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是CBA最具争议自由球员 时隔4年再次转会终于没有了骂声

李根与上海签约

撰稿/陈月泽

时隔4年,李根职业生涯的又一次转会,波澜不惊。

昨天中午,有媒体在网络上爆出了李根即将加盟上海队的消息,几个小时之后,李根就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了在合同上签字的照片。同时还写下了一篇不短的文字,回顾和感恩自己在新疆队的四年岁月。再之后,上海队官宣欢迎李根加盟,新疆队官宣送上祝福,仅仅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今夏迄今为止最重磅的一次球员转会,就这样尘埃落定。

李根加盟上海写深情长文

这是一次公认的,多方共赢的人员流动。

新疆队如今在锋线的位置上人才济济,他们对于李根的需求并不再像从前那样迫切。上赛季强势崛起的阿不都沙拉木,展现出了迅猛的上升势头,他将会是新疆队未来的绝对王牌;队长可兰白克进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他在攻防两端都足够稳健强悍;下赛季即将进入一队的小将齐麟,被外界寄予厚望,新疆队也需要给他创造更多的空间和表现机会。

周琦与李根

对于新疆队来说,李根的离开不仅可以在锋线的位置上,腾出一个名额,同时也能够省下一笔数额不小的薪资开销。要知道,如果周琦未来没有前往NBA效力,他将重新身披新疆队战袍。毫无疑问的是,新疆队需要为他准备一份顶薪级别的合同。

对于上海队来说,李根也是他们心仪的补强对象。过去的几个赛季,上海队打出过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赛,他们的小外援弗雷戴特,是CBA火力最凶猛的杀器之一。但一直阻碍上海队更进一步的,是他们相对薄弱的国内球员实力。尤其在两年前刘晓宇离开之后,他们甚至没有一位全明星级别的本土球员。

在名帅李秋平的调教下,上海队不乏纪律性和团队感,董瀚麟、张兆旭、蔡亮、罗汉琛等等,都是勤勤恳恳的角色球员。但他们的天赋有限,绝对实力有限,当外援被严密限制的时候,本土球员时常续不上火力,这让他们丢掉过不少重要的比赛。李根出色的个人能力,尤其是单兵作战的攻击力,是眼下上海队最为稀缺的东西。

李根与恩师李秋平

而对于李根来说,签约上海也是很好的选择。上海队是他效力过的第一支CBA球队,李秋平则是昔日提拔重用他的恩师,这里的环境能够让他很快适应。而已经31岁的他,此次与上海队签下的,也很有可能是职业生涯中最后一份大合同。自从久事集团接手上海队之后,这家俱乐部的财力比以往雄厚得多,补强的决心也比以往坚定得多,他们开出的价码,自然可以让李根满意。

当最终的结果公布于众的时候,你几乎听不到任何的负面声音,祝福和感谢,欢迎与期待,成为了舆论的主旋律。这与四年前,李根上一次离开北京加盟新疆的转会,堪称天壤之别。

李根离开北京转投新疆

2015年夏天,李根与北京队的合同正式到期。在效力北京队的三年时间里,李根帮助球队赢得了两座冠军奖杯,而他当时也堪称整个中国篮坛,个人攻击力最强的小前锋。一整个夏天,李根的去向都是外界最关注的话题。

一开始,外界普遍认为刚刚建立“四年三冠”王朝的北京队,能够顺利留下李根。也有消息称,李根当时已经和北京队达成了口头上的协议。但新疆队同样求贤若渴,外界盛传他们给李根开出了价值千万的年薪。最终当李根决定离开北京加盟新疆的时候,骂声一片,很多人指责李根“唯利是图、忘恩负义”。

尽管李根随后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加盟新疆的原因,但“诚意和尊重”显然让众多北京球迷无法接受。李根和北京队之间的梁子,这就算结下了。此后李根每一次来到北京队的主场,都会遭受不少的嘘声和骂声。李根这桩转会带来的争议,前所未有。幸运的是,大心脏的李根并没有被这些声音击垮,他在新疆出色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为什么同样是转会,曾经被千夫所指的李根,这一次却“平安落地”?

初入CBA效力于上海

不容否认的是,如今的李根,已经不再是四年前的李根。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增多,让李根的实力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很多时候,他已经难以主宰比赛的走势,他也不再拥有能够影响整个CBA实力格局的能力。

还记得四年前,正是李根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他的低位单打,整个CBA无人能出其右。在马布里和莫里斯确定留队的情况下,李根被视作北京队卫冕的最关键因素。最终的结果,足以说明李根的作用。前一年拿到冠军的北京队,少了李根之后最终止步首轮;前一年无缘季后赛的新疆队,得到李根后杀进了四强,并且一整个赛季都被视作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之一。

将卫冕冠军北京队斩落马下的正是新疆,而在最关键的季后赛第四战,顶着五棵松万人骂声,屡屡命中关键得分的,正是李根。

自由球员身份的李根

事实上,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指责李根的选择。任何一位运动员,都有权利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自由选择自己的去向,大胆追求更高的个人价值和薪资回报。

李根是CBA为数极少的自由球员,他没有任何体育局背景。在CBA二十多年的历史上,李根是第一位在职业生涯巅峰时期,以自由球员身份完成转会的球员。但这就是一个联赛职业化进程中必须经历的发展阶段,作为先行者的李根,也难免会承受巨大的压力和代价。

可现在,李根已经不是当年那个李根,即便没有李根,新疆队依然会是CBA中的顶级强队;而即便拥有了李根,目前上海男篮也尚未搭建出,有实力冲击冠军的班底。李根的出走,无法直接改变CBA的实力格局,这让这桩转会并没有任何争议可言,甚至关注度都无法与四年前相提并论。

李根回到了梦想最初开始的地方

可除此之外,CBA公司这两年多时间里,一直在对联赛相关的制度进行不断的规范和完善。去年推出的CBA球员标准合同制度,更是对于球员的流动和转会,进行了清晰而严格的规定。而在前不久周琦的归属权风波过后,CBA公司又对球员征战海外联赛后回归国内的归属权,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规定。

规则的不断完善和细化,是避免争议事件出现的最根本办法。自从标准合同出台之后,CBA转会市场上便再也没有出现过大的争议事件。各家俱乐部之间更多开始采用人员交易的形式进行人才流动,这促使CBA俱乐部之间建立了更好的交流环境。虽然标准合同的相关规定,出于保护俱乐部投资人的利益,一定程度上对人员流动设置了更多限制,但从结果上来看,CBA并没有因此而变成一潭死水。无论转会还是交易,和谐融洽的沟通氛围,是创造双赢局面的基础。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这一次,李根也是受益者。

签约完成的当天下午,李根就来到了上海队的训练基地。他和曾经的队友张兆旭、蔡亮热络地寒暄,张兆旭甚至调侃李根,怎么还不赶紧换衣服一起训练。李根的脸上带着微笑,这种轻松的感觉,很久没有感觉到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