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7年老火蜜谷嘉诚:穿13号因为哈登 好胜心是最好的体育精神

撰稿/陈月泽

时隔一年之后,谷嘉诚再次踏上了超级企鹅联盟Super3的赛场。

盛夏时节来到烈日炎炎的海南三亚参加节目录制,谷嘉诚的内心其实还是有一些紧张。他说自己完全没有预想到,这一次篮球之旅的强度竟然会这么大。

就在正式训练开始的前一天,谷嘉诚连同所有参赛的队员们,进行了例行的体能测试。看到体测场地摆放的一些零食和饮料,谷嘉诚心里一松,“当时感觉还是挺轻松的,可是进去跳绳跳了两下就觉得不太行了。折返跑完了之后,心里就觉得,完了,肯定要跪了。”谷嘉诚笑着回忆说。

这位性格开朗、阳光帅气的大男孩,一直是篮球的忠实爱好者。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他说自己内心一直有着浓厚的火箭情结,而他也希望在这一次的比赛中,展现出自己的求胜欲望,展现出自己的体育精神。

“火箭一直没夺冠,但我心里一直有火箭情结”

这一次来到三亚,谷嘉诚带了好几件NBA的球衣。有詹姆斯,有韦德,也有库里,当然最少不了的是火箭队的13号——詹姆斯-哈登。

参加比赛的时候,谷嘉诚也选择了13号作为自己的号码,他说这都是因为哈登。谷嘉诚笑称自己是传说中的“17年老火蜜”,因为他心中一直有着剪不断的火箭情结。“从2002年姚明加盟火箭队之后,我就一直喜欢火箭,有一种情结在里面。我对麦迪也很喜欢,这些年火箭一直没有赢得冠军,自己也是一直在漫长的等待。”谷嘉诚说。

从去年西部决赛折戟,输给勇士,再到今年西部半决赛被勇士淘汰,火箭的接连失利,也让谷嘉诚的内心当中充满了遗憾。时至今日,他还依然能够清楚地回忆起,今年火箭最终被淘汰时,自己内心的感受。

“季后赛我是每一场必看,哪怕是在拍戏的时候,我的手机打开直播界面,从来都是不关的。调成静音模式之后,就放在一边。导演一暂停的时候,就赶紧过去看两眼。”谷嘉诚说,“火箭第六场被淘汰那天,也在拍戏,还好那天没有什么台词,但是心里真的太生气了。”

他接着补充了一句:“每次都是最后的时刻,就感觉最关键的时刻大家都不在状态。”

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关注火箭十多年的时间里,谷嘉诚对于这支球队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比赛,竟然是一场充满遗憾的失利。“印象最深的就是被开拓者绝杀的时刻,当时就觉得已经赢了,那个瞬间已经不会生气了,已经完全呆滞了。不过确实还是佩服罗伊,能投中这样的球。”谷嘉诚回忆说。

如今姚明已经退役很久了,可火箭队在中国的人气依然居高不下。随着保罗加盟球队之后,火箭一跃成为了NBA风头最盛的球队之一。但在谷嘉诚的眼中,火箭队的气质还是有一些明显的缺点。“感觉到了季后赛,火箭就是另外一支球队。常规赛强度没那么大,大家打得都比较轻松,外界的评价也都很好。但到了季后赛,哈登会给人一种,赶紧结束就可以去夜店玩的那种感觉。”谷嘉诚说道。

在三亚录制节目期间,正值NBA总决赛激战正酣。在接受采访时,勇士和猛龙刚刚打成大比分1-1平,但彼时的谷嘉诚,已经更加看好猛龙队的前景。“勇士有点不习惯猛龙这种打法,勇士从风格上和火箭可以刚一下,但是猛龙就能很好地限制勇士队,能掐住勇士的弱点。整个猛龙队的心态很好,也没有什么压力。”他说。

偶像哈登已经出局,让谷嘉诚看球时候轻松了不少。但他在得知哈登会来中国参加篮球世界杯之后,立刻买了美国队的通票。谷嘉诚说:“肯定每场都会去看,一场也不能落下。”

“真正到了场上,每个人都会被好胜心激励”

谷嘉诚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这里有着浓厚的体育氛围,而这一段经历,也激发了谷嘉诚内心对篮球更多的热爱。

“我们学校打篮球的人特别多,如果你去晚了可能就没地方了。打得好的人不少,和大家一起打,身体对抗强度也挺强。当时对我的帮助很大,因为成都那个地方很闷热,所以也给自己打下了体能的基础。不过现在不知道为什么就蔫了。”谷嘉诚笑着说。

谈及自己在球场上的优势,谷嘉诚表示:“我的优势还是比较灵活,不足就是体力太差。如果让我打一会儿,我可能还行,但如果是拉长战线的话,确实会比较累,确实能体会到NBA的球星到底有多强。他们在那么高的对抗下还能有这么好的体能,确实真的厉害!”

谷嘉诚微博背景

而当被问到自己的球风,谷嘉诚说:“我打球的时候也想干,但是不一定能干进去,因为三秒区里总是有很高很壮的人。所以也会多传出助攻,其实我挺喜欢打控卫,尤其打全场的时候。控卫是球队的灵魂,打控卫的人必须聪明、灵动。助攻给别人比自己进球更爽。”

谷嘉诚喜欢打后卫,也不忘向高水平的后卫请教。去年参加超级企鹅的比赛时,谷嘉诚就曾经在一场比赛结束之后,拉着对方阵中的职业球员杨鸣聊了半天。“我和杨鸣开玩笑说,你不光打球好,长得也很帅哈哈。因为我看辽宁队的比赛,也喜欢辽宁队,也曾经现场看过他们的球。所以那一次也是跟杨鸣交流了一下打球的经验。”谷嘉诚说。

对于杨鸣,谷嘉诚打心眼里非常欣赏,他说:“他打球是那种风格比较‘妖’的感觉,你不会觉得他打球很累,但是让人感觉很飘逸,我很欣赏那种球风。”

再次参加超级企鹅的比赛,会有全新的对手和全新的队友等待着他。对于挑选队友,谷嘉诚也有自己的想法,“可能要选一些长得帅的(笑),开玩笑啦!还是希望选择一些篮球基础比较好的。”他调侃说,“遇到新的队友,我一开始应该不怎么太说话,而是先观察一下,看他们各自是什么性格。然后我再和他们交流,我不会一开始就讲很多话,让人觉得我太‘二’哈哈。”

在很多外人看来,艺人们的身上总是或多或少带着一些刻板印象,但在谷嘉诚眼中,只要上了球场,每个人都会全力以赴,诠释体育的精神。

“每个人参与进来之后,好胜心的体现就是我眼中的体育精神。有些人上场之间可能会说,咱们就随便打打就好,但其实真正到了场上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有好胜心会去努力,会去拼抢会去竞争,这是很可贵的一个东西。”谷嘉诚说,“团队精神的话,每个团队的感觉都不一样,每个团队也都有每个团队的魅力。有些团队会比较佛系比较乐观,有些团队的好胜心会出奇强烈,这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地方。”

结语

作为一名音乐人,谷嘉诚始终相信篮球和音乐之间,有着很多紧密的联系。

“我有时候也会把一些篮球元素放进自己的歌词里,但是总感觉还差一些火候,可能因为自己的功力和水平还没有那么深。我也会喜欢听一些篮球相关的说唱,一边听也一边感叹,为什么他们结合得就那么恰到好处,到我这就这么生硬。”说到这儿,谷嘉诚自己也乐了。

是音乐,带给了他如今事业上的成就;但篮球带给他的快乐,没有什么能够替代。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