队而言,轮换都是必要的。轮换能让球员体能更好,对C罗而言也不例外。”

西甲马德里德比,对于皇家马德里重要不重要?但齐达内照样拿来给欧冠比赛练兵。C罗只踢了60分钟,就如约下场休息,一点脾气没有。

在齐达内的轮换策略下,C罗成了最大受益者。他从之前独自带领皇马的有心无力,变成了无所不能的超人。C罗不再像过去那样执迷于进球,但进球反而源源不断地到来。

更重要的是,C罗5次欧冠夺冠次数,多于了梅西。这是他与齐达内互相成就的结果,提升了自己的历史地位。

郎平自主权全国教练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

综上所述,不难发现两个共性:无论中外,1,所有运动队都是成绩导向,轮换球员是围绕着最高目标去执行。2,只有获得绝对自主权,拥有强大个人魅力,且拥有大智慧的极少数主教练,才能顶住各种压力和干预,按照自己的思路去执行。

说真的,西方的排球强国,郎平哪个没有去过?她是身经百战,见得多啦。

欧美各个排球队是什么水平和实力?比赛是什么赛程、赛制?中国运动员又是怎样的身体条件,该以怎样的方式结合训练、比赛,球迷谁能比郎平更懂?

主教练要是做什么决定都去听球迷的,还当什么主教练?再说,南京总决赛的票房收入,也不会分给郎平1分钱提成啊。

负责任地说,郎平当中国女排主教练,自主权在中国体育界是最高的。这一点,前体委宣传司司长何慧娴曾在书中解读。

郎平在重新执教中国女排前,要求很简单:在球员选用,教练团队组建,参赛方面,必须有绝对的自主权!任何人都不能干预。

而能带回里约奥运会的金牌,也绝不仅仅是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那12个人,背后还有“大国家队”的每一个运动员,整个复合型教练团队,以及庞大保障团队的每一个人。

2013年,郎平重新执教中国女排,就提出了“大国家队”理念。

之所以是“大国家队”,就是全国范围内广撒网挑选队员。郎平想调哪个队员就调哪个队员,每年中国女排都是靠大名单中的所有人,应对各级别比赛。

运动员也都向往大国家队,全国各省市都全力支持。郎平一呼百应,各方一路绿灯。这是典型的中国特色一盘棋,是郎平个人魅力,能力的体现。

同时,中国排协除了将固定经费支出给女排外,还将企业给予女排的赞助也留作队内支出。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让乒乓球、羽毛球在内的其他运动项目羡慕不已。

郎平曾说很庆幸拥有朱婷,但我们也要庆幸,中国女排拥有郎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