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泪别!鲁能再无铁人吉尔 中超三年收获球迷真心

撰文 哈维尔

“当你踏上月台,从此一个人走,我只能深深的祝福你,深深的祝福你,我最亲爱的朋友,祝你一路顺风。”

7月1日,为鲁能泰山队效力三年半的后防线定海神针吉尔,带着满满的祝福启程,返回祖国巴西,开启职业生涯新的篇章。

2016年1月,29岁的吉尔顶着巴西国家队成员的光环以超过10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鲁能。那一刻,吉尔期待能够在泉城济南有一番作为,在中国足坛老牌豪门鲁能俱乐部的荣誉簿镌刻下属于他的荣耀。

2019年7月,32岁的吉尔因家庭原因迫不得已与鲁能分手告别。这一刻,鲁能俱乐部、山东球迷用实际行动告诉吉尔,效力三年半134次出场11粒进球,他在球场内外的表现已经深得人心。

顶着巴西国脚中卫的头衔,吉尔融入了中超,融入了鲁能。

尴尬首秀无碍成为定海神针

众人的期待中,吉尔迎来加盟鲁能后的首场比赛——2016赛季中超联赛揭幕战鲁能客场挑战江苏苏宁。开场仅三分钟,吉尔防守时面对来球不慎滑倒,被苏宁外援拉米雷斯获得单刀机会轻松破门。那场比赛鲁能也以0-3完败收场。

身披橙色战袍的首秀,对于吉尔无疑是尴尬的,甚至是他职业生涯中最不堪回首的瞬间。而2016赛季对于他效力的鲁能同样是尴尬的,最终联赛排名第14名惊险保级,创俱乐部历史最差排名。

低谷过后,鲁能终于在德国铁帅马加特的率领下东山再起,2017赛季球队虽然在赛季结束时以五分之差无缘洲际赛场,但球队整体表现令人满意,特别是30场比赛仅丢33球,成为联赛丢球最少的球队之一,这其中吉尔在后防线的表现功不可没

在鲁能这三年,吉尔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加盟球队后的第二个赛季,吉尔在后防线的稳定且突出表现,不仅让他成为球队的定海神针,而且他与戴琳的中后卫组合也被称为中超最佳中后卫组合。从那时起,鲁能球迷因为球队拥有吉尔这样一名出色的中后卫感到自豪,希望他能够终老球队。

本赛季,当更多球队在中前场选择排出三外援,很多鲁能球迷希望将后防线的吉尔撤下,进攻排出外援三叉戟的强攻阵型。但本赛季截至目前三线26场比赛中,吉尔依旧保持全勤,足见他在球队的重要作用,以及在李霄鹏心目中的位置。

拥有1米92的身高、强壮的身体、凶悍的球风,吉尔成为全中超锋将们最不愿正面面对的防守球员。不过,球场之外吉尔却有着与球场上不同的一面,用温文尔雅且不失可爱一点也不为过。

当球迷在商场遇到他,提出合影的要求时,吉尔会一一满足,并微笑露出他的大白牙,甚至会根据球迷的要求摆出可爱的pose,只是在他的微笑中会看出些许羞涩。

生活中,吉尔是非常自律的人,当然他是FIFA足球游戏的热衷者。社交软件上,经常能够看到他与尤西雷、塔尔德利等其他球员一起“较量”的场景。

“地球不爆炸 吉尔不放假”

与国安的比赛是吉尔代表鲁能出战的最后一场比赛,而他代表鲁能出场的各项正式比赛最终定格在134场。训练结束后主动加练,对吉尔来说是家常便饭,休赛期其他球员放假外出旅游,俱乐部的健身房中总能看到吉尔的身影。正因如此,鲁能球迷笑言“地球不爆炸,吉尔不放假。”

吉尔,一个自律的巴西人。

大牌外援往往总是难以融入中国的生活,训练也出工不出力,甚至会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炮轰”中国足球。效力鲁能三年半的时间中,吉尔不仅融入新环境非常快,而且表现出非常职业的一面。训练中兢兢业业,比赛中勇猛无比,休赛期也不停歇,是鲁能球员对吉尔的评价。

面对球员、球迷、媒体的称赞,吉尔却认为这是一名职业球员必须要做到的。“当我开始接触足球时,我就意识到我的身体不只是属于我自己,同时也属于绿茵场,我需要时刻保持良好的身体和竞技状态,随时随刻进行比赛。”

鲁能球迷在北京机场送别吉尔

谢幕战前随主帅一起参加赛前发布会,赛前18名球员围在身边合影,比赛中以队长身份出战,赛后及离开济南时接受鲁能外援中最高礼遇的欢呼,足见吉尔在球队、球迷心中的地位。当然,吉尔配得上球队和球迷为他做的一切,因为他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的所作所为,均可以被称为职业球员的典范。

迫不得已选择离开

本赛季关于吉尔的转会传言不绝于耳,但没有人会预料到,鲁能的定海神针会在赛季中期突然离队。但是,出乎众人意料的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吉尔在7月的第一天与鲁能和平分手。对于吉尔的离开,早已把他当成自己人的李霄鹏很难过,一起共事的队员很不舍,球迷们很悲伤。

当然,吉尔也不愿意离开球队,但家庭的变故让他不得不做出这个艰难的选择。作为一名父亲,吉尔将家庭放在第一位,鲁能俱乐部也专门制作以“孝顺 顾家 忠厚 担当 最山东大汉的巴西人”为主题的海报,惜别这位效力三年半的功勋外援。

远去的火车轰鸣声渐起,吉尔挥手告别之时,再一次深情告白:“山东鲁能俱乐部非常好,期待我们俱乐部发展越来越好,期待队员都有好的发展,这里有最好的球迷,期待所有人一切顺利。鲁能队还有很出色的队员,比如李松益、刘军帅、赵剑非、戴琳,他们都是很出色的队员,他们会成长的越来越快,没有问题的。”

当用流利的中文说出“山东,我爱你。”后,吉尔脸上的微笑渐渐消失,眼角的泪水随即落下。为不让球迷更加伤心、难过,吉尔低头快步走向即将关门的火车,正式与球队和球迷告别,踏上返乡的归途。此时,鲁能球迷心中定有千言万语未能说出口,但想必他们最想说的祝福是:“吉尔,再见!未来一切安好!”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