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更低成本更可持续 2026冬奥将成"2020议程"首个受益者

昨晨,国际奥委会第134次全会在瑞士洛桑揭晓了2026年冬奥会举办城市,意大利的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以47票比34票战胜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奥勒,意大利将第3次举办冬奥会,瑞典则遭遇第7次申冬奥失利。2026年冬奥会也是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首个全面受益者,更低成本、更可持续、遗产驱动将成为赛事的几大特点。

办赛

意大利将第3次举办冬奥会

过去几年,曾有7个国家先后提出申办2026年冬奥会,候选城市包括日本札幌、瑞士锡永、加拿大卡尔加里、奥地利格拉茨和土耳其的埃尔祖鲁姆等。竞争到最后的只剩下意大利的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以及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奥勒。

昨晨国际奥委会第134次全会,共有82名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意大利的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获得47票,斯德哥尔摩、奥勒获得34票,此外还有1票弃权,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则保留了投票权。在经历了平昌、北京两个周期后,冬奥会重回欧洲。

意大利和瑞典都是冬季运动强国,前者曾拿到40枚冬奥会金牌,瑞典更是拿到57枚。单从冬季运动氛围和传统来说,意大利和瑞典都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从奥运会举办经验来看,意大利要优于瑞典。早在1956年,意大利滑雪胜地科尔蒂纳丹佩佐就曾举办过第7届冬奥会。2006年,都灵又承办过第20届冬奥会。此外,意大利还承办过1960年罗马奥运会,这让他们拥有丰富的赛事运营经验。单就这一方面,瑞典很难与意大利相比。尽管也曾是奥运举办国,但瑞典上一次承办奥运会要追溯到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夏季奥运会。

鉴于奥运会体量巨大,举办国政府的财力和态度显得尤为重要。瑞典新一届政府今年1月刚组建,直到4月才答应提供担保,这已超出了国际奥委会的最后期限。

相比之下,意大利政府早早做出承诺,民众对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申冬奥的支持率也高达83%。巴赫称,更高的民众支持率是意大利获胜的重要原因。

场馆

圣西罗球场承办开闭幕式

2018年3月,意大利向国际奥委会递交2026年冬奥会申办备忘录,当时的3个联合申办城市除了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还有2006年冬奥会举办城市都灵。这3个北部城市联手,意大利方面几乎不用新建任何场馆。但去年9月,都灵市政府宣布因财政等原因退出申办。

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都在意大利北部,属于经济比较富裕的一个区域。对中国体育迷来说,米兰是个非常熟悉的城市,这里有意甲米兰双雄,圣西罗球场更是球迷心中的圣地。意大利方面已确认,2026年冬奥会的开闭幕式正是在可容纳8万人的圣西罗球场举行,届时这座建于1926年的球场将迎来百年大庆。

根据意大利方面的安排,米兰将承办2026年冬奥会开闭幕式和冰上项目。尽管不具备雪上赛事条件,但米兰过去几年曾先后承办过短道速滑世锦赛、花样滑冰世锦赛等国际滑联大赛。

至于距离米兰400公里的科尔蒂纳丹佩佐,听上去像是一个比较陌生、拗口的名字。但其实早在1956年,科尔蒂纳丹佩佐就曾承办过第7届冬奥会,算是冬奥大家庭的前辈。

在滑雪界,平均海拔超过1200米的科尔蒂纳丹佩佐有着极高的声望,它位于意大利北部多乐美地山脉,因景色秀丽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围绕多乐美地山脉分布着12座滑雪场,最著名的当数科尔蒂纳丹佩佐滑雪场。1944年,科尔蒂纳丹佩佐曾一度离冬奥会很近,但因二战被取消。

成本

2026冬奥会受益“2020议程”

对很多经济陷入困境的国家来说,奥运会不再是香饽饽,体量巨大的赛事对举办国政府是不小的压力。与4年前只有北京、阿拉木图申办2022年冬奥会一样,此次参与2026冬奥会申办的最终也只剩下意大利、瑞典两个国家。国际奥委会早早意识到了这一问题,过去几年一直在做这方面的调研,并推出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旨在减小奥运会举办国的压力,做到预算成本可控化。

昨晨的申奥陈述中,意大利方面在强调奥运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强调创新和梦想,这和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颇为吻合。据媒体此前报道,意大利方面的申办预算较平昌、北京这两届冬奥会降低超过75%,赛事运行成本预算仅为17亿美元。

按照意大利方面的陈述,现有场馆和临时场馆将占到全部场馆的80%左右,这一数据在平昌和北京周期时为60%。科尔蒂纳丹佩佐曾举办过冬奥会,又是滑雪胜地,雪上项目选址、修建、翻修不是大问题。同样,米兰以及周边的场馆设施也很完备,意大利方面的初步计划只是新建一座冰球馆,之后规划建设一个运动员村。

按照国际奥委会计划,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将是首个全面受益于“2020议程”的奥运会。巴赫也谈到了这一点,“过去我们总是问:申办城市如何改变从而适应奥运?现在我们问他们,奥运如何改变才能更好地适应城市和地区的长期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