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媒:中超不差钱俱乐部哄抢优质入籍球员 恒大正朝全华班迈进

北京青年报2019-06-30 07:30
0评论 收藏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就在鲁能球员德尔加多作为“首位非华裔入籍足球职业运动员”获得中超登场资格得到官方确认的同时,“外援费尔南多即将离开重庆斯威准备转投广州恒大”的消息被曝出。由于费尔南多和高拉特一样,都是具备“可操作性”的潜在入籍球员候选,因此传闻也引发外界有关恒大“聚敛”入籍球员以充盈其全华班的猜测。

从中赫国安成功引进入籍球员李可、侯永永以及李可闪亮国足6月热身赛来看,引进入籍球员在当下本土足球人才基础薄弱的背景下不失为迅速提升俱乐部队甚至国字号球队竞争力的一种特殊手段。虽然“试水”效果还有待时间和实战检验,但在本土人才奇缺、行业管理部门严打职业足球非理性消费的情况下,中超俱乐部尤其是不差钱儿的大俱乐部已经把“抢夺人才”的方向由本土球员转向优质入籍球员候选人身上。

费尔南多是否会转投广州恒大?

引援目的

符合条件的 可帮助国家队征战世预赛

在中国足协、中超公司通过官方渠道确认鲁能入籍球员德尔加多获准参加中超联赛后不久,外界曝出了斯威“小摩托”费尔南多即将加盟恒大的消息。尽管目前两家俱乐部都没有对此作出回应,但种种迹象表明,此传闻绝非空穴来风。在费尔南多的问题上,两家俱乐部及其本人据说已有了比较深入的沟通,只不过在合作细节问题上,各方还有待进一步商榷。

外界聚焦费尔南多转会传闻,其实更关注他的“归化前景”,于是也不由地将他的名字和国足冲击世界杯的硬指标联系到一起。不过和高拉特、阿兰一样,费尔南多欲入籍需要遵守我国相关法律。他于2015年7月加盟作为斯威俱乐部前身的力帆俱乐部,因此最早也要到明年7月才可能落实相关手续。据了解,里皮在与有关方面沟通国家队世预赛备战工作过程中,提到了球队引入部分入籍球员的话题。尽管包括埃尔克森、阿兰、布朗宁、费尔南多等球员的名字都被提及过,但就40强赛备战的现实来说,埃尔克森、布朗宁更具可操作性。如果国足无法跻身世预赛12强赛,那么国足引进其他球员也没有意义。

但不得不说,无论上述球员能否入选国足,俱乐部通过引入入籍球员助力国足备战的用意都非常明显。今年6月7日下午4点左右,也就是国足与菲律宾队热身赛开始前3个多小时,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组长陈戌源、国足2022年世界杯备战工作组的相关负责人、恒大俱乐部投资人许家印、中赫国安俱乐部投资人周金辉等人一同前往国足驻地酒店为全队鼓劲儿。这个事实似乎也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在“配合国足做好2022年世界杯备战工作”的问题上,体育管理部门、中国足协与俱乐部已经紧密团结在一起,为共同的理想和目标整合优质资源,充分利用资源。而这样的共识其实早在年初亚洲杯赛前就已经达成,无论是武磊带伤上阵,还是周金辉亲赴阿联酋鞭策中赫国安众国脚为国足尽全力,都是很好的证明。

所以说,中赫国安引进侯永永、李可的举动绝非个例,包括恒大、申花、鲁能在内的多家俱乐部都已经把引进入籍球员的工作落到实处。

条件不足的 仍可增强俱乐部在联赛的实力

那么鲁能、恒大为什么还要引进德尔加多、高拉特、费尔南多这些不具备“代表国足参赛可能性”或40强赛期间不具备征调可行性的球员呢?答案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俱乐部在支持国家队同时,也不可能回避自身的职业或者说商业属性。确切地说,各俱乐部还需要兼顾自身赛事的竞争利益。以恒大为例,2017年2月,其老板许家印就公开提出“2020年打造恒大队全华班”的目标。而从今年初揽得包括韦世豪、高准翼在内5名原U23国足主力的事实来看,恒大的确正朝着这个方向迈进。

但不得不说的是,受行业管理部门严打“引援高消费”的影响,各俱乐部在引援,特别是引进外援的工作上不可能重复以往的不计成本路数。同样以恒大为例,尽管目前球队暂列中超积分榜第二位,且在亚冠、足协杯多线飘红,但相比于当年那支中超7连冠、3年内两夺亚冠冠军的国内足坛王者,如今的恒大队统治力明显下降。在球队经历血液更新、外援登场人数有限的情况下,恒大或许更需要采取一些特殊手段,拒绝“食言”同时,更要补强实力。落实高拉特、布朗宁、萧初的入籍手续,是捷径,也是切实可行的措施。

说到引进入籍球员,还不得不提到昔日国内足坛霸主鲁能。这家以“立足青训”著称的老牌俱乐部在现实竞争压力作用下,也不得不把引进人才的部分目标由“足校”“梯队”转向有潜质的年轻入籍球员身上。德尔加多很可能无法成为国足的一分子,但作为一名曾经闪耀各级欧青赛、欧少赛的U23球员,他的到来无疑将提升球队的综合竞争力。鲁能在引进人才策略上的转变实际也是对中国足球人才基础薄弱现实的一次尴尬映射。

夏窗前瞻 可供交易的优质本土球员屈指可数

在本土足球优质人才奇缺的情况下,近年来国内职业足坛转会市场已不复当年的火热。中国足协前不久通过调整中超联赛规程优化U23本土球员政策,确保U23球员使用合理的同时,也一定程度抑制因规则引发的U23球员身价、薪酬虚高的不合理现象。可以预见,即将于7月1日开启的2019赛季国内转会夏窗,可供交易的优质本土球员屈指可数。中国足协今年仍按照“5+3”的标准执行中超俱乐部本土球员引进政策。现有人力资源储备显然无法满足各俱乐部用人之需,于是不难理解那些财大气粗的俱乐部将目光投向年轻的入籍球员候选。在政策与潮流作用下,中超豪强“抢夺人才”的目标也渐渐“由内而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