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同工同酬的口号之下 女足和男足踢的是一种足球吗?

文/ 应虹霞 发自巴黎

2019年6月,法国巴黎繁华的中心区,FIFA女足世界杯球迷体验区前的通道,沿途是一幅幅挑战眼球的足球画报——

这些张力十足的画报,有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踢球姿态。或抽象或意识流的构图,饱和度十足的绚烂配色,令人联想到普罗旺斯的稻田和星空,联想到梵高的上帝之眼,这很法国。

2019年女足世界杯,在法国9个城市的9个球场正渐入佳境。它的舞台,无疑属于女性。

然而,都是踢上下半场,全场都是踢90分钟,规则都一样,甚至都“平等”地引进了VAR视频助理裁判——一样的足球,一样的踢法规则,但男足和女足,踢的似乎不是同一种足球。

女足世界杯赛场如此。联赛亦然。只因为加上了“女子”这样的前缀,变成了大众“熟悉的陌生事物”。

当我们在讨论男女组同工不同酬的同时,不得不重新审视,男女组踢的到底是不是一种足球。

我们看到的是一届假世界杯?

本届世界杯开幕前,一则德国女足姑娘拍摄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贵为世界杯两星得主,德国女足称——“祖国不认识我,我却为她战斗。”

无独有偶。中国女足从北京启程出征法国,当夜,球迷送行人数寥寥无几。而在中国女足长驻基地的酒店,工作人员找人合影,随手“逮”着一旁站着的王霜让她“帮个忙”,竟然没能认出这名亚洲女足小姐。

这一幕,换成在男足世界杯,绝对不可想像。男足和女足,同是世界杯,却是不同的事物。

6月6日,2019年女足世界杯在法国拉开帷幕。但空降到这个国度的足球圈人士和球迷们,却惊讶地发现,机场、街道,没有任何世界杯的标识。

女足世界杯来了,法国人依然悠哉地过着她们笃定优雅的生活:背上家乐福布袋去购物,上面赫然是姆巴佩的身影,因为家乐福,是法国国家队的合作伙伴;走进麦当劳,指着海报要一份大巴黎特别比赛日的特别款汉堡,因为麦当劳,是巴黎圣日耳曼男足的合作伙伴。

即使东道主法国女足,也像是活在男足的“影子里”

法国人日常的生活里,可以没有女足,但与男足,却如影随形——即使世界杯来了,巴黎王子公园球场外围,依然赫然装点着姆巴佩、内马尔等人的招牌画像。

前女足国门赵丽娜,这次应赞助商邀请前来法国做活动,惊讶地说,没有想到,女足世界杯的气氛竟然这么淡,“跟我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感受到的不一样。”

“嘿,比赛怎么样?”6月13日,巴黎王子公园球场。中国女足1比0击败南非队赛后,走在回酒店的路上,一名优雅的法国老太太从身边擦肩而过,忽然蹦出英语,微笑问。

托您福,我说——中国赢了。“观众来得多么?”老太太追问,姿态不改雍容。听到说,超过2万人涌入了现场,老太太似乎放了一颗心,“哦,那不错。”

礼貌称赞的背后,是外界对女足世界杯的普遍不乐观。此前3天,日本女足在这里对阵阿根廷,有路人对阿根廷女球迷高呼“梅西”,阿根廷人不干了,直接回敬“巴尼尼”——在女足的世界,有着“女梅西”“阿根廷玛塔”之称的巴尼尼,才是阿根廷女球迷们的偶像。

阿根廷女足队长巴尼尼

俄罗斯世界杯,曾云集的媒体大军,在法国女足世界杯,也人数锐减。

6月4日,日本女足在巴黎郊外圣格拉蒂安小镇首训。日本驻法使馆组织了216名留法小学生与队伍互动,向日本女足赠送了写满祝福的旌旗,“大和抚子必胜!夺回世界冠军!”助阵仪式感十足,很燃很震撼。

尴尬的是,现场只来了两家日本电视台,和两家日本报纸的记者。第二训,也只增加了一家美国FOX电视台。现场冷清得如同巴黎初夏骤雨降温中的天气。

这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日本男足在喀山大本营首训之际,轰轰烈烈的日本媒体大军形成鲜明对照。一年前,日本男足首训吸引了30多家日本媒体,日本队不得不在喀山红宝石俱乐部的媒体中心外,搭建了一个面积更大的临时大棚,容纳日本内外媒体工作。

“正常。”习惯了这一幕的日本队新闻官仓田,淡然一笑。而即便是新闻官的配置比例,日本男女足也不可同日而语。日本女足常年只配备一名新闻官,这样的待遇,就连2019年男足亚洲杯都比不上。

这样的情形,日本不是个例。

男女足都拿过世界冠军的德国,恐怕是本届女足世界杯,除了东道主法国之外,出动媒体最多的国家。6月8日,中国女足在雷恩阿的松球场首战德国,赛区准备得不大的发布厅座席罕见被媒体占满,德国媒体占了大多数。

但相比俄罗斯世界杯,德国媒体报道的重点和力度,显然不尽相同——还记得俄罗斯世界杯前,关于德国男足行头那组轰轰烈烈的数据吗:12吨装备,包括160双战靴、60个足球和26套球衣。

但,“足球”一旦加上了“女子”这样的前缀,很多东西就变了:围绕法国女足世界杯,曝出过上述噱头数据的德国SPORTS,这一次却没能再有这份奢侈,转而制作了一档普常节目,“几支球队参加女足世界杯”“比赛规则有哪些”“德国女足有机会夺冠吗?”相比男足世界杯,策划能力急遽下降。

德国女足是本届世界杯的夺冠热门

此番在法国,包括德国SPORTS一台、美联、法新、美国FOX电视台、法国队报等欧美主流媒体,都出现在了女足世界杯现场。但前法国国脚格蕾克(Lea le Rrraec)却并不买账。

“他们平时是不这么报道的。”25岁的U20欧洲女足冠军向腾讯体育犀利地指出。

赞助商方面,数量也无法与俄罗斯世界杯相媲美:法国女足世界杯是12家,俄罗斯世界杯则共吸引了19家,包括7家顶级赞助商、5家官方赞助商、7家区域赞助商驻足。

中国赞助商的一冷一热突显出这种对比的剧烈。中国男足虽未能参赛俄罗斯世界杯,但这场世界级的狂欢却吸引了7家中国商家的极度热情,而本届女足世界杯,有中国女足参赛的这场世界女足顶级盛会,却只出现了一家中国品牌——“万达”。

尽管法国女足世界杯组委会在开幕前宣布,本届世界杯门票销售理想,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门票全部售馨,目前总共售出门票20万张,但即使是一些热门外加周末的场次,比如夺冠热门美国队小组赛大战智利,现场主持激情宣布“吸引了45595名观众入场”,但赛前现场售票窗仍有余票的现实,与俄罗斯世界杯热门场次一票难求仍有距离。

或许是一种巧合,本届女足世界杯奖金总额,也恰恰是俄罗斯世界杯的十分之一。从种种层面,或许我们看到的,是一届“假”的世界杯。

美国女足薪水不到男足一半

男足与女足,本质上没有区别。

原中国女足主帅、现山东鲁能主教练李霄鹏就曾经说过,女足和男足一样,球场一样,球门一样,上场的人数一样,在场上技战术要求一样,“我觉得没有什么区别。”

但,本届女足世界杯开幕前,美国女足大联盟的球员炮轰美国足协,要求与男子职业球员同等的待遇,却撕开了华丽袍子,露出千疮百孔。

在法国女足世界杯采访现场,谈到女足球员的收入待遇,某种程度上就像一场场“大型诉苦大会”。

菅原直亮是一名前日本女足摄影记者,采访过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现在是一名IT从业者。这次他利用假期,自费来到巴黎驰援日本女足对阵阿根廷的首仗。

他清晰地记得,就在2016年年初,他前往伊贺女足俱乐部采访,看到球队因为没有资金购买新球衣,竟然将旧球衣改一改号码,就权且充当新赛季“新”球衣了。

日本女足曾拿过世界杯冠军

菅原曝料出的日本女足贫困现状,触目惊心——尽管这个国家的女足国家队,已经拿到过一次女足世界杯冠军。

目前这支日本女足国家队中,除了留洋法国里昂女足的熊谷纱希和美国西雅图帝王的宇津美瑠美,其他在效力于日本女足联赛的21名队员中,只有少数几名球员与俱乐部签有职业合同,就连迄今为止代表日本队打过62场国际比赛,日本女足主力前锋菅原优衣香,走下赛场她就是一名文员。

“我每天都要去保险公司上班,然后在傍晚开始训练。主要做文案,接电话,做Excel表格。”28岁的菅泽优衣香说。

菅泽有着一头金黄的头发,号称“女版稻本润一”。本届世界杯小组赛次仗对阵苏格兰,她帮助球队攻入了第二球,最终日本2比1击败对手,朝小组出线迈进了一大步。女足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在巴黎办展,展出了珍藏的日本队上一届世界杯最后一仗的裁判纪录页,上面清晰地保留了菅泽替换川澄奈穗美上场时的亲笔签名。

菅泽优衣香

日本队的对手阿根廷,情形则更为惨烈:当内马尔们坐拥香车美眷之际,她们的国家队女同胞却需要自掏腰包,花钱参加国家队的比赛。新闻官并曝料称,当选日阿大战全场最佳的1号门将是一名政府出纳,“她无法百分百投入训练”,称她的成就“太不可思议了!”

想要摆脱困境的日本女足球员选择了留洋法国和美国,但在这两个国度,许多效力于女足联赛的女球员仍需要边打工,边踢球。

格蕾克是一个美丽的法国姑娘:深凹的眼窝,蜷曲的棕发,一身黑色的look,造型简单而时尚。单从外表很难看出,她是一名女足运动员。她效力于布列塔尼,一家名叫 Guinggamp的法国女甲俱乐部,位置“是中场跟王霜一样”。

这一次,她搭档前中国女足法国籍主帅布鲁诺,联袂为一家法国商业电视台担纲解说。中国女足对南非的次仗,她在王子公园现场做了解说。

格蕾克2008前开始效力法乙一家俱乐部,此后10年,她都是作为业余球员踢球,“收入只有一点点”,她白天当一名经纪人,晚上6点下班开始练球。直到2017年,她才获得机会与俱乐部签订了职业合同,并且拥有了个人赞助商。

格蕾克表示,她的队友中,只有30%有幸签上职业合约,这包括她本人,以及现法国女足9号等为数不多的5名队员。70%需要白天在麦当劳,在超市打工。

在法国女甲联赛,情况最理想的是里昂、巴黎圣日耳曼和蒙彼利埃,“队员100%都签有职业合约。”而情况不错的巴黎FC,也只有50%的队员属于职业球员,全联赛拥有个人赞助商的女足球员,凤毛麟角。

王霜所效力的大巴黎女足,是为数不多的100%职业合同球队。

美国女足联赛是全世界女足球员的向往之地,此次世界杯前却惊曝出,女足球员向美国足协要求与男球员“同工同薪”——

美国TELEMUNDO电视台是这次女足世界杯的持权转播商,当家花旦女主播MONTERO Samantha向腾讯体育表示,这是因为女足球员的薪水,“连男足的一半都不到”。她愤愤不平地说,要知道,姑娘们都已经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了。

她们都在抗争中寻找出路

是什么,阻碍了女足运动的发展?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

格蕾克认为,是女性的天然角色。

跟许多欧洲的女孩子一样,格蕾克是在家庭的感染下,开始接触足球的。5岁那年,她开始跟着她的哥哥走上球场。13岁,身边没有女足球队,她混迹一帮男孩子中间踢球,这颇似当年日本足球一代传奇泽穗希的经历,不知不觉间,小女生练就了一身过人的技术。

但,结婚、成家,妻子和母亲的角色,对女性球员继续她们的足球生涯造成了困挠。跟中国女足的情形相似,在格蕾克所效力的Guinggamp俱乐部,没有妈妈级球员,“她们的困难,是需要离开孩子,周末踢足球。”

格蕾克说,在法国,女足球员的职业生涯很短暂,最多只有10年到15年。她说,目前这支征战女足世界杯的法国女足中,17号已经34岁,15号也33岁了,都属于队中的高龄球员。“在法国,女足球员最多踢到35岁。我相信世界杯后她们就会退役。”格蕾克遗憾地说。

东道主法国女足

来自巴西Horizon电视台的实习记者Ester Pinheiro向腾讯体育表示,媒体不公平,不专业的报道是罪魁祸首。她对近日美国女足13号球员摩根在社交媒体突然走红,愤愤不平。“人们评价摩根,不是因为她专业的球技,而是因为她的美貌,她的性感。”

工作状态下的Horizo喜欢戴一副黑框眼镜,素面朝天,来自足球王国的她,自翊有着丰富的足球知识。但在早年实习期间,老板却要求她摘掉眼镜,化上浓妆,这才允许她坐上主播台。

“他们要的只是一个花瓶,而不是一个专业人士,就像外界看摩根,并不是从一名职业球员的角度。人们会这样看内马尔吗?”

国际足联把它表述为“边缘化”。

本届女足世界杯期间,巴黎FIFA足球博物馆举办了女子足球比赛展。之所以未命名为女足世界杯展,是因为,在女子足球的历史长河中,1991年才呱呱诞生的女足世界杯,只是新近且微小的一部分。

高跟高帮的女式皮制球鞋,长及大腿的女式球袜,带丝穗的优雅女士呢帽——FIFA展出的实物和大量黑白图片,令人震惊地揭示了女足运动在“史前”时代的辉煌 :1870年,维多利亚女足就在英伦半岛诞生,从19世纪后叶到20世纪初,英国女足俱乐部为大众奉献了166场慈善比赛。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贵族女性通过足球为一战伤员募集到的捐款,换算到今天,高达100万欧元。

“足球激励了女性,女性也激励了足球。”早在1932年,英国《Fenina Sports》这样评价女性与足球的关系。

尽管如此,女足运动却在1921年被英国政府明令禁止,并受到多个国家的追随。直到20世纪70年代初,一系列国际女足比赛在意大利和墨西哥举办,女足运动开始进入国际足联法眼——今天,墨西哥国际邀请赛的金色翅膀奖杯,被 国际足联珍藏。

“女子足球的历史悠长而曲折。它有过多次辉煌,赢得过大众喜爱;也有过多次衰落,经历过人气日下。这展示了它有着难以置信的恢复力和强烈的求生意愿。”国际足联评价说。

时至21世纪,这样的求生,仍在继续。

菅泽优衣香踢球获得了公司的支持。为了保证她有时间训练,公司缩短了她的工时。而在菅泽转会之际,又不失时机地为她安排“异动”,也就是工作岗位调动到新俱乐部所在城市。菅泽的情况相对比较理想,但并不是每一名女足球员都如此幸运。

格蕾克的救赎之道,是来中国女超踢球。

在她看来,中国的女超环境是令人羡慕的。“听说中国全体女球员都是职业球员,这对女足运动是好事。”问到原因,她不假思索,“因为她们有路可走。”她希望快的话,下个赛季就能有机会加盟中国的女超俱乐部踢球,“我也想通过足球,见识到更多的东西,阅读更多的语言,看到整个世界。”

法国女足前国脚渴望能来到中国踢球

本届女足24支参赛队伍中,只有英格兰女足23名成员全部属于职业球员。但,就在本届女足世界杯开幕前夕,阿根廷足协宣布,自今年7月起,阿根廷女足联赛将实现职业化。

“这是美妙的第一步,将为阿根廷女足带来巨大改变。”巴尼尼说。

新的前景赋予了阿根廷女足以巨大力量。她们在本届世界杯首仗0比0顽强逼平了前世界冠军日本女足,赢得了三次参赛世界杯以来的第一分,赛后,姑娘们在混采区高唱凯旋曲,欢腾得如同赢球一般。

无独有偶。日本也宣布推动女足顶级联赛的职业化进程。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今年4月披露,日本国内女足顶级联赛在2021年,最晚不超过2022年实现职业化。

美国女足则作出了极好的榜样。美国女足对智利女足的小组赛末仗,在巴黎王子公园球场创下了45595人到场的数字。现场携美国踢球女中学生来法国度夏令营的一名佛罗里达老师表示,这个迄今男足仍不入流的国度,却拥有数十万女足人口。

“因为美国女足拿下了三届世界杯冠军。特别是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说到女足在美国人气火爆的原因,美国TELEMUNDO电视台美女主持MONTERO Samantha向腾讯体育表示。

国际足联也在行动。

国际足联则在展出中,以孙雯的战靴,潘丽娜的战袍等多个实物,高光展示了中国对于世界女足运动的贡献,尤其是中国举办了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乃至女足世界杯的前身——1988年在中国广东举行的国际女足邀请赛,以此呼吁世界各国在推动女子足球向前发展中,竞相扮演重要的角色。

“女子足球的历史,就是一部在被边缘化甚至被禁止的世界大环境里,为争取大众的接受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在被大众抛弃后,它仍然能够坚强地走来,重新焕发生机,成长为我们今天看到的女子足球运动。这其中,有着无数新鲜的故事等着我们去发现。”国际足联这样评价。

2019年法国世界杯,来自全世界的24支女足队伍,都将为女子足球的新时代新前途而战——女足运动的金色翅膀,犹如巴黎卢浮宫珍藏的胜利女神像,头颅可折,翅膀,永不会折断。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