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夏之离殇80后的谢幕 离别钩特里:不要命铁头解围惊天下

有一位著名艺术家说过,如果用特写镜头看生活,生活是一部悲剧,而如果用长镜头看生活,生活则是一部喜剧。影视拍摄技术除了简单的长镜头、定格特写镜头、蒙太奇镜头之外,还有另外三种绝妙无比的拍摄手法,这三种拍摄手法更能展示人物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和复杂多变的人生故事。

一是镜像拍摄,就是说不直接对着人物拍摄,而是对着镜子里人物的镜像拍摄,这种手法有助于诠释人物内心真实的一面。

二是影像拍摄,即隔着幕布拍摄人物的影子,通过影像表现人物更深层次的内心世界。

三是光影重叠拍摄,就是对着一面玻璃拍摄,把玻璃里面的人物与玻璃反射出来的玻璃外面的人物叠合起来,这种拍摄技巧可以巧妙的表现立体人物更加深刻的内心世界。

离别钩——特里

世界足坛有一位这样球星,他一生只效力过两家俱乐部。他几乎把自己的所有奉献给了他深爱的球队——“蓝军”切尔西。

他的绿茵生涯里有铁血,有柔情。铁血是他的镜像,而柔情就是他的影像。

铁血与柔情的光影重叠之后,那个神秘武器“离别钩”成了他 人生的最佳象征,他离开为的是后来的相聚,为的是让他心爱的球队永远记住他,他爱他的球队,他爱他的足球。

他就是英格兰著名球星——约翰—特里。

第一曲

特里的镜像——铁血

1986年世界杯诞生了许多场伟大的经典比赛。

比如,巴西与法国的“艺术遭遇唯美”之战。

比如阿根廷对英格兰的“复仇之战”。

再比如当届世界杯法国与西德的半决赛,那场比赛把足球世界里的铁血精神演绎的淋漓尽致。

那场比赛之后,“钢铁般的意志”成了对绿茵世界铁血精神的最佳称赞。

2000年欧洲杯小组赛上,荷兰后卫斯塔姆眉骨破裂,他坐在替补席上,在没有接受麻醉的情况下接受缝针治疗。整个过程,斯塔姆咬紧牙关,一声不吭,一直目不转睛的关注着场上的一切……

斯塔姆接受缝针

2003年欧冠AC米兰与阿贾克斯的比赛当中,内斯塔在与对方球员拼抢时眉骨被撞裂,浓烈鲜红的血顺着他的眉毛流淌下来,他那俊美的脸庞上面留下了道道血渍,殷红的鲜血凝固在他那飘逸的长发上,把头发粘连在了一起……内斯塔当时紧咬牙关,不顾队医的劝告,仍然坚持比赛……

内斯塔浴血奋战

而特里的职业生涯里,曾许多次上演这种绿茵世界里的铁血场景。

那一刻,他比他脚下的足球更可爱…

2007年2月,切尔西与阿森纳的联赛杯决赛上,特里在角球防守头球解围时被迪亚比踢中头部,当场昏迷之后送往医院。

那场比赛切尔西凭借德罗巴的进球打败阿森纳获得冠军。在医院醒转之后的特里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询问比赛结果,当他得知球队夺冠后立刻要求回到斯坦福桥球场参与庆祝。

特里头部遭重击

特里在2003年入选英格兰国家队,之后他随队参加了2004年、2012年欧洲杯和2006年、2010年世界杯。

虽然特里在那四届大赛里没有收获冠军,但是他却收获了比冠军更重要的东西,他以自己的铁血精神而被足坛永远铭记。

尤其是2010年6月23日,南非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场英格兰与斯洛文尼亚的生死战中,特里冒着受重伤的危险在门线上横身鱼跃,用头球挡出斯洛文尼亚队的射门。

那一幕是绿茵世界里永远传颂的佳话,那一幕将永载足球历史……

特里不要命的封堵

第二曲

特里的影像——柔情

拜伦曾经写过这样一首诗,“若我会遇到你,事隔经年,我将如何与你招呼?只有以沉默,只有以眼泪。”

特里曾把自己的铁血精神一次又一次献给了“蓝军”切尔西,也曾用自己的泪水把自己的柔情一次又一次献给了“蓝军”切尔西。

特里14岁生日那年加盟了切尔西,成了“蓝血人”,开始了几乎一生一世的蓝色情缘,开始了自己与“蓝军”切尔西的“蓝色生死恋”。

这段长达22年的“蓝色生死恋”记录了特里对“蓝军”的爱,记录了“蓝军”和他自己的成败相随,荣辱与共。

特里不变的忠诚

“蓝色之恋”故事里,2005年的欧冠淘汰赛,他的头球让“宇宙队”巴萨含恨斯坦福桥。

“蓝色之恋”故事里,特里随切尔西获得2004—2005赛季联赛杯冠军奖杯,这是特里以主力身份拿到的第一个冠军奖杯…

“蓝色之恋”故事里,2006年10月切尔西与雷丁的英超比赛上,切尔西的两名门将切赫和库迪奇尼先后头部受伤下场,球队危险时刻,特里勇敢的穿上了第三门将希拉里奥的球衣,客串门将的他高接低挡,为切尔西带来了胜利…

“蓝色之恋”故事里,莫斯科的雨夜,切尔西与曼联会师2007—2008赛季欧冠决赛。那场决赛双方一直拼到了点球大战。特里最后一个站在点球点前,只要罚进,切尔西将第一次登顶欧洲之巅。但他的点球却被卢日尼基球场大雨淋透的草地阻挡。失利之后的特里,在那个雨夜嚎啕痛哭,泪水夹杂雨水组成的水晶世界里,特里的柔情打动了所有切尔西球迷…

特里莫斯科的眼泪

“蓝色之恋”故事里,在经历了2008—2009赛季欧冠半决赛那个苦不堪言的“斯坦福桥惨案”之后,特里在2009—2010赛季帮助切尔西历史性的夺取了联赛和足总杯双冠王,特里也成为切尔西队史上第一个双冠王队长,而那个赛季主教练安切洛蒂也留下了那句著名的“特里是切尔西队长中的队长”的话,那句话饱含了”蓝军“对特里深深的爱和特里对“蓝军”浓浓的情…

“蓝色之恋”故事里,2012年那个夏风沉醉的夜晚和那个功成名就的时刻之后,德罗巴和兰帕德接连离开切尔西,而特里继续在伦敦延续这段恋情…

五年之后,特里与“蓝军”的这段“蓝色生死恋”划上了句号。

最后一场比赛赛后,特里说,“今天可能是我人生中最艰难的一天”……

那天,他的第二句话还没有说出口,已是难以抑制的无语凝噎。而那一刻的斯坦福桥球场,山呼海啸的欢呼和震耳欲聋的“特里之歌”响彻了全场……

特里泪别蓝桥

那一刻,特里仿佛与切尔西情定前世,而今生他要用泪水和心血来偿还前世之情…

“使用离别钩为的是相聚,为的是让人永远铭记”。离别时候的特里做到了这一点。

镜像世界里,铁血的特里就是“蓝军”切尔西的镜子。

影像世界里,柔情的特里就是“蓝军”切尔西的影子,他永远会与“蓝军”形影不离的。

光影重叠的世界里,他身上流淌的蓝色血液把他的“铁血”和“柔情”融合到了一起。那个世界里,他就是永远的“蓝血人”,而“蓝军”切尔西和绿茵世界也会永远记住他的……

铮铮铁骨的特里

终章

夏夜的天空深邃幽蓝,新月如钩,繁星如豆。

如豆的繁星有的距离地球几十亿光年之遥,当星光离开自己的星球开始这段旅途的时候,地球的生命可能刚刚诞生。

所以星光实际是亿万岁老人的叹息。比起浩渺的宇宙,人生是何其的短暂。

短暂人生旅途的一个又一个夏天里,我们送走了小罗,送走了卡卡,送走了范佩西,送走了托雷斯,送走了特里,送走了范德法特,送走了阿尔沙文等等许多位曾经叱咤足坛的八零后风云球星。

一程陪伴,一生爱恋。他们虽然只陪伴了我们球迷短暂的一程,但是,我们会牢牢记住他们的脸,我们会珍惜他们给我们的思念。我们球迷会用一生去怀念他们,爱恋他们,铭记他们的……

花间独坐听檐雨,晴空难觅丽日迟。

乐海徜徉忘身在,一段旧歌惹相思。

辗转记忆成烟云,循环流连怯人知。

单曲循环万千遍,再现须臾似当时……

(易水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stia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