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没人在乎国安半程冠军 真正的较量才刚开始

新快报记者 王敌

前天晚上,中超第15轮的最后一场比赛在上海结束,客场作战的广州恒大干净利落地3∶0战胜了上海申花。至此,2019赛季中超联赛画上了半程休止符。13胜2负的北京国安以39分创造了队史最佳成绩,并以2分优势领跑积分榜。不过,就如同国安主帅施密特所说,没人会真的在乎半程冠军,想把名字刻在历史纪录中,就必须打好下半赛季。

真正的较量,现在才开始!

国安夺得联赛半程冠军

●关键词:基调

联赛过半,格局已基本确定。争冠组属于北上广,降级区则是天海与人和,一切都如同赛季前舆论猜测的那样。不过,比猜测更夸张的是,谁也没想到,中超的两极分化已经这般明显。

国安、上港、恒大代表北上广角力中超,其中国安以39分领跑,上港和恒大都是37分紧随其后。三支北上广的强队能够打得这么突出,与球队整体实力的强大分不开。去年冬天,国安与恒大都在大事招兵买马,实力得以明显提升。上港作为卫冕冠军,底蕴仍在,今年仍会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Big4的第四极鲁能则落后榜首多达14分,现在就说鲁能已经退出冠军争夺虽然为时尚早,但想必不会有人把鲁能继续当做冠军热门了。

降级区的两队是天海、人和,一个10分、一个11分,看似距离逃脱降级区也就是一场球的事,实则凶险无比。天海的情况众人皆知,赛季前就被视作头号降级热门,人和的表现则完全符合近些年的规律,毫无意外地中了二年级魔咒。申花与华夏的“堕落”让人感到意外,再加上高开低走的升班马深圳佳兆业,今年降级的球队应该就在这倒数5名的球队中产生。

●关键词:金靴

随着武磊的离开,中超金靴又一次回到了外援节奏中来。目前,射手榜头名是富力前锋扎哈维,他在14场比赛中打进了16球,领先第二名佩莱(鲁能)5球之多。除了扎哈维与佩莱之外,只有苏宁的特谢拉进球上双,有10球进账的他排在射手榜第三。

2017赛季,扎哈维以27球拿到中超射手王,但上个赛季因为伤病原因,他只打进了20球,最终排名第三。按照扎哈维近来的状态,只要不受伤或者长时间停赛,扎哈维十有八九能够重新夺回金靴。

本土射手方面,恒大前锋韦世豪以6球排在射手榜第14位,他的数据和奥古斯托(国安)、格德斯(鲁能)持平。而在韦世豪身后,谢鹏飞(苏宁)打进5球、于大宝(国安)、王子铭(国安)、董学升(华夏)各打进4球。以本土球员的进球数字来看,今年很难再发生本土球员问鼎金靴的故事,至于谁能获得本土射手王,目前尚未可知。

助攻榜方面,完成6次助攻的富力边卫唐淼和国安前腰比埃拉暂时领跑,杨立瑜、马斯切拉诺、奥斯卡、奥古斯托以5次助攻在助攻榜上紧随其后。就进球和助攻数据来看,富力在进攻端的确颇有想法,但半程下来,富力的净胜球竟然是-5。

●关键词:归化

去年夏天,有关放开归化的消息便已经传出。不过,归化并没有全面铺开,足协只是给了Big4作为试点,于是国安引进了李可、侯永永,恒大引进了布朗宁,鲁能引进了德尔加多,据悉上港想把队内前锋埃尔克森内援化。除了这四支球队之外,其他中超球队暂时还没有资格引进或使用归化。

就归化球员的表现来看,李可和布朗宁都显示出了超群的个人能力。尤其是国安,李可的到来让球队仿佛多打了一个外援,比赛中的优势十分明显。布朗宁暂时仍算是外援,但他在中卫上的技术和身体优势也都明显高出中国球员一筹。

德尔加多,这个看似根本不可能入籍的球员在第15轮之前得以完成归化,而且1997年出生的德尔加多还可以算是内援U23。如此一来,鲁能不仅可以打多一个外援,还因此彻底免去了U23政策的困扰。想必,下半赛季拥有4大外援的鲁能可以在联赛中踢得更加自如。

平心而论,拥有归化球员的球队无疑更具竞争力,这恐怕也是Big4领跑联赛的原因之一。据悉,恒大的高拉特、重庆的费尔南多、天海的阿兰都在归化范围内,还有消息称这些球员将全部加盟恒大,甚至收回埃尔克森。若此事为真,拥有五六名归化的恒大,实力强度足以消灭联赛悬念。

●关键词:U23

本赛季的U23政策进一步扩大,无论是否使用外援,每场比赛都需要用满U23名额,除非有队员上调国字号。这个政策让一些U23储备不足的球队很难受,各种应付政策的现象也层出不穷,比如U23换U23、最后时刻换门将、或者干脆开场就把“假首发”换下——天海在第15轮开场15秒就完成换人,可谓“丑态尽显”。

强行使用U23,让一些擅长临场指挥的主帅完全没有施展空间,而队内一些很有技术特点的“偏科型”球员也会因为超龄而得不到出场机会。谈及U23政策,各队主帅虽然都表示愿意遵守规定,但总是“戴着镣铐跳舞”,抵触情绪也不小,有主帅直接表示,这般“揠苗助长”无异于笑话。然而,因为这个政策,球队成绩受到了很大影响,外援只能保证成绩下限,U23才能决定成绩上限。

在看到U23政策的执行偏差之后,中国足协作出决定,从第16轮开始,不再强行使用3名U23,而是要求场上自始至终拥有一名U23。尽管,政策改变之后对U23球员的要求更高,但对球队来说未必是坏事,至少主帅可以根据场上情况调整战术了。

摆脱U23束缚之后,会不会有中下游的球队在接下来半年“咸鱼翻生”?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