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国安半程冠军不值得歌颂 争冠野心需不停用积分浇灌

撰文/赵宇

半程联赛结束,国安队排名第一,不过只领先上港、恒大2分。

下半赛季马上开始,国安的领先优势还能保住吗?球队目前还有哪些问题?这恐怕都是支持者和参与者们应该思考的。

施密特的变阵并没有起到真正的效果

“你说今天这阵容是不是临时安排的?”国安0比2输给鲁能队后,一位朋友这样问我。

“过去一周肯定都是这么练的。”对于我的回答,朋友还是有些怀疑,“一点都不熟,就跟临时决定这么踢似的。”

我俩随后在混采区遇到一位球员,拦下来问了问,果然过去一周都是这么准备的,这是一个有预谋的变阵。

从结果来看,国安这次变阵肯定是失败了。

效果怎么样?不用多说了吧。

李可被安排在右后卫位置上,可能是为了盯防对方的“新人”德尔加多,他半年没踢比赛,什么路数不清楚。

不过话又说回来,让李可防守他跟让王刚防守的效果其实差不多,完全没必要让李可在这个时候放弃后腰改踢边后卫。现在没必要,以后也无需做这种尝试。

施密特赛后解释说让王刚踢右边前卫是想利用他的速度冲击对方,但他的表现跟踢边后卫时差不多,反倒让人觉得他和李可的位置重叠了。王刚踢前锋出身,与其让他踢边前卫,倒不如直接推到锋线上,这倒是一种更有意思的尝试。

下半场用池忠国换下李可就是一次明显的纠错,但已经来不及了。

施密特坚持一套阵型不改变的时候外界说他死脑筋,必须要有变化;当他做出改变之后,大家又觉得这样的改变意义不大,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主教练的工作有时就要承担压力、质疑、批评。

对于国安而言,尝试做出改变是必须的,可究竟怎么改,怎么改的效果更好,这是需要进一步摸索的。

国安下半年该怎么打,值得施密特好好思考一下。

鲁能队在比赛中拼得过于凶狠

做个假设,面对缺少了佩莱、费莱尼的山东鲁能,国安队前日晚如果继续原来的阵型和人员安排,客场是否能赢球?

恐怕也未必。

从整个比赛过程来看,鲁能队在节奏、冲击力方面比国安队更强,国安队员在体能方面甚至不如对手。有人解释说是因为过去这两周鲁能队一直保持双赛节奏,他们适应了这种高强度比赛的感觉,而国安队始终一周一赛,突然有些找不到感觉了。

这种说法显然是站不住脚的,一两个月没比赛突然找不到感觉还算正常,如果一周没比赛就找不到感觉,那就可以把“职业”二字去掉了。

鲁能过去两周踢了四场比赛,这其中就包括与恒大队的两场亚冠淘汰赛,体能耗费可想而知。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还能在与国安队比赛时像打了鸡血一样,王大雷赛后说就是拼、玩命,李霄鹏也对记者们说:“跟国安比赛如果不拼就丢人了。”

鲁能队的逼抢,让国安非常不适应。

鲁能队拼的比较凶,有时甚至会有凶狠的犯规,这也是国安队忌惮的。在遇到实力强、作风凶狠的球队时进攻就没那么流畅了,防守也会出现不该有的失误。

国安队在比赛中当然也有不少机会,都没把握住。足球比赛就是这样,运气好的时候别太得意,运气差的时候也别太失落。矫情没意义,一切都正常。

这是一场必须接受的失败,在你表现不如对手的时候,接受现实就是最成熟的选择。

拿到半程冠军远没到歌功颂德的时候

有人说国安的关注者过于苛刻,输了一场球就开始批评质疑,别忘了球队是半程冠军,中超联赛15场比赛只输了2场球。

胜败当然是兵家常事,但也分怎么胜、怎么败,跟鲁能队这场比赛的输球方式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总结、找出毛病的。不能说现在排名第一就一好百好。联赛刚踢了一半,远没到歌颂成绩的时候。

总结上半年比赛,国安队拿到了所有该拿的分数,说直白点就是在与实力比自己弱的球队交手时保持全胜,这是值得肯定的。一支球队要想取得最后的胜利往往考量的是你是否拿到了全部应该拿到的分数,而不是创造了多少奇迹。

国安这赛季在控制力方面要明显强于过去几年,上半年没有出现过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情况,这非常值得肯定。

一支成熟的球队需要有稳定的拿分率

不过问题也很明显,就是在面对强队时无法继续将这种控制力保持下去,比如与上港、鲁能的比赛,包括客场与广州恒大的比赛,再比如亚冠两回合面对全北、客场与浦和的比赛。

弱队可以研究透国安,但由于他们的实力不行、控制力不足,所以即便研究透了在比赛中也没什么太多办法。

可强队就不一样了,他们不光可以研究透你的战术,还可以利用自己的整体实力、个人能力、逼抢能力限制住你的发挥,这也就是为什么在面对强队时总要为国安捏一把汗的原因。

国际比赛日来临之前要抢够足够分数

发现问题容易,解决问题却很难。联赛从下一轮就开始施行新的外援政策了,到时候一场比赛最多可以让四名外援出现在比赛场上(同时只能三人登场),如何调配好外援使用的关系,教练要好好动一番脑筋了。

中国的联赛有时就是这样,水平可能未必很高,可是相关政策往往会考验你的智商——这好像是一堂数学课,而不是体育课。

在可以派上四外援的情况下,上港、恒大一定是来势汹汹的,国安要想最终拿到冠军的难度系数也会进一步加大。

外援政策的调整极有可能改变中超的争冠走势

该怎么办?首先来说还要像上半程那样先保证拿下全部该拿下的比赛,甚至要争取这些比赛全部都拿三分。

下半程与恒大、上港、鲁能的比赛全部都在主场踢,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争取别输球,然后再想办法赢下一两场,这样就比较稳了。

能做到吗?不知道。

9月份的国际比赛日来临之前还有7场联赛,必须抢够足够的分数,这样等到秋天、冬天来临时,才不会觉得冷。

国安队赛季初的时候没有提出夺冠的目标,但谁都知道俱乐部的野心。有人说为了联赛可以选择放弃足协杯,这样完全没必要。放弃亚冠、放弃足协杯,为什么总要谈放弃?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