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热血回眸】男篮96一代力克阿根廷 首进奥运前八

[摘要]《热血回眸》是腾讯CBA最新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带你重温中国篮球史上的经典赛事。总有那么一瞬间,会让我们热血澎湃。

96年中国男篮首进奥运前八

腾讯体育6月27日讯 在1994年世锦赛中国男篮首度杀入前八后,世界篮坛对中国男篮的有了更高的期望。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男篮保留了大部分主力阵容,同时年仅21岁的巴特尔和19岁的王治郅作为新鲜血液加入了国家队。除此之外,年仅36岁的宫鲁鸣以少帅的身份拿起教鞭,率领这支已经在世锦赛创造辉煌的球队迎接奥运会的挑战。

再入死亡之组 战略布局力争出线

1996年奥运会男篮小组赛,中国男篮再次被分入死亡之组。美国男篮派出了“梦三队”,巴克利,皮蓬,罗宾逊,依旧众星云集;拥有世界第一中锋,“世界屋脊”萨博尼斯的立陶宛男篮,欧洲豪强克罗地亚男篮和阿根廷男篮,以及非洲冠军安哥拉队。

在研究分组形式后,中国男篮制定出“吃掉安哥拉,力拼阿根廷”的战略,只有赢下这两个对手,才有小组出线的机会。而对阵实力更强的美国,克罗地亚和立陶宛,中国队选择战略性放弃,保存实力。

中国男篮小组赛首战的对手安哥拉并非弱旅,只是实力相较同组其它对手略逊一筹。安哥拉阵中的黑人运动员不仅身体素质强劲,绝大部分还有在美国打球的经历,因此给中国男篮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年仅19岁的王治郅新星闪耀,砍下17分11篮板的数据,帮助中国男篮以70-67战胜对手。至此,中国男篮距离小组赛出线只剩下一场胜利。

巴特尔扛起内线

快打旋风 力克残阵阿根廷

此前,中国男篮未曾与阿根廷正牌国家队交手过,但在1994年的友好运动会上,中国男篮遇到了阿根廷队,输了20分之多。并且那支阿根廷队不是阵容齐整的国家队,队伍中还有不少来自青年队的球员。

在小组赛对阵阿根廷队的比赛前一天,中国男篮到现场观看了阿根廷队与美国队的比赛。面对星光熠熠的美国队,阿根廷男篮竟然全场都拼劲十足,虽然最终仍以68-96负于“梦三队”,但阿根廷队所展现出的实力还是让中国男篮压力颇大。

对阵阿根廷的赛前准备会上,主教练宫鲁鸣说:“都是两个肩膀扛一个脑袋的运动员,有什么不能赢的。”这一番话让队员们卸下了心理的包袱,以正常的心态迎接这场比赛。另外,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还有一个好消息,阿根廷男篮的主力中锋鲁本-沃尔科维斯基对阵立陶宛的比赛中受伤,这也给了中国男篮又增加了一线生机。

刘玉栋和巴特尔开局连续攻击篮下,帮助中国男篮以6-1领先。随后阿根廷队外线开始发威,一举反超比分。接着郑武逐渐找到进攻状态,在阵地战中补篮,急停跳投连续得分。面对身材高大的阿根廷队,中国男篮一度陷入阵地进攻中与对方比分僵持。

“中国乔丹”胡卫东

接下来,中国队换上了胡卫东,巩晓彬和王治郅,恢复了“小快灵”的特点。阿根廷三分不中,李晓勇捡到长篮板直接发起快攻,胡卫东接巩晓彬的传球飞身上篮,中国男篮开始推起转换进攻的速度,这打了阿根廷队一个措手不及。阿根廷队接连不断出现失误,中国男篮借机加快节奏,投手们也找到了外线准星,随着王治郅两罚一中,上半场结束,中国男篮以51-38领先。

对于整个中国男篮来说,奥运会从小组赛突围的机会难得,上半场建立的领先优势,令队员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正因为半场领先,令球员们思想上出现了负担,过于在意胜负想“保住比赛”,使得进攻不再那么放得开。

下半场阿根廷队的防守更有针对性,中国男篮的阵地战没有施展不开,拿手的转换进攻也失误频出,命中率急剧下降。阿根廷队借机迫近比分,一度追至51-52只差一分。好在郑武,胡卫东等人坚持冲击篮筐,靠造成对手犯规,罚球得分来维持领先优势。

中国队从提高防守强度开始,慢慢找回了状态,顶住了阿根廷队下半场凶猛的反扑,将分差保持在10分上下。比赛时间剩下最后一分钟,中国男篮开始控制节奏,王治郅打成关键2+1,这一球几乎帮助中国队奠定了胜局。最终全场比赛结束,中国男篮以87-77战胜阿根廷队。

此役,郑武和胡卫东双双砍下22分,奇兵李晓勇贡献17分8篮板5助攻,刘玉栋也有10分进账,新人巴特尔和王治郅也有不错的表现。

“追风少年”王治郅

冲出死亡小组 奥运前八创历史

战胜阿根廷队后,中国男篮累计两个胜场,成功从“死亡小组”突围,杀入奥运会前八。尽管接下来的比赛中国男篮先后负于南斯拉夫,希腊和克罗地亚,最终仅仅排在第八名,但这也已经创造了中国男篮历史上在奥运会创造的最好成绩。

在回顾这场比赛时,宫鲁鸣表示,由于当时中国男篮的起点比较低,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令大家都非常兴奋。但这不证明中国男篮真正具有世界前八的实力,要想保持这样的成绩或者再有突破,还要走很长的路。从1994年的世锦赛到1996年的奥运会,这支队伍创造了中国男篮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他们也因此被称为“黄金一代”。而在这次奥运会里崭露头角的新人,则为接下来中国男篮“移动长城”的新时代打下了基础。

男篮96一代再聚首

1996奥运会中国男篮名单

主教练:宫鲁鸣

12人名单:李晓勇,郑武,王治郅,孙军,胡卫东,吴庆龙,吴乃群,刘玉栋,巩晓彬,单涛,李楠,巴特尔

(Mayo)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