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草根球员撑起中国3X3篮球 他们距离职业联赛还有多远?

中国3X3篮球草根球员居多

腾讯体育6月27日讯 随着中国女队在3X3篮球世界杯决赛击败匈牙利队夺冠,中国篮球终于夺得了有史以来第一个国际篮联正式大赛的冠军,创造历史!而此次中国女队的夺冠也必将促进3X3篮球在我国的发展,那么问题来了,3X3球手距离五人制职业联赛还有多远,他们什么时候能成为进军CBA或WCBA联赛的主力军呢?

中国3X3女篮由职业联赛球员构成

3X3国家队曾主要以职业球员组成

实际上,翻看这次夺得世界冠军的中国3X3女队成员履历,我们会发现,姜佳音、吴迪、张芷婷和李颖韵都是现役WCBA成员。其中世界杯女子MVP获得者姜佳音来自江苏女篮,是这两年江苏队在WCBA打进季后赛的中间力量;李颖韵和张芷婷是上海女篮的队友,两人在WCBA征战多年;名气最大的吴迪,职业生涯起始于山西女篮,她参加过里约奥运会,两天前新疆女篮刚宣布与她签约。

此外,近两年中国3X3女队的成员虽然有一些流动性,但换来换去都是我们能在WCBA赛场看到的熟面孔,比如去年雅加达亚运会为中国女队夺得3X3篮球金牌的中锋迪拉娜,上赛季作为广东女篮的主力轮换为球队斩获队史首个联赛冠军。

中国3X3男队也曾主要以职业球员构成。如今四川男篮本土领袖左朕年,前广东男篮内线、现效力于青岛男篮的邵英伦,上赛季在同曦男篮打球的杨力,以及山西男篮内线中坚闫鹏飞,他们作为队友一起入选过中国3X3国家男队。即使现在中国3X3男队中职业球员数量减少了许多,但在各类3X3赛事中,仍有前福建男篮球员江淮,在NBL安徽男篮打过的李浩楠等前职业球员的身影。

由此可见,一些打3X3的选手本来就是现役或前职业球员,他们当然有实力征战CBA或WCBA,但3X3球员要想成为进军中国职业篮坛的主力军,关键还在于草根球员的实力如何。

他们跟职业联赛还有距离

3X3球手进军职业篮坛挑战与希望并存

雅加达亚运会上,除了女队夺得3X3冠军,男队的摘金更加鼓舞人心,但这并非是他们绝杀韩国的过程扣人心弦,更在于男队的4名球员肖海亮、黄文威、曾冰强和陈功,仅有肖海亮有过短暂的NBL联赛经历,其余3人都是实打实的草根英雄!然而,他们离CBA,甚至是NBL都有着不小的距离。

当然,3X3篮球在规则和人员选拔方面都与五人制职业篮球有较大的区别,尤其从2017年开始,中国篮协调整了3X3篮球国家队的组队模式,通过“我要上奥运”全国3X3篮球擂台赛选拔各级队伍,创新国家队的选拔模式。“我要上奥运”与中国国家3X3篮球集训队的组建实现挂钩,这也使得黄文威等草根球员真正有了身披国家队战袍,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他们更不负众望在亚运会上夺冠。

可是反过来说,这些在3X3赛场驰骋的草根球手,却很难在CBA赛场上立足,两种篮球规则和打法上的差异是一方面,他们与职业球员之间更存在着全方位的差距。而在女篮方面,草根3X3球员的选材面比男子要窄的多,正是因为如此,中国3X3女队才和男队迥异,都是职业球员组成。所以草根3X3球手要想踏上CBA或WCBA赛场,看起来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

不过,今年CBA选秀已经对草根球员开放,这也打通了民间高手进军职业篮坛的通道,一些在3X3赛场表现优异的球员,完全可以自行报名参加选秀训练营,并且在对抗训练赛和公开热身赛中展现自我,增加被CBA球队选中的可能。

菲律宾小将埃杜

另外在国外,一些年轻球员会通过3X3球赛来磨练自己的球技,为将来进军职业篮坛打下基础,比如菲律宾国青队的内线埃杜,这位身高达到2.1米的混血球员代表菲律宾出战过国际篮联3X3 U18篮球世界杯。去年菲律宾队在亚青赛小组赛上击败过中国队,埃杜用防守限制了王泉泽的发挥,两人也被球迷们称为“一生之敌”。如今埃杜正在美国NCAA打球,不出意外将来肯定会打职业联赛。

张芷婷也曾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过,因为3X3篮球场地小,更加注重对抗和一些小技术的运用,所以她也将在3X3篮球中学到的东西,运用到WCBA联赛中,可谓互通有无。而这,也为中国篮球培养人才提供了另外一种方式,未来或许会有好苗子先通过在3X3赛场历练,然后再直接进入CBA各俱乐部的青年队,等到年龄达标,便顺理成章征战职业联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现中国男篮“一哥”易建联,当年正是在一次3X3篮球赛中被深圳体校教练戴忆新发现,从此走上了篮球职业之路。所以只要3X3篮球良性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未来就会有更多璞玉被发掘,踏上职业篮球的赛场。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