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身价过亿到拍卖大满贯奖杯抵债 德约的功勋教练令人唏嘘

鲍里斯·贝克尔

德国网球传奇鲍里斯·贝克尔一直都是一个极具话题性的人物。他曾6次获得大满贯冠军,也曾作为教练一手将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带入职业生涯的辉煌期。

然而,“德国金童”的周围总少不了花边新闻的点缀。长期的绯闻缠身不仅让他职业生涯后期再无佳绩,同时与前妻离婚还令他为此支付了超过2000万欧元的“分手费”。

在2016年与德约分道扬镳后,贝克尔便在之后一年被宣告破产。由于无力偿还债务,德国人近日被要求拍卖其个人物品,其中就包括他的温网冠军奖杯复制品。

从曾经的天才少年、功勋教练,到如今的落魄生活,这位网坛传奇的人生下半场令人唏嘘。

拍卖82件个人物品偿还债务

2019年温网即将在7月1日拉开序幕,但作为这项赛事的三届冠军得主,51岁的德国网球名宿鲍里斯·贝克尔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近日,包括德新社在内的多家媒体透露,已经破产的贝克尔为了还清大部分债务,不得不从6月24日至7月11日在网上拍卖他的冠军奖杯,以及个人物品和纪念品。

此次拍卖由贝克尔个人与伦敦Wyles Hardy拍卖行联合,德国人的82件个人物品将在网上拍卖。其中不仅包括他的手表、袜子和照片等物品,还有一些奖牌和奖杯。

在这些拍卖品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贝克尔17岁那年获得的“伦肖杯”的四分之三复制品。当时的他已经成为史上最年轻的温网冠军,这座奖杯是为了表彰他所获得的成绩。

此外,贝克尔的其它大满贯奖杯也被拍卖,包括一座在温网收获的挑战者杯复制奖杯、1989年美网击败伦德尔后的冠军复制奖杯、以及1990年的温网亚军奖牌……

这82件个人物品于2018年6月首次提出出售,但后来因为贝克尔向法院申请禁令而导致拍卖计划搁浅。

去年11月,法院再次下令允许拍卖这些物品。

“我们很高兴现在可以恢复拍卖,因为这些资产是破产案中仅存的少数资产之一。”这家拍卖行在贝克尔的拍卖声明中,援引了伦敦法院的执行令。

法院认为,这种延迟拍卖行为损害了债权人的利益,而且重新拍卖时也会产生新的费用,“我们希望这次拍卖会像去年一样让人兴奋,因为这是网球迷一次难得的机会。”

被拍卖的贝克尔个人物品,包括奖杯复制品,名人堂宝石戒指等。

一场自导自演的“闹剧”

贝克尔的行为招致法院的谴责,与他去年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不无关系。

2017年6月,伦敦高等法院正式宣布贝克尔破产。此时德国人已经离开职业赛场18年,且刚刚结束了对塞尔维亚球星德约科维奇的三年执教生涯。

原本贝克尔希望用自己在西班牙的别墅做抵押,以贷款600万欧元来偿还债务。但法院最终认为,没有“可信的”证据表明,他能将600万欧元的计划变为现实。

即便如此,德国人始终坚持自己并非破产,“认为我破产真是太疯狂了,我有足够的国内和国际的合作来取得收入,我也能按时为员工支付薪水,我的生活也会一如既往。”

一年之后,Wyles Hardy拍卖行决定拍卖贝克尔的个人物品,但却被德国人以有辱尊严为由拒绝,“一群银行家和官员迫使我宣布破产,这对我造成极大的伤害。”

为了阻止这次拍卖,贝克尔更是想出了“外交豁免权”这样的理由。他还愤愤不平地表示自己想要回归正常生活,“这是为了结束这场闹剧,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而事实上,所谓的“外交豁免权”根本就是子虚乌有。他声称自己被中非共和国任命为驻欧盟体育大使,因此享受外交豁免权,但该国外交部后来否认从未有过此事。

贝克尔深陷财务危机。

从身价过亿到“贫穷贵公子”

51岁的贝克尔被誉为上世纪80年代的网坛“金童”。年少成名的他在17岁零8个月就夺得温网男单冠军,成为这项百年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

德国人共6次获得大满贯冠军,其中包括3次温网冠军、2次澳网冠军,以及1次美网冠军。此外,他职业生涯一共夺得过49个单打冠军,总奖金超过2000万欧元。

据德新社的数据,这位前世界第一巅峰时期收获的奖金和赞助费颇高,再加上他自己投资的公司,贝克尔个人财产最高时能达到1亿欧元。

然而,由于过早的成名、毫无节制的场外生活,以及许多投资的失败,贝克尔近些年来的生活并不好过。

尤其是他与第一任妻子离婚,就为此支付了超过2000万欧元的“分手费”。

此外,他还曾于2002年因逃税170万欧元,被判处两年缓刑和高额罚款。原因是他一直居住在德国慕尼黑,但却向对外宣称自己住在摩纳哥。

甚至有媒体分析,贝克尔之所以出山担任教练,主要是迫于经济压力。当然,他执教德约也引发了业界的质疑,他的经纪人甚至“不知道他算不算是个教练”。

虽然拍卖最终得以进行,但外界大多认为这些个人物品很难偿还其欠下的数百万欧元的债务。如今,德国人也只能靠担任BBC网球解说,以及一些商业活动来赚钱。

“我相信我的命运,我们可以称之为因果报应。”在得知自己破产后,贝克尔曾如此感叹自己50年的人生,他认为这样的经历对自己是一种洗礼。

不知贝克尔可曾想过,正是过往那些“劣迹斑斑”的行为,才是他沦落至此的原因,而这何尝不是他口中的“因果报应”呢?

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