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万比萨卡补强红魔短板 小角色未来也能有大作为

腾讯体育讯 在长期的绯闻和罗生门一般的转会剧情之后,曼联终于与水晶宫就万-比萨卡转会一事情达成一致,这位有着时髦发型的英格兰超新星将他的天赋带到了老特拉福德。

刚刚经历了一个令人失望的赛季且又在转会市场中开局不利处处碰壁,红魔亟需用一笔笔重磅的签约来吹响反攻的号角,拿下令多家豪门垂涎的万-比萨卡可谓是索尔斯克亚时代的里程碑式事件,比加强球队实力更加重要的是,曼联借此传递出了全力支持索尔斯克亚打造“英格兰FC”的信号。

5000万先生,光速崛起的超新星

作为一名刚果移民后裔,亚伦-万-比萨卡的履历和球风可不像他那冗长的名字一样拖泥带水。自加入水晶宫青训营以来,这位身体天赋出色的球员便一直保持着昂扬的进击姿态。在2017/18赛季中期进入水晶宫一线队后,万比萨卡仅用了一个半赛季便从菜鸟新秀蜕变为英超一流球员。

身高1米83,体重72公斤,21岁的万-比萨卡拥有成为顶尖球员的身体天赋,他田径运动员般的体格完美地兼顾了对抗、速度、灵活度和柔韧性。万-比萨卡在场上最突出的能力就是单兵防守,即依靠超强的柔韧性和爆发力实施跟防,当对位者露出破绽时用精准而犀利的铲球完成防守。

由于运动能力十分突出,万-比萨卡可以在完成第一个防守动作后迅速反应完成二次防守或补救,这大大提升了他在单防过程中的容错率。在本赛季的英超比赛中,万-比萨卡出战3135分钟仅仅被过了10次,贡献了129次拦截,这一数据在联盟中仅次于恩迪迪(143次)和盖耶(142次)。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水晶宫在防守时的重心明显右倾,万-比萨卡的高光表现离不开麦克阿瑟、扎哈、米利沃耶维奇和汤姆金斯等人的协防支持。

在来到曼联之后,居于弱侧的万-比萨卡很难得到如此之高的战术倾斜度,红魔在埃雷拉即将离队的情况下尚未有补强后腰的计划,这意味着万-比萨卡在完善铲球技术的同时,也要学会用更谨慎和稳健的方式来完成防守。

在本赛季的英超比赛中,万-比萨卡录得3次助攻,场均过人2.2次,过人成功率约68%,场均创造机会0.3次,场均仅有0.3次传中能够找到队友。

除了依靠爆发力强行趟球过人,万-比萨卡缺少其他行之有效的进攻手段,他的第一脚触球技术还比较粗糙,在复杂环境下对出球线路的选择不够高明,在小范围内连续参与配合的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水晶宫拥有阵容庞大的边锋群,万-比萨卡在进攻端的参与度并不高,导致他在最需要磨练技艺的阶段缺少足够的表现机会,如何提升5000万先生的进攻能力是曼联教练组应该着力解决的问题。

万-比萨卡的铲球犀利而精准

依靠出色的速度和铲球扼杀了马内的突破

蝴蝶效应的推动者,小角色也能有大作为

参加欧青赛,落户大球会,这个夏天注定将成为万-比萨卡职业生涯中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英格兰新星的加盟是红魔复兴日程表上的重要节点,他在梦剧场的历险经历不仅仅关乎于个人荣辱,还将直接影响到索尔斯克亚、博格巴和马夏尔等一众大腕在曼联的前程。

1.弥补右路短板,遏制对手兵锋

英国媒体近期做出的一份统计表明,本赛季英超20支球队中有15支球队以左路进攻为主,Big6集团中只有利物浦将右路(萨拉赫&阿诺德)作为进攻强侧,绝大多数球队都是在左路设置重兵集团来承担攻坚任务。在这个左路为王的时代,曼联右后卫孱弱的问题就显得非常突出。

在刚刚过去的2018/19赛季中,穆里尼奥和索尔斯克亚在右后卫位置上使用过包括瓦伦西亚、阿什利-杨、达米安、达洛特、拜利和菲尔琼斯在内的多名球员,不过,以上诸位球员的表现均未能达到舆论的预期。

在联赛中作为右后卫首发次数最多的球员是阿什利-杨,但他不仅没能撑起红魔右路的攻防,还留下了全场13次传中无一找到对手的尴尬纪录(欧冠对阵巴萨首回合)。

作为两任教练重点培养的球员,达洛特看起来更适合作为三中卫体系的边翼卫,而不适合在四后卫防线中占据一个主力位置。考虑到瓦伦西亚已经离队,达米安也没有在索帅的新赛季计划中,万-比萨卡将毫无悬念地锁定主力位置。

2.打造非对称体系,助力左路进攻

对于需要尽快完成新陈代谢的曼联来说,万-比萨卡在防线一隅的表现不但将决定着这支年轻球队的下限(防守),还会影响这支球队的上限(进攻)。

在这个顶级中卫稀缺、边后卫进攻参与度很高的时代,很多主帅在建设防线时倾向于仿照复古的意式zona-mista战法,打造一个“三个半”后卫的防守体系,用三中卫的理念兼顾低位防守密度,释放强侧边卫的进攻火力。

早在穆里尼奥执教时期,红魔就已经在尝试建设“三个半”防线。曼联先后引进了包括伊布、姆希塔良、卢卡库和桑切斯在内的高水平锋线球员,但围绕博格巴打造体系却是贯穿狂人时代的一条主线,左路成为了红魔战术体系中无可争议的进攻强侧。

从重用卡里克和埃雷拉变阵433,到跟风潮流保证三中卫给中场球员兜底,从召回旧部马蒂奇提升中场稳定性,到引进弗雷德打造完成的三中场运转架构,再到2018/19赛季初重用卢克-肖和马夏尔编织左路进攻体系,穆里尼奥在不断试错中终于找到了最犀利的一套进攻组合。

可惜的是,卢克-肖、马夏尔和博格巴的组合并未合作多久就被伤病摧毁。尽管穆里尼奥最后的努力没有帮他保住帅位,但他的“遗产”还是被索尔斯克亚利用。

卢克-肖是上赛季后期为数不多表现对得起观众的红魔球员,马夏尔在索帅的调教下逐渐向中路靠拢,博格巴也获得了更多地自由冲击禁区的权限,这是曼联现有阵容中天赋最高的三名球员。

在整体技术能力不够突出的情况下,这三名球员之间的化学反应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曼联的进攻质量,如何为三人“兜底”就成为了索尔斯克亚在打造防守体系时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拥有出色防守能力且具备被改造为边中卫潜质的万-比萨卡,无疑是这套非对称体系理想的拼图。

3.打造“英格兰FC”,开启索式曼联的新时代

在这个球探网络无孔不入、球员身价溢出严重的时代,争夺优秀的年轻球员就显得非常重要。真正的实力派球员必须在其初出茅庐时就尽力拿下,否则,在未来等待买家的就是高企的溢价以及激烈的业内竞争。

相对于引进“熟男”,购进年轻球员已经不是风险投资,反而是收益率很好的买卖,因为该球员在豪门即便无法兑现身价或谋求转会也能够以较高的价位抛售。

考虑到英国脱欧对英超诸强的影响必将在未来数年间持续发酵,提前囤积本地精英对于正在加速重建中的曼联来说是十分必要的。首要目标桑乔似乎已经无法企及,曼联需要用签约万比萨卡这样的重磅签约来擎起建设本土势力的大旗。

总结

对于一名发迹于中下游球队且只有一个半赛季英超经验的年轻球员来说,高昂的转会身价既是其信心之源,也会其前进路上的羁绊。

没有成熟而犀利的进攻方式,持球推进时的稳定性也相对一般,对协防和压迫的理解还有待加强,万-比萨卡的年龄决定了他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参照索尔斯克亚上任后对拉什福德、马夏尔和卢卡库等人在技术层面上的点拨,我们可以对万-比萨卡在曼联的前景保持足够的信心。

除了强悍的边路单防能力,他那被低估的往返覆盖能力和行进间传威胁球能力,也有望在索尔斯克亚的开发下成为了英超赛场上最具视觉冲击力的杀招之一。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