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极端阵容第12次冲击世界杯:恒大成买手 归化豪赌即将开始

归化,不仅仅是未来占据国足的中轴线,甚至能把武磊挤到没位置。

1958年的瑞典世界杯,国足首次冲击,2022年的卡塔尔是史上第12次尝试,拥有了归化助阵,这也是国足冲击世界杯史上阵容最强的一次,当然,更是赌注最大的一次。比起2002年的成功仅仅是暂停联赛升降级,启用了归化如果再失败带来的后果不堪设想。

国足押宝归化球员,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豪赌。

不过国安和鲁能的归化球员中,目前仅有李可符合代表国足出战的资格,也已经成为国足的一员,而未来的归化国脚大户,恐怕又将属于恒大。被国安抢走了国脚第一大户的名头之后,恒大即将拿下归化国脚第一大户的名号,是国足借了恒大金元的东风,还是恒大搭了国足的顺风车?

费尔南多的归化已经提上日程

国足冲世,恒大成归化买手

中国足球史上,奇葩的规定并不少,比如头球破门算2个进球、抽签决定亚军归属、倒摘牌制度……为了世界杯,中国足协也曾经开动脑筋,比如为了2002年世界杯,足协的一纸令下取消了升降级。结果是国足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但未能实现“进1球、拿1分、赢1场”的目标,反而是打完世界杯后顶级联赛变得更为混乱,2004年亚洲杯的亚军之后,中国职业联赛陷入了长达10年的低迷期。

如果说牺牲职业联赛来豪赌冲世梦想,最终毁掉的是根基的话,这一次则换了一招。试遍了所谓大牌外援带动本土球员成长、U-23政策强行让年轻球员上位,都未能见到成效后,则直接借着东风开启了归化浪潮。拿来即用主义,从有血统的归化,又上升到纯外援的归化,只要符合归化要求、未来能代表国足出战,有的是俱乐部为此买单。

中国足球无血统归化正在路上

请回里皮,这是豪赌冲世的筹码之一,但归化球员,才是冲世的底牌,费尔南多、高拉特、埃尔克森、李可、布朗宁,这些已经完成归化,或者是目前归化目标的球员完成手续后,国足的中前场甚至可以不用武磊,都能让亚洲诸雄胆寒。

里皮+归化球员的双保险,这是冲世路上最贵的一次豪赌,请回里皮,代价超过了首次入主时的2000万欧年薪,而归化球员的年薪则是本土国脚的1.5-2倍,豪赌无外乎金钱“加码”。别忘了年初恒大还曾揽入韦世豪等多位95后国脚,也被认为是在为冲击2022世界杯做准备。

12次冲世最强阵容,豪赌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1998年和2002年的国足阵容,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史上最强的两届,自国足开始冲击1958年瑞典世界杯开始,从未“借助”外部力量。但64年后的第12次冲击,归化球员成了最强力的“外部力量”,并且归化的不止1、2名球员,仅对阵容进行缝缝补补,而是源源不断完成补充。

李可成为首位入籍的国脚,国安的另外一名归化侯永永,有没有代表国字号球队登场的资格,尚且需要等待FIFA球员身份认证委员会的认证。而第2位归化国脚,不是恒大的布朗宁,就是上港的埃尔克森,前者是有血统的归化,而后者在中国生活早已超过5年,且没有代表巴西各级国字号参加正式比赛的经历。埃尔克森最快可以赶上40强赛,布朗宁如果一切顺利,完成归化也将是这个时间节点,至少在卡纳瓦罗的眼中,布朗宁早就是一名中国球员。

布朗宁非常有希望赶上世预赛40强赛

高拉特草草结束和巴甲球队的租借合同,而且未等到夏窗打开即回到中国,也是为了满足FIFA的归化条件,只要今年在中国待满6个月,高拉特就符合在中国生活满5年的规定。与高拉特相似的,则是被恒大租借到天海的阿兰,但唯一不清楚的就是阿兰2015赛季加盟之初即重伤,第一年在中国有没有待满5年。即将加盟恒大的费尔南多,需要等到明年的夏天,才能满足在中国待满5年的要求。

但无论如何,有了李可、布朗宁、埃尔克森、高拉特、费尔南多这5名归化球员,这将是国足史上最强的阵容,这点无可争议。加上高薪回归的里皮,双重保险豪赌,压在银狐身上的担子也是相当之重,只有赢,不能输,说得直白点,只能冲击世界杯成功,而不能失败,一旦失败,谁敢说承担责任?

一次性“用品”?纯外援归化均过了黄金年龄

由于纯外籍球员的归化,要满足在华待满5年(每年在华时间6个月为满1年),也就意味着当外援满足归化年限时,基本上都过了巅峰年龄。在中超追求大牌和成名外援的情况下,挖21、22岁小妖的寥寥无几,绝大部分外援都是24、25岁开始来华效力。埃尔克森就是24岁来华,现在已经满足归化条件,但埃神已经年满30岁,等到12强赛开打时则已经31岁,2022年世界杯则成为33岁的老将。

此外,目前中超、中甲满足归化年限的符合条件外援中,梅县的阿洛伊西奥31岁、陕西的古托31岁、梅州的多利29岁。明年即达到归化年限的高拉特也将29岁,如果国足打进世界杯,2022年时,高拉特则是31岁。最年轻的则是费尔南多,可以完成归化时“年仅”28岁。

目前已知的归化目标,年龄普遍接近30岁。

包括建业的伊沃、被恒大租借到天海的阿兰,被富力租借到天海的雷纳迪尼奥,如果有意被归化,完成手续时将分别年满34岁、31岁和33岁。基本上打完接下来的世预赛,到了2022年世界杯开打,都成了过气球员。众所周知,这一次的归化热潮,是借助某些契机,基本上用完这一批,接下来再去归化下一批的可能性极小,说白了,这又是一次豪赌,只不过换了一种方式,而且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附:符合条件外援能代表国足出战时年龄(2022年时年龄)

埃尔克森(已符合)30岁(33岁)

阿洛伊西奥(已符合)31岁(34岁)

古托(已符合)31岁(34岁)

多利(已符合)29岁(32岁)

高拉特(明年年初符合)29岁(31岁)

阿兰(理论明年年初符合)31岁(33岁)

费尔南多(理论明年7月符合)28岁(30岁)

伊沃(明年年初符合)34岁(36岁)

雷纳迪尼奥(理论明年7月符合)33岁(35岁)

恒大搭国足顺风车?开先河让俱乐部受益?

归化球员,开先河的是国安,而且一下子引进了李可和侯永永2名球员,但到目前侯永永能否代表国字号球队出场还没有定论。而鲁能的德尔加多,则得到足协的官宣,不过已经基本确定无法代表国字号球队参赛,但却享有U-23球员的待遇,而且是内援身份。归化,说到底是为了国足,但俱乐部却在归化浪潮中成为受益者。

归化球员李可已代表国足出战

而恒大理论上明年年底之前可以完成归化的球员,包括了高拉特、费尔南多、阿兰(暂租借在天海)、布朗宁、萧初。当然这5名球员理论上可以代表国足出战,而一旦全部顺利入籍,恒大的全华班目标也有望实现。为了归化“任务”,恒大付出的代价并不小,高拉特年薪接近翻倍回归,阿兰租借到天海时期的年薪由恒大掏腰包,而且阿兰在天海犯错,还要由恒大来“安抚”。

俱乐部为国足使用归化球员“买单”,但俱乐部也搭着国足的“顺风车”补强了实力,可谓各得所需,但未来有俱乐部大面积使用归化球员,对于那些并非试点的俱乐部,能谈得上公平吗?

(扎库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