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什么陈巍能成为花滑顶尖强者? 看他的时间分配就明白

两届花样滑冰世锦赛男子单人滑冠军陈巍的生活异常忙碌,在花滑赛场他是超级BUG,拥有超级的跳跃难度和傲人的成绩,回到学校,他又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如今他读书、商演、编排新节目,忙得不亦乐乎。

花滑与学业两不误

今年20岁的陈巍兼顾着学业和花滑事业,平时他在耶鲁大学上午上课,下午自己进行花滑训练。在学校放春假的间隙,他去日本参加了世界锦标赛,并成功卫冕。

曾拿到1992年奥运会银牌的保罗-怀利说:“我无法想象日复一日的自我训练,并且他还在进步,他的滑行技术更好了。”

陈巍在韩国平昌奥运会获得团体赛铜牌,并连续两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他并非第一个身兼全时制学生和花滑运动员的选手。在过去的时代,那时比赛较少,名利尚非成功的主要指标时,巴顿、奥尔布赖特、托马斯、保罗-怀利都兼具顶尖运动员和普通大学生的双重身份。休斯在赢得2002年奥运会女单冠军后入读耶鲁大学,还曾休学参加巡回冰演。

陈巍是历史上第一位在自由滑比赛中完成六个四周跳的选手,平时他在课余自己训练,定期和教练拉法尔进行联络,把自己的训练视频发给教练,共同探讨,解决存在的问题。

忙碌的耶鲁生活

他的生活异常规律,每天9点15分起床,赶着去上9点30分的课。这一点他要上心理学、微积分、统计学的课,通常他把课程集中在上午,下午去训练。

陈巍回到他的住宿学院吃顿热腾腾的午餐。盘子上盛满炖煮,胡萝卜,和半盘藜麦。他的生活完全是自主安排,不像一般的花滑运动员,每天身边都是同样的人,不是训练就是比赛。

陈巍说:“我在奥运会的经历,改变了我对花滑的看法。”他作为平昌冬奥会男子单人滑金牌的有力竞争者,在短节目中失误频频,只列在第17名,凭着放手一搏的力量和高难度的六个四周跳的惊人表现,最终他跃升至第五名。

如今他以不同方式思考过去全心全力的追求。“即使假设获得一次金牌,你拥有那一时的荣耀,但之后呢?”陈巍说:“在那之后还有许多更重要的时刻。”

起初陈巍上了普通高中,但为了配合上冰时间被迫改上在线课程。他被耶鲁大学录取后,觉得耶鲁能以最佳方式提供他两个世界。他对学医感兴趣,但目前保持开放选项。他的家庭要求他得大学毕业;陈巍的母亲是医药翻译,父亲是科学家,他有四个兄姐,分别活跃于科技,航天和金融事业。

耶鲁校方提供他训练所需,能在下午自由使用英格尔冰场,那是冰球男女校队的校内练习场。也可以使用运动团队的重量训练室,遵循美国奥运协会体能训练师设计的项目练习。

午餐过后,陈巍大多在英格尔冰场练习个把小时,他一个人使用整个设施。间隔休息时,他滑到挡板边用手机播放音乐。当陈巍完成在英格尔冰场的练习,他迅速换装跳上自己的车,到距離30分车程的康州克伦威尔“冠军滑冰中心”追加练习。

在训练中他有一个四周跳跳的不顺,于是请冰场的一位教练帮忙拍视频,陈巍打算把视频传给拉法尔教练点评。拉法尔教练说这个做法可行,是因为他认为陈巍不需依赖他。拉法尔说:“我知道奥运金牌帮不了他们的生活。”

在考完试后,陈巍参加了在扎幌的商演,在那里他与金妍儿、隋文静、韩聪等老朋友相遇并合影。此外他还在与编舞编下赛季的新节目,期待他能给冰迷们奉献更好的节目。

(凡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