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夏之离殇80后的谢幕:碧玉刀托雷斯!人生赢家仍是少年郎

对于球迷而言,夏天是他们和球星告别的时候。对八零后球迷而言一个又一个的夏天,他们送走了陪伴他们垂髫和弱冠的六零后末期球星和七零后球星。一个又一个夏天,他们又送走了陪伴他们而立之年前后的八零后球星。

“惊鸿飘白日,光景西驰流”。而今,陪伴他们很长时间的六零后、七零后球星已经几乎绝迹绿茵。八零后球星也接连告别,而今,纵横绿茵的大多数是比他们还小的九零后球星了…

最近几年,承载八零后球迷青春记忆的以小罗、卡卡、范德法特、范佩西、托雷斯为代表的八零后球星接连挥手兹去。那是他们与足球的夏天离别殇,但是,在八零后球迷心中,那同时也是他们与绿茵的白首吟,在八零后心中,相信他们还一直奔跑在绿茵场上,永远不会离开足球……

《七种武器》是古龙先生一部享誉文坛的武侠系列小说。在这部小说里面,每一种武器都有深刻的人生象征。今天,我们把其中的五种武器献给小罗、卡卡、范德法特、范佩西和托雷斯,一起来追溯他们曾经的绿茵往事……

“碧玉刀”费尔南多-托雷斯

序章之一

能够经常走进一个人梦境之中的人,一定是这个人所刻骨铭心爱恋和思念的人。

有一位球星,他在足坛拥有无数拥趸,无数球迷经常在梦中与他相会。

他在梦中陪伴着八零后球迷慢慢长大,八零后球迷在梦中陪伴他一生一世。

一程陪伴,一生爱恋,那好像是一个永远也做不完的美丽梦境,那个美丽的梦就好像莫比乌斯之环一样,始点就是终点,终点也是始点,周而复始,永不停息。

那个夏天,那个少年

然而,有一天,一曲《再见》终止了这个美丽的梦。

从梦中惊醒的球迷,耳畔边开始回荡“要分离,眼泪就开始掉下来”…

开始回荡“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

开始回荡“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

歌曲循环声中,他一去无踪影,球迷们与他“梦里来相逢”。

歌曲循环声中,他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尽长安花。

歌曲循环声中,他如“圣婴”一般纯如白纸,如“金童”一般洁如水晶。

歌曲循环声中,球迷们“伤心一曲葬花吟”,而他“质本洁来还洁去”……

但是,在喜爱他的球迷心中,这些年与他相识、相知、相守直到分别的过程就好似刚刚认识他的那个夜里,他带给球迷的那个很长的美丽的梦,喜爱他的球迷们相信,早晚会有梦醒时分。

梦醒时刻,球迷们依然是从前的韶华少年,而他还是那个记忆里永远的“金童”托雷斯……

序章之二

刀在中国传统的十八般兵器中排行第二,碧玉刀是古龙武侠小说《七种武器系列》中描写的一种极其神秘的武器。

手持碧玉刀可上山杀虎,入海屠龙,横扫一切,完成对于不可能战胜的强大对手的挑战和蔑视,然后踩着这些高强对手的“尸体”名噪江湖,功垂武林。

小说讲述了风流倜傥、心纯如镜的主人公段玉手持碧玉刀闯荡江湖的故事。历尽艰辛之后,段玉依靠自己洁白如玉、纯美无暇的心扉战胜了一切困难,最终获得了人生的圆满。

仔细回溯并且品味托雷斯到目前为止的职业生涯和他的足球风格,不禁发现,托雷斯的职业生涯、绿茵气质和足球人生就是神秘武器碧玉刀的完美体现和象征。

鲜衣怒马少年郎

第一,托雷斯的成功和扬名是建立在几场对于强大对手的关键比赛神勇发挥的基础之上的,这一点是碧玉刀形式上的象征。

第二,托雷斯的足球风格,尤其是他的射门技术,变化多端,但是核心只有一个,简洁明了,庄重大气,婉约不失优雅,凝重不失内敛,没有虚虚实实、花花哨哨的技巧,只有坦坦荡荡、真真切切的技术,那是足球风格中化繁为简、变腐朽为神奇的至高境界,那是对自己实力的自信象征。那是碧玉刀致诚朴实的象征。

第三,托雷斯的足球人生,碧血丹心,肝胆照人,纯如明镜,白璧无瑕。那是碧玉刀内在气质的最好展示,那是碧玉刀在绿茵精神世界里的最佳象征。

碧玉刀刀光闪闪中,碧玉刀刀影晃晃中,记忆闪回到往昔,我们一起伴着他的“碧玉刀”再回到从前,一起回顾追溯“金童”所带给绿茵世界的激情和感悟……

第一乐章

记忆首先回到十年前,那是托雷斯加盟“红军”利物浦的第二个赛季。

2008-09赛季利物浦与曼联的“双红会”上,利物浦4-1大胜曼联。托雷斯在那场比赛里留给了球迷们日后津津乐道、脍炙人口的一幕,他高速带球碾压对方中卫维迪奇后破门。

伴着托雷斯一骑绝尘、追风逐日的潇洒英姿,“碧玉刀”离鞘而出,入海刺蛟…

记忆回到七年前,诺坎普球场,切尔西与巴萨的欧冠半决赛次回合上,托雷斯疾风骤雨,大步流星,白衣飘飘,长途奔袭。

他过掉巴尔德斯之后射门中的,把“蓝军”切尔西送进了欧冠决赛并最终在那个赛季问鼎冠军。那粒进球的整个过程,托雷斯仿佛手持“碧玉刀”上山杀虎,横扫千军…...

托雷斯过掉巴尔德斯

托雷斯“碧玉刀”最骇人的场景定格在了十一年前,2008年瑞士-奥地利欧洲杯决赛上,托雷斯第一次在世人面前展示“碧玉刀”的无穷美丽,弹指一挥间,刹那芳华。那一幕瞬间也成了永恒,他的“碧玉刀”最经典的一次出鞘留在了那一刻。

那一刻,他如风扫落叶一般超越拉姆,“一丸塞函谷”,射落欧洲杯。

那一刻,他仿佛手持“碧玉刀”飞上云端,上天屠龙。

那场决赛之后,托雷斯名扬四海,问鼎欧洲杯的托雷斯生当鼎食死封侯,男儿生平志已酬……

第二乐章

世界上最广阔的是蔚蓝色的大海,世界上最浩瀚的是深蓝色的天空,而比大海更广阔、比天空更浩瀚的则是人的美丽心灵。

美丽心灵是“碧玉刀”的象征。托雷斯的绿茵世界仿佛水晶一般,很刚,很纯,很透明,他把他那“碧玉刀”一般的美丽心灵奉献给了他与马竞的“水晶之恋”。

托雷斯在马德里出生长大,幼小的他在马德里郊外自己家的院子里蹒跚学步,咿呀学语,从纯如白纸的婴儿慢慢长大成了风在发端的少年。

托雷斯的幼年时代

童年岁月对于托雷斯而言是温馨的。他的父亲痴迷足球,在他父亲的影响下,他找到了自己心灵的寄托,足球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开始生根萌芽,直到长成后来的参天大树。

伴着无数个云升云起,日出日落,他和他的父亲在朝阳和晚霞映衬下一起在野外踢球,废寝忘食,忘记了时间流逝…

托雷斯的祖父是马竞的铁杆球迷。和父亲踢完球回来之后,他的祖父坐在院子的摇椅上,伴着茶水里泛出的霭霭热气,望着肃穆凝重夜空里的点点繁星,给他讲述马竞俱乐部的风风雨雨,从此,马竞成了他的追求和信仰。

之后,他如愿加盟马竞。十七岁那年,他第一次代表马竞队参加比赛。

之后他与马竞从合到离,从离到合再到离,每一次离与合,他那“碧玉刀”一般的美丽心灵都感召了世界足坛…...

碧玉一般的男孩

2007年,他第一次离开马竞转会利物浦。第一次离开马竞是有征兆的。2005年,他见证了利物浦的“伊斯坦布尔奇迹”,深受震撼的他在自己的队长袖标上印下了利物浦队歌歌名“你永远不会独自前行”。

2007年,托雷斯为了更大的追求离开了马竞转会利物浦。后来,他公开解释了自己与马竞的第一次离别,“当初离开马竞对自己和球队都有好处。分开后,球队和自己都成长了许多……”

离开马竞的镀金岁月里,他在切尔西获得了2011-2012赛季欧冠冠军,他在乌克兰获得了欧洲杯冠军。而他也看到了自己心爱的球队马竞在2013-2014赛季打进欧冠决赛,几乎获得了当届欧冠冠军。

2014年年底,在外漂泊七年之久同时在国家队郁郁不得志的托雷斯回到了马竞,卡尔德隆球场数万球迷的欢呼声仿佛成了篝火,给那年托雷斯冰冷的内心带来了温暖和希冀。

回归不久之后的西班牙国王杯与西甲豪门皇马和巴萨的比赛上,托雷斯接连进球。

尤其是在卡尔德隆球场与巴萨的比赛上,当他攻破对手球门后,托雷斯跪倒在球场上痛哭流涕,之后对着这片深爱的草地献上了深情一吻。

托雷斯亲吻卡尔德隆草皮

那一幕,感动了无数球迷。那一幕,他回归之后所说那句话再次萦绕在了马竞球迷心中,“这里是我永远的家,一个人可以有许多房子,但是只能有一个家”。那是他对马竞的赤诚肝胆,那是他对马竞的碧血丹心。

那一吻一年之后,托雷斯随马竞时隔两年再次闯进欧冠决赛。

圣西罗球场,2015-2016赛季欧冠决赛在这里再次上演了皇马与马竞的同城德比。马竞在那场比赛遗憾落败,与冠军咫尺之遥却参商相隔。

失利之后,托雷斯泪流满面,泪飞如雨,滚烫的泪水无言诉说着托雷斯对于马竞的情,对于马竞的爱…

两年之后的2018年,托雷斯为了心爱的球队而第二次离开了心爱的球队去了遥远的东瀛,他在告别的时候这样倾情诉说道…

离别时,托雷斯也很体面

他已经到了职业生涯暮年,如果马竞继续以他为中心,那么对于球队的发展绝对不会是一件好事,因此为了马竞的成长、发展,他必须要牺牲梦想,选择离开。

然后,他又做出了一个这样的承诺,他强调马竞最终将是自己的归宿。

然而,这个无言的承诺最终化为泡影,化为乌有,最终水阔鱼沉何处问,渐行渐远渐无书。

一年之后的2019年,托雷斯在他乡异地永远结束了自己的足球职业生涯……

两次聚首,两次分别。无法兑现的承诺,无语凝噎的分手。那是托雷斯留给绿茵世界里永恒的感动,“碧玉刀”所折射出的他的碧血丹心将永远在卡尔德隆球场闪烁……

终章

2018年6月21日,托雷斯宣告退役,结束了十八年绿茵风雨征程。那一刻,喜爱他的球迷恍如隔世,仿佛做了一场梦…

梦中,他一刀斩落2008年欧洲杯。

梦中,他三箭射落2012年欧洲杯。

梦中,他高高举起了南非世界杯冠军奖杯。

梦中,他高高捧起了2012年欧冠冠军奖杯。

梦中,他再次把“碧玉刀”擎在掌中,刺蛟、杀虎、屠龙。

梦中,他用自己的泪水染湿了那把碧玉刀,泪水掉落在碧玉刀上成了一面镜子,镜子里面,他仍然是那个刚刚加盟马竞时的俊美少年。镜子里面,他仍然是绿茵世界的“金童”……

金童永远都是金童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一叶轻舟一菩提,云在西湖月在天。

断桥残雪夜阑珊,宵梦已回逝故年……

(易水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