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3年从走进NBA到执教CBA 马布里注定是最特别的黄金一代

23年前马布里在选秀大会

撰稿/一文

23年前的6月27日,NBA选秀大会现场,大卫-斯特恩念到了艾弗森、雷-阿伦、科比、纳什、等人的名字,一张张青涩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马布里也在其中,他在首轮第四顺位被森林狼队选中。后来,这一届新秀因为整体取得的出色成就,被后人称之为“96黄金一代”。

23年后的6月28日,几乎和当年在同一天,北控男篮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马布里正式成为球队的主教练,老马西装革履,意气风发,宛若当年那个无惧的少年。

而谁又能想到,虽然在NBA的成就不如科比、雷-阿伦、纳什,甚至费舍尔都因为0.4秒的绝杀被人所铭记,但是,马布里却是最特别的“96黄金一代”成员。

马布里在NBA并不如意

失意的NBA生涯

在森林狼,年轻气盛的马布里与“狼王”加内特闹掰,和全队都发生过不愉快。转投与家乡纽约一河之隔的新泽西,马布里反而成了众人眼中的“独狼”,少有人记得,2001年的全明星赛上,东部队大比分落后,正是马布里命中那一记又一记的三分球,逆转了西部队。

来到菲尼克斯,马布里在2002-03赛季将太阳队送进季后赛,他们力压的,是姚明所在的火箭队。马布里在那个赛季与火箭的比赛中,将大姚晃翻在地,由此引来中国球迷的不满。后来的连败、酒驾,让马布里成为替罪羊,被太阳扫地出门。

本以为,回到了家乡纽约,日子会好过一点儿,可是马布里与主帅布朗矛盾大爆发,《纽约日报》的记者称他是“纽约最受人责骂的运动员”。更严重的还在后面,马布里遭托马斯落井下石,“微笑刺客”隐瞒了马布里父亲在看比赛时突发心脏病的消息,等比赛结束,马布里的父亲已经去世。

马布里与尼克斯彻底翻脸,他自暴自弃,赤身裸体地进行网络直播,还吞下一盒凡士林,让外界以为他患上了精神病。

结束了与凯尔特人的合同后,马布里的NBA生涯走到了终点,未来充满了迷茫,那心爱的篮球,似乎已无力再捡起。

在北京他收获生涯荣誉

在中国获得重生

就在这时候,有人让马布里去大洋彼岸的CBA碰碰运气,在那里重新开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马布里空降山西,顶着“CBA最大牌外援”的光环,在山西男篮的15场比赛里,场均拿下22.9分和9.5次助攻。

在佛山辗转一季后,马布里转投北京,不曾想,在这座古老的城市里,马布里找到了自我。2011-12赛季,马布里带领北京男篮掀翻不可一世的“宏远王朝”,拿到了球队历史上第一个总冠军!闵鹿蕾说出了那句“北京队可以没有我,但不能没有马布里”的名言。

再后来,马布里又在2013-14赛季和2014-15赛季,帮助北京男篮连拿两冠,就此完成四年三冠的霸业,风光无限。

但只是拿到三个冠军,并不足以让马布里成为“第一外援”,他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赛场之外。马布里倾尽全力帮助方硕、翟晓川和朱彦西等年轻球员成长,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艺全部传授给他们,他甚至提出过带方硕去美国特训的请求。

马布里遛鸟、下象棋、挤地铁,拿着梁启超的画像和自己对比,自称两人长得很像;拿到中国绿卡,更让马布里成为CBA外援第一人。在北京,球迷都叫他“马政委”、“老马”,还为马布里建造铜像,老马也有了个人博物馆。当亲友们看到这一切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们居然会为了你一个黑人建铜像?”是的,很多NBA球员都没有得到过的东西,马布里在中国得到了。

纵然前年离开了北京男篮,未能实现在那里退役的愿望,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马布里在北控男篮度过,依然还在北京,这座给予了他无数荣耀,在最困难时将他拉出深渊的城市。2018年2月12日,与江苏男篮的比赛后,马布里泪洒赛场,正式宣告退役,“96黄金一代”正式谢幕。

23年后他走上教练的岗位

结语

马布里退役后的愿望是当一名篮球教练,又是北京,向没有执教经验的他伸出了橄榄枝,“是时候回报北控了”,马布里动情地说。

这就是马布里,23年来,在NBA失意,却在中国找回自我,并实现了当教练的梦想,他在中国的特殊经历,使之与“96一代”的其他人与众不同。新赛季,马布里将生涯首次以主教练的身份出现在CBA的赛场,人生中一段新的篇章,就此徐徐展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