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怀念当年小贝大内的完美组合 曼联能靠U21撑起黄金走廊吗?

撰文/念洲

5月份在梦剧场举行的曼联三冠王20周年纪念赛上,虽然吉格斯的缺席让人们无缘再见左路飞侠的风采,但贝克汉姆和加里-内维尔重现当年的黄金右路,还是令魔蜜感慨万千,甚至有拥趸呼吁索尔斯克亚签下小贝,因为他仍能在现今这支曼联担当主力。这并非戏谑,体现出的是人们对红魔右路现状的准确认知与担忧,而随着丹尼尔-詹姆斯和万-比萨卡的到来,这种担忧会否一去不复返了呢?

右路曾是曼联骄傲 如今却成最大短板

贝克汉姆和加里-内维尔是英格兰足球史上最经典的右路组合。当小贝施展传中绝技时,大内会用出色的防守意识和位置感为他保驾护航;当小贝走内线让出边路空当时,大内会插上助攻,发挥他被严重低估的传中威力。两人联手为曼联出战317场,超过25000分钟,带来6个英超、2个足总杯和1个欧冠冠军,最大成就是1999年三冠王。

昔日的黄金走廊,曼联荣光

2003年贝克汉姆转投皇马,弗格森引进C罗接班,效力红魔初期,他更多在右路活动。2009年葡萄牙人登陆银河战舰,曼联右路还有速度飞快的瓦伦西亚和技术精湛的纳尼。而2007年3月的重伤让加里-内维尔开始走下坡路,但奥谢和维斯-布朗还能客串,后者在2008年欧冠决赛为C罗送上助攻。2011年2月,为曼联征战602场的大内宣布退役,不过巴西右后卫拉斐尔已成长起来。

再看上赛季的曼联。能踢右后卫的有瓦伦西亚、阿什利-扬和达米安,但前两人都是边锋出身,后者已被弃而不用。能踢右前卫/右边锋的更多,但马塔和林加德并非边路球员,都喜欢往中路活动,拉什福德、马夏尔和桑切斯在右路的发挥也远逊于左路,穆里尼奥和索尔斯克亚进行了很多尝试,包括把中锋卢卡库拉到右路,还是没找到“天命之子”。

右翼和右闸都靠客串来勉强支撑,这就是曼联右路无比尴尬的现状。它直接导致红魔只能瘸着一条腿走路,严重左倾:42%的进攻来自这一边,右路只占31%,英超所有球队里最低!这样的数据并不奇怪,红魔的套路是左路囤重兵吸引防守,长传转移到右路,靠右后卫压上助攻,但年事已高的大瓦伦和杨教授缺少单兵作战的突击能力,传中更是差到令人发指,前者只有大力低平球扫门前这一招,后者准头偏得离谱。

被戏称为两大暗黑天王

防守端,客串的问题也充分暴露。瓦伦西亚和阿什利-扬很有积极性和拼劲,但毕竟不是防守型专业人才,意识、技巧和位置感都欠奉,身后空当屡屡被对手打穿,是曼联防守漏洞百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右路沉疴已久,必须重建。去年夏天,穆里尼奥就已开始引援,可惜切尔西旧部威廉未能来投,最后斥资1900万英镑买来19岁的葡萄牙右后卫达洛特。达洛特脚下技术不俗,精准的弧线球传中更是隐然有小贝的影子。狂人赞他“是欧洲最佳年轻右后卫,能为曼联效力超过十年”。不过防守是他的最大短板,为了规避这一点,索帅曾安排其担任右前卫。

曼联右路新援之一:1500万的新贝尔

今年夏天,效力十年的曼联老队长瓦伦西亚离队,沉疴已久的右路正式由索尔斯克亚开启重建工作。他的首要引援位置是右边锋,而在无缘头号目标桑乔后,索帅最终锁定第一签:从英冠球队斯旺西购入21岁的威尔士国脚丹尼尔-詹姆斯,转会费1500万英镑,另有300万浮动条款。

詹姆斯的最大特点是速度奇快。继承母亲的短跑基因,他的冲刺速度峰值是时速36公里,和姆巴佩一样快,曾在反击中仅用8.48秒狂奔84码,让人想起他的同胞前辈贝尔。用吉格斯的话说:“当你有这种速度,你在任何级别的比赛里都会是一个威胁。”可以预见的是,下赛季他会用令人血脉偾张的长途奔袭,点燃老特拉福德球迷的激情。

詹姆斯速度惊人

上赛季在斯旺西,詹姆斯主要司职左边锋,但也能胜任右翼,利用速度和突破生吃对手,非常符合索尔斯克亚的战术打法,将成为曼联快速反击中的一把利器。而且詹姆斯的回防不遗余力,上赛季足总杯对阵曼城回追沃克的一幕让人印象深刻,这种积极的态度也是索帅非常看重的。

詹姆斯的特点非常鲜明,在英冠可以一招鲜吃遍天,但来到更高水平的英超,面对强度更高、密度更大的防守,他还能否如鱼得水的突破过人,得打上一个问号,而且要注意自我保护,避免受伤风险。此外,詹姆斯上赛季87脚射门只换来4粒进球,得分效率有待提高,传中也是他亟待提高之处,想要在豪门立足,他必须给自己的武器库增添新的进攻技能。

曼联右路新援之二:5000万的魔鬼筋肉人

索尔斯克亚的第二笔引援是右后卫。经过多次谈判,曼联终于从水晶宫签下本土新星万-比萨卡,转会费为4500万英镑,外加500万浮动条款,他也成为队史身价最高的后卫、队史总身价第5高的球员。

万-比萨卡的最突出特点是防守出色,而这恰恰是红魔防线最急需的。依靠劲爆的身体素质和强硬的防守风格,他在上赛季联赛完成129次抢断,成功率高达90%,84次拦截,129次解围,完成90次一对一,5项数据都高居英超边后卫第一!客战BIG6更是交出25次抢断23次成功的完美数据。

数据非常出色

进攻方面,万-比萨卡从11岁就开始踢边锋,18岁才转型为右后卫,所以他对脚下技术有自信,敢于做动作,更敢于带球突破,上赛季61次成功过人居英超右后卫之首,这是英格兰新星相比于大瓦伦和杨教授,能在右路助攻方面给曼联带来的提升。

不过和詹姆斯一样,万-比萨卡的进攻技巧单一,特别是边路传中的质量和准度,是他的一大软肋,上赛季英超35轮比赛共56脚传中只有12脚找到队友,这方面他可以好好跟达洛特取取经。总体来说,万-比萨卡守强于攻,但攻守两端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5000万镑买他不亏。

总之,詹姆斯右翼主攻,万比萨卡右闸主守,达洛特两个位置都能踢,曼联右路终于令人有所期待。更重要的是,这三人都是U21,够年轻,能为红魔注入新的激情与活力;职业生涯虽短,但意味着未来的可塑性更高。如果一切发展顺利的话,他们可以成为今后十年曼联的右路黄金搭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