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思敏探求留洋之路:渴望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排球运动员

“我去意大利打排球,最大的目标主要是成为真正的职业运动员,在意大利联赛中锻炼、提升自己。”已经与意大利布斯托阿西齐奥队签约的前北京女排自由人王思敏对腾讯体育表示。

这个身高1米68,走在人群中根本毫无专业运动员“特征”的女孩,自从走上排球之路,就认定排球是自己的真爱,一路走来在承受抗外界质疑中成长。“这次能找到工作真心不容易,我会很珍惜的。”

意大利球队拿到简历曾不信任王思敏

2017-2018赛季,王思敏在注册到期后离开了北京女排。她边学习边训练,想寻求赴美留学或赴欧洲打联赛这两条路的机会。但第一年因为参加了联赛而错失申请大学的资格;第二年在经纪公司及经纪人的运作下,获得布斯托阿西齐奥队的试训机会。

“经纪人帮我沟通联络,给我制作简历,剪辑比赛视频并送到意大利球队的手上。”经纪人在这份简历上写到,王思敏是中国排球联赛中排名前列的自由人,还曾入选过中国女排国家集训队。所以要感谢联赛和亚锦赛,否则我连一个比赛视频可能都拿不出来。布斯托阿西齐奥队也无法深入的了解我的真实情况。

今年三月受邀参加试训,意大利职业球队在劳工法律方面非常正规严格,因为我没买保险,所以先让我签了一份合同,如果出现意外伤病概不负责。接下来俱乐部给我提供了一份训练计划,并开始合练,参加各单项技术的考核”。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离开北京女排后那一年,我完全自主安排训练。对于自主训练而言,我非常喜欢。因为在专业队的时候,每天饭后都会给自己加练。一个人的训练馆空旷寂静,你可以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清晰自己的目标。离队让我拥有自主的时间空间,可以回看自己的技术构成。改造自己的一传技术和防守技术。我的家人和一位援外欧洲的老教练回来给了我技术上的重生。每天大概要接8、900个一传,练完中午的特训还要跟着继续下午的训练,算下来每天训练训练6个小时到8个小时。所以也要感谢丰台12中给我训练场地的支持,我也在帮助小妹妹们训练一传防守中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看了我接一传以及防守救球的训练之后,布斯托阿西齐奥的教练组给予了充分的认可。通过了技术试训的考核。后来,王思敏被安排在7月份代表球队打欧洲非常火爆的四人制沙滩排球。“这个比赛,是两个主攻,一个二传,一个自由人,老实说我还不太懂比赛规则,我想还需要找找沙滩上的感觉吧”。

意大利联赛初体验 不怕失误鼓励进攻

通过试训后,王思敏留在意大利,观摩了两场布斯托阿西齐奥队的比赛。一场是对阵卡萨尔马焦雷队,一场是击败了罗马尼亚布拉日获得欧联杯冠军的比赛。

王思敏透露,很多方面给自己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比如说,意大利队的赛前热身训练,非常;系统扎实,所花费的时间也比较长,每个队都有专门的体能师带领球员做热身动作。应该说意大利在球员的热身、体能、康复等方面比较擅长,有成熟的 体系。现在在国家队的体能师恩佐,也曾经在布斯托阿西齐奥队工作过很多年。”

还有,意大利排球的梯队建设。“我看到我们队一个二传,技术很娴熟,对抗的时候带几个攻手做战术配合训练,平拉开,后攻等战术。我开始还以为她是成年队员,心想技术这么好。后来人家告诉我,她才16岁,令我非常惊讶。意大利球员从大环境上,教练从小鼓励球员采用积极、大胆、攻击性更强的战术,在失误中获得正确的成功的技战术运用,所以她们在对抗训练中失误率很高,但是技术运用,技术动作非常的奔放有张力,一次攻的攻击性和防反的攻击性几乎没有分别,可以说是招招致命式的打法。这样的训练非常嗨,非常有激情,之后的身体反应也很强烈,专业的体能师康复师会给你做充分肌肉放松”

在布斯托阿西齐奥队夺得欧联杯的比赛中,王思敏还意外碰到了昔日效力于四川队的美国外援纽康比,两个人意外相逢,还深情拥抱了一下。

击败罗马尼亚布拉日夺得欧联杯冠军的那场比赛,王思敏见证了球迷的狂热。“意大利这个球迷氛围,就是会很支持你,鼓励你完成漂亮的动作,球员在这样的氛围下也会感情投入,大胆发挥。夺冠后,看到球迷的热情基本快要把房顶给掀了,球迷还把体育馆变成了迪厅,尽情地跳舞,呐喊,非常令人震撼。”

一路走来 习惯了周围全是质疑声

王思敏告诉腾讯体育,自己从初中开始打排球的第一天起,周围就全是质疑的声音。确实,王思敏的身高只有1米68,外形看上去太过普通。王思敏待过的所有球队,周围的声音从来都是:“她不行!”“身高太矮。”“手臂太短。”……甚至挖苦、讽刺、难听的话也听过不少;相反也有另外一批教练认为她是最适合自由人的材料,力量出众、速度快。

“面对这些质疑,我也曾经想去争辩,也怀疑过自己是否要继续坚持。我的家人告诉我,一对男女选择结婚目标是终其一生的彼此相爱,绝对不是为了不欢而散,你选择排球因为你喜欢你爱排球,别人的说法只是他片面的感受,不代表你自己内心的喜爱。所以很幸运我真的坚持过来了。因此,人永远不要因为别人说什么而断送自己的梦想,成全了别人的心意,想好了就去做,做了就必须坚持到底,坚持未必会有成功的回报,但不坚持就连机会也没有了。

世界范围内,顶级自由人中几乎都是矮个子,比如王思敏的偶像,来自多米尼加的卡斯蒂略。事实上,王思敏在中国联赛展现出了一定的实力,也在种种质疑中锻炼了“抗压能力”。经过实战,历任教练也都认可王思敏的比赛作风和技术能力。可以说,自带特点的王思敏,是靠坚持和勤奋在高手如林的排球圈站稳脚跟。

王思敏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心无旁骛地去锻炼、并提升自己的水平。“首先,我希望能够克服语言关,起码交流上变得顺畅。跟布斯托阿西齐奥队友打过几次,意大利语的‘我来’,和英语的你(YOU)发音相同,我总是搞混,有时候接发球的时候一误会,会跟队友同时避让。吃和住的方面,我非常适应,没有任何问题。未来,也希望在职业道路上走出自己的辉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