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夏之离殇80后的谢幕:多情环范佩西!最后叫一声范大将军

对于球迷而言,夏天是他们和球星告别的时候。对八零后球迷而言一个又一个的夏天,他们送走了陪伴他们垂髫和弱冠的六零后末期球星和七零后球星。一个又一个夏天,他们又送走了陪伴他们而立之年前后的八零后球星。

“惊鸿飘白日,光景西驰流”。而今,陪伴他们很长时间的六零后、七零后球星已经几乎绝迹绿茵。八零后球星也接连告别,而今,纵横绿茵的大多数是比他们还小的九零后球星了…

最近几年,承载八零后球迷青春记忆的以小罗、卡卡、范德法特、范佩西、托雷斯为代表的八零后球星接连挥手兹去。那是他们与足球的夏天离别殇,但是,在八零后球迷心中,那同时也是他们与绿茵的白首吟,在八零后心中,相信他们还一直奔跑在绿茵场上,永远不会离开足球……

《七种武器》是古龙先生一部享誉文坛的武侠系列小说。在这部小说里面,每一种武器都有深刻的人生象征。今天,我们把其中的五种武器献给小罗、卡卡、范德法特、范佩西和托雷斯,一起来追溯他们曾经的绿茵往事……

“多情环”——罗宾-范佩西

序言

生命、死亡、爱情、时光和恩仇是五大永恒的人生主题,也是文学艺术世界里诉不完的动人话题。

恩怨情仇做为人生永恒的主题之一,一直以来荡人心怀,撼人心弦,令人心潮澎湃,令人脑海汹涌,令人销魂意冷,令人黯然神伤。

比如《呼啸山庄》里面那句经典的话语,“仇恨,是爱的异化。”比如,《基督山恩仇记》里面那句令人透心冰凉的话,“我爱我爱的人,我恨我恨的人。”

再比如《碧血剑》里面,袁承志与闯王解不开的恩恩怨怨。再比如《书剑恩仇录》里面,陈家洛与乾隆皇帝那仿佛人生死结一般的恩仇纠葛。

古龙经典武侠小说《七种武器之多情环》里面描写了一种象征复仇的神秘武器--多情环。小说里,这种武器因为复仇者的拥有而变得威力无穷,变得神秘莫测。

球迷们之所以对足球痴迷一生,不离不弃,除了因为可以欣赏到精彩绝伦、美伦美央的比赛之外,还可以获得比小说虚构世界里更加真实的人生感悟。

在足球世界里,球迷们可以感受到生命的可贵,感受到死亡的恐惧,感受到爱情的魔力,感受到对时光无情流逝的眷恋,感受到一幕幕真实的恨爱情仇故事。

人生五大永恒的主题在绿茵世界里都可以寻觅到,体味到。有些经典的绿茵故事是再有想象力的作家也编撰不出来的精彩剧本。

不久前,荷兰球星“大将军”罗宾-范佩西在自己足球梦想开始的地方费耶诺德挂靴,结束了自己的整个绿茵生涯。

范佩西告老还乡

范佩西的绿茵人生是一首写不完的“将军吟”,是一曲听不厌的“将军令”,是一幕幕“大将军”百步穿杨、辕门射戟的飒爽英姿,是一段段“大将军”统领千军、金戈铁马的壮志豪情,更是一段诉不完、解不开的“书剑恩仇录”…

今天,回忆范佩西的足球职业生涯,“七种武器”里那个神秘莫测的复仇武器“多情环”不禁重现脑海,心情激荡之际,绿茵复仇者的往事再次浮现心扉……

第一曲:复仇者的故事之一“老人与海”

古龙小说《七种武器之多情环》讲述了一段这样的故事。

双环门帮主盛霸天凭着神兵利器“多情环”纵横天下,建立近三十年的基业。 他每杀死一个对手,都会在多情环上划上一条痕迹。最终多情环落在了主角萧少英手中。

故事结局,萧少英杀死最后一个仇人之后在多情环上刻下最后一道痕迹之后自杀身亡并留下了一句遗言:“杀死他们的不是多情环,而是仇恨!”

五年前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范佩西留下了一幕幕感召球迷的绿茵往事。

荷兰在季军赛打败巴西之后,范佩西解下了颈项上的季军奖牌,红润的双眸仿佛代表着荷兰队所有队员的心瞄--我们要的是冠军。

范佩西并不甘心只获得一枚铜牌

荷兰与阿根廷的半决赛上,央视解说员倾情解说道,“范佩西的父母都是艺术工作者,而他们创造的最佳艺术品就是范佩西”。

荷兰与哥斯达黎加的世界杯1/4决赛上,荷兰队奔放的激情进攻把郁金香的芳香洒在了每一寸草地上,斯内德和范佩西先后三次打中对方横梁和门柱,点球大战中,范佩西第一个勇敢的站出来洞穿了对手的大门之后为球队带来了胜利。

荷兰与澳大利亚的世界杯第二场小组赛上,双方踢得很开放。荷兰队1-2落后的局面下,范佩西挺身而出,用他那标志性的左脚大力抽射扳平了比分。

而最璀璨、最动人、最销魂的比赛是第一场小组赛南非世界杯冠亚军西班牙与荷兰的世纪对决。那一战成了范佩西职业生涯的代表作,那一战,他以复仇者的形象震撼了绿茵世界…

那场比赛,荷兰0-1落后的不利情势下,半场结束前,布林德左路45度精准传中,范佩西高高跃起,俯身冲顶,锦鲤跃龙门,打进了注定载入世界杯历史的极富艺术感的一粒进球…

那一天,飞翔的荷兰人回来了

那粒进球是那个夏天里球迷反复谈论的话题,那个进球在那个夏天刷屏手机,引爆网络,并被众多的PS高手加工成各式各样的画面。

画面里,范佩西仿佛长了翅膀的天使一般从天堂降落凡间飞翔于马拉卡纳球场上空。

画面里,范佩西“鱼跃龙门”的销魂动作好像复仇武器“多情环”在绿茵场上划过了一道美丽的弧线,“多情环”反射出来的阳光令球迷夺目耀眼,心驰神往…

比赛过后,一向语出惊人、锋芒毕露的范佩西在新闻发布会上毫不客气的评论道,如果荷兰队运气再好一些的话,比分不会只是5-1,会是6-1,7-1,甚至是8-1。

这段话并不是随口说出,而是语出有因。那是隐忍了四年之后复仇成功的范佩西内心深处的真挚心声。范佩西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海明威的那两段著名的话。

《永别了,武器》中写道,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是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部位。《老人与海》中还写道,你可以把我打倒,但是你永远不会把我打败。把我打倒使我身体跌倒,但你永远打败不了我的心。

“无冕之王”荷兰队一直以来以豪情奔放、快意恩仇名闻绿茵。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荷兰队世界杯历史上第三次打进决赛。

范佩西2010年世界杯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

决赛场上,罗本射失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粒单刀球。荷兰队失利之后,范佩西面对纵情庆祝的西班牙队全体成员,两目圆睁,瞪视着球场上的一切和那座金灿灿的冠军奖杯,眼神里透着神往,透着不甘心,透着不服输,更透着复仇的火焰…

四年之后,范佩西终于以与“多情环”划过长空的弧线一般的鱼跃龙门复仇成功,把四年前的绿茵仇人西班牙队拉下了神坛。

“你可以使我身体跌倒,但你永远打败不了我的心”……

第二曲:复仇者的故事之二“罗生门”

小说《七种武器之多情环》最后这样解读了“多情环”的寓意。

“那么,他的环为什么要叫做多情环?”

“因为这双环无论套住了什么,立刻就紧紧地缠住,绝不会再脱手,就好像是个多情的女人一样。”

所以,“多情环”这种神秘复仇武器所真正象征的是源于痴情之后绝情的仇恨…

荷兰队铩羽南非世界杯决赛后,舆论纷纷这样评论,整个南非世界杯,荷兰主教练范马尔维克并没有用好范佩西,没有给范佩西合适的位置,没有发挥出范佩西最大的能量,这是荷兰队失利的最大原因。

范佩西与范马尔维克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这种评论,人们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但这些评论重新唤起了球迷对范佩西俱乐部生涯里一幕幕更加激荡人心的恩仇往事…

范佩西出生于一个艺术家庭里,父母都是艺术工作者。家庭环境影响了范佩西的气质和人生。

但是好景不长,在他很小的时候,他的父母离异。从此,很长时间里,他都生活在单亲家庭里。

那段童年生活改变了他的性格,使他变得孤独,变得叛逆,变得冷酷无情,特立独行;变得桀骜不驯,与众不同。

童年时代的范佩西

之后足球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扎根萌芽,他把自己从小就形成的孤独性格和艺术气质带到了绿茵场上。

范佩西足球人生的第一站和最后一站都是费耶诺德。在他足球人生梦想开始的地方,他遇到了与自己结下了一生恩怨情仇的启蒙教练范马尔维克。

这份恩怨情仇使得范佩西被下放到了预备队,随后使得他被放逐出队,使得他背起行囊,离开祖国和家乡,也给了他在更广阔舞台上展示自己风采的机会…

范佩西离开费耶诺德的第一站是“兵工厂”阿森纳。在那里他遇到了自己的前辈“兵王子”博格坎普,遇到了自己最敬仰的教练温格。

在那里的八个赛季,他打进了以欧冠对阵巴萨那粒零角度进球为代表的无数个精彩进球。

在那里的八个赛季里,他伤病不断,状态起伏不定。但阿森纳球迷一直对他青睐有加。

终于在2011-2012赛季,那是他在阿森纳的最后一个赛季,他迎来了爆发,打出了在阿森纳的梦幻赛季。

范佩西的枪手生涯

那个赛季,范佩西以三十粒进球荣膺最佳射手。当赛季结束,就在所有阿森纳球迷对他的下一个赛季满怀憧憬和期待的时候,范佩西与曼联队的转会传闻甚嚣尘上,充斥媒体。

一语成谶,之后他脱去“枪手”戎装,改换“红魔”队服,为了更高的追求和更好的未来,在“枪手”球迷的指责和谩骂声中,他挥手告别“兵工厂”,驾临老特拉福德球场。

在“红魔”曼联的三个赛季里,他留下了一个为曼联提前四轮锁定英超冠军的帽子戏法,也留下了一场凭借一己之力为曼联逆转对手的欧冠经典比赛。

同时,那三个赛季里,曼联与阿森纳交锋中,他打进故主的第一粒进球没有庆祝。但是枪手球迷也没有原谅他,一直对他恨意连连。之后他第二次攻破故主的球门后却四溢滑跪庆祝。

范佩西疯狂庆祝

那一刻,范佩西把自己与阿森纳的是非恩怨做了了断。此时,象征“多情环”这种复仇武器人生寓意的那句话不禁再次响彻绿茵世界--仇恨源于痴爱,源于绝情。仇恨,是爱的异化…

是是非非,恩恩怨怨,难以诉清,难以言尽,唯有历史和时间会验证这一切……

南非世界杯之前,范马尔维克把范佩西招致国家队。此时昔日师徒再次重逢,劫波渡尽,为了国家民族,往日恩怨,一笑泯灭。

就像《天职》小说里所讲的故事一样,一位波兰医生以救死扶伤为天职,他可以拯救曾经的情敌,拯救曾经的仇人。但最后在手术台上,他却把手术刀刺向了纳粹侵略者的心脏。因为,国家民族的仇恨超越了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

范佩西的复仇绿茵人生里,有对对手西班牙的惨烈屠戮,有对故主阿森纳的无情杀害,有对范马尔维克的恨,有对温格的敬,也有为了国家民族利益而抛弃仇恨的动人记忆……

这一切组成了范佩西绿茵人生的“多情环”,这一切组成了范佩西足球生涯的“罗生门”,这一切在绿茵历史的无限长河里将会被反复诉说,时间会对这些恩仇故事做出最好的定论和评价……

结语

2018年1月,辗转四方14年之久的范佩西“游子归故乡”,回归费耶诺德。

范佩西难掩两鬓的白发

此时,山河渺然,此时,人事全非。此时,对镜自照,明镜里,“大将军”横纹隐约,两鬓微霜,不知“何时得秋霜”。

但是,在费耶诺德球迷心中,他们永远相信范佩西不会走,范佩西不会变,万里归来年愈少,此心安处是吾乡。

在家乡球队度过职业生涯最后一年后,范佩西马放南山,将军卸甲,他收起了伴随了他一生的武器--“多情环”,他把刻在“多情环”上的每一个名字轻轻涂抹去,轻轻擦拭掉。

往事随风,往事尘封,但往事不会消逝,“大将军”带给绿茵的震撼记忆将永远在我们球迷心中闪烁……

(易水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