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托雷斯:贝帅助我成为世界最佳之一 我为英超联赛而生

编者按:西班牙前锋托雷斯正式宣布退役,而《Four Four Two》杂志回顾了此前双方进行的一次专访。在这个专访当中,托雷斯谈到了他对于在效力利物浦时一起共事的西班牙教练贝尼特斯的感激。他认为正是这名西班牙帮助自己成为当时世界足坛其中一名最出色的前锋...

2007年8月19日,利物浦。费尔南多-托雷斯在安菲尔德球场的处子秀才刚开始了15分钟,杰拉德就把皮球传了给他。托雷斯带着球往前突破,不过他突然放慢了速度,然后利用时间差甩开了切尔西后卫本-哈伊姆,突入禁区,在切赫面前冷静地完成射门,皮球应声入网。

进球后的托雷斯在球场上滑跪,而当时天空体育的评论员高声呼喊:“这是他在安菲尔德球场首秀的第一个进球,而且这个进球也很有他的个人风格。你再也找不到比这更大的舞台来给所有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了。“在安菲尔德球场的四周,正在兴奋庆祝进球的球迷们都希望这将是托雷斯为利物浦打进的很多进球中的第一个。而跑到角球旗区域庆祝的托雷斯也清楚这将如此。是的,他是知道的。

“当我在对阵切尔西的比赛中进球时,我当时就知道,那个赛季我会打进超过20球。”他坚定地说。他的言论让很多人感到惊讶,不过当他说出这番话的时候,他表现得很有个性、很安静,而且听起来也充满信心,因此这似乎也没有引起太多争议。两年半后我们再遇见他的时候,我们都发现当初他所说的话听起来非常符合逻辑。在效力利物浦期间,托雷斯为球队出场超过100场比赛,而且还打进了超过60球,他的进球效率超过了罗比-福勒、迈克尔-欧文、伊恩-拉什、肯尼-达格利什和罗杰-亨特等俱乐部传奇球员。他的进球表现无与伦比:当然他能够在每个赛季收获超过20个进球。他总是能够做到这一点。

在很多人看来,让托雷斯在每个赛季收获20球是个不小的要求;而对于那些在西班牙观看他比赛的人们来说,这更是不可思议的。西班牙的球迷都知道托雷斯是一名优秀的球员,但是他们不知道他会如此出色。在托雷斯加盟利物浦之前,除了十多年前的福勒以外,没有其他利物浦球员能够在单赛季收获20个联赛进球。虽然托雷斯有时候的表现非常出色,但是很多人都批评他总是会浪费机会。这名前锋在西班牙踢球的时候从来都没有收获过20个联赛进球。2003-04赛季的19个进球已经是托雷斯在西甲联赛表现最好的一个赛季了,不过这里包括了6个点球。在往后的几个赛季里,托雷斯在两个赛季分别打进13球,一个赛季打进了12球,还有一个赛季只打进了10 个球。“如果利物浦把托雷斯视作一名每个赛季能够为他们带来20球的射手的话,那么他们可能会因此而失望。”当时就有人发表了这样的言论。

托雷斯也坦然接受了这些评价,甚至他可能还会跟其他人分享。当我们跟托雷斯谈起以往那些质疑的声音时,他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生气,也不认为这是对他的讽刺。”我也没有想到事情会进展得如此顺利。“他表示。“尤其是在来到利物浦的第一个赛季,当时我还想着自己应该需要一段过渡期。”他接着说。“不过当我在对阵切尔西的比赛中收获进球以后,我就知道自己能够很好地适应这个联赛了。”

为什么?英国后卫真的那么差吗?“不,”他微笑着,并且及时表达了对特里、费迪南德和其他英格兰后卫球员的钦佩。“因为当时我充满信心,而且也在球场上发挥自如:我可以看到我正在为一支很有组织的球队效力。我早已经知道这支球队的风格非常适合我,因此我将会得到很多机会。我或者更适合英格兰的比赛,这里的足球速度更快、而且节奏也相当紧凑、对于速度和身体素质的要求也很高。我觉得英超联赛就是为我而设的。

“这里的比赛更加简单直接。西甲联赛的比赛节奏会更慢一些,在进入对手的禁区之前,你需要通过更多的触球;而在英格兰,力量和速度显然更加重要。因此这里的联赛更适合我的发挥。“

所以当时的托雷斯并没有回到西班牙踢球的打算。“我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他表示。“不过我觉得我在英超联赛的表现总是比在西甲联赛要更好一些。”

一个帮助托雷斯成为世界足坛最出色前锋的计划从这名西班牙前锋来到利物浦的第一天就已经开始了。“拉法(贝尼特斯)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去健身房吧’,”托雷斯透露。“无论你认为自己多么强大,这里的中后卫总是会比你更加强大。”他们身高1.90米,90公斤。你只有变得越强壮,你才越有机会先拿到球。“

托雷斯按照贝尼特斯的指示照做了。他总是听从贝尼特斯的教导。这就是重点。这样的努力也帮助托雷斯改变了他在球场上的表现。他的确取得进步了。在他谈话的时候,有一个反复出现的主题。托雷斯是个完美主义者,他相信细节。而这个结果也强调了他对于细节的重视和信任。当然,他的教练也是如此。

“绝大多数足球运动员在成为职业球员以后就停止学习了,”他说。“这就是他们所犯下的一个巨大的错误。我很幸运,能够跟像贝尼特斯这样的教练一起合作,他每天都想让你变得更好。毫无疑问,我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我们常常都会说,苦练出功夫。而托雷斯就是最好的例子;着眼于每一个细节,这就是托雷斯能够收获大量进球的关键。“有些事情你甚至都不会想到,但是拉法却会想到,并且认真去思考。”托雷斯表示。“也有些事情你可能觉得并不重要,或者你还好认为“这太荒谬了”,但问题是,事实就在你的面前。你尝试过,然后就会发现这是真的。这样的方法真的很管用。

当我遇到拉法的时候,或许那时的我第一次意识到教练是多么的重要。”他不仅仅是一个选择11名球员出场比赛以及给球队布置阵型的人。每一名球员都有不同的特点,他必须要充分发挥出这些球员的能力。有些球员需要你不断去逼迫和惹恼他们,而也有些球员则需要得到你的关心照料,”托雷斯表示。“当我进了两个或三个球,他会告诉我其实我的表现很糟糕,因为我并没有积极参与防守...”

这不是很烦人吗?很多球员都曾被贝尼特斯惹急了。“这要看情况,”托雷斯回答说。“你可以选择,‘忘了它’,或者你也可以这样想,‘下次我要加倍努力,我要做到他要求我做的事情,然后我们再看看他会怎样说’。”此时的托雷斯笑了笑。“不过就算你做到了他要求你做的事情,他仍然会给你讲很多东西!‘在那个位置,你害队友丢失了位置,而对方的球员得到了一次射门机会...’他总是对你有着更多的要求。也许有些球员对此会感到不满或者厌恶,不过从我个人来说,这样的方式的确有助于我的成长。“

这并不全是关于动机的事情。事实上,以托雷斯的说法,这更多的是关于怎样做的方法论。“人们总是说:‘他必须要提高他的射术’,不过其实这样的说法毫无意义。”你必须要看到比这更加深入的地方,你需要关注的是你该如何进入能够射门的位置、你进入那个位置的时间还有处于哪个位置时你的身体要如何活动。所以那些说什么‘他必须要提高射门能力’之类都是些非常笼统的说法,完全没有任何价值。你要怎样寻找空间?你该如何进入那个射门位置?你要怎样完成射门?用什么方式?这些才能帮助我们找到如何提高的方法。

“拉法和我谈了很多关于我的身体活动时位置的事情。如果你稍微向右或向左转,你可能会得到毫秒的优势;如果当你在接到皮球时及时调整自己的重心,那么你就能够更容易地逃出对方的防守。在面对中后卫的时候,你对自己的定位、专注于他们的站位以及判断他们和你自己的运动轨迹都是至关重要的。我在拉法身上学到的其中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更接近对方的禁区-如何在担任单箭头时突破对方后卫球员的防守。我并不需要回撤和争取球权。比起皮球或者球队阵型,我更多是盯着对方的中后卫球员的站位来调整自己的位置。

“拉法经常会分析我所面对的中后卫,而守门员教练会告诉我关于对方门将的事情。在一场比赛中,哪怕这些信息当中只有很少一部分能够帮助我们,那么这对于整场比赛的结果都可能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你可能会被告知:‘守门员总是会往某一个方向扑救,如果你足够耐心的话,你可以等他做出反应以后再往另一个方向射门;有些守门员的站位距离球门比较远时,你完全可以抓住这个漏洞来击败他们...’这些小细节真的很有用,尤其是在我加盟球队的第一年,我并不认识其他球队的球员。不知道那些中后卫的速度是快还是慢;他们是会移动到边路,扩大自己的防守区域,留下身后的一些空当还是说会一直待在自己的位置上。

如果说托雷斯受益于贝尼特斯对细节的痴迷,那么他也从杰拉德身上得到不少帮助。这名西班牙前锋在利物浦跟杰拉德的合作跟他在西班牙国家队与大卫-比利亚的配合存在很大的不同。“杰拉德是一名从后场覆盖到前场的中场球员,而比利亚则往相反的方向移动,”托雷斯解释道。“在西班牙国家队里面,我更多地会跟着球队阵型来比赛。我会在不同的位置得到很多触球的机会。而在跟杰拉德合作的时候,我更多的时候会充当一个接球点;而在跟比利亚合作时,我的位置一直在变化。在为西班牙队效力时,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把球控在脚下,让对手疲于跟着皮球跑动,因此球队就可能寻求空间撕破对方防线;而在利物浦的时候,我们踢得更加直接。

这样的结果就是他在西班牙队的进球数比利物浦时要更少,不过就算是在为利物浦效力时,托雷斯坦言在一些比赛当中,他知道自己并不会取得进球,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他并不应该进球。

“我们的战术工作在比赛那一周初就已经开始了,我们的训练内容是根据对手的情况量身定做的,我们专注于灵活变换打法,尝试吸引对手主动进攻,这样我们才有机会寻找到空间。在英格兰,很多球队的中后卫都会采用人盯人的战术防守前锋球员。而我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带走紧盯着我的那个中后卫,让另一名中后卫单独固守自己的位置,这时杰拉德就能够向他发起攻击。我的跑动会为杰拉德、库伊特或贝纳永创造空间。在那场比赛开始时,我就清楚自己不大可能会进球,因为在那一天,进球并不是我的工作。

不过在大部分时间里,进球都是托雷斯的常规工作。“到了最后,对于前锋来说,有一件事是永远存在的,那就是统计数据-你在多少场比赛中进了多少球。”而这些数据都可以体现出贝尼特斯在托雷斯身上付出的努力。“有时候你根本不知道你所做的事情到底有什么用,但是当你尝试这样做的时候,你才会意识到拉法在你身上针对每一个小细节的努力都可能会让你在一个赛季多进3或4个球。”托雷斯表示。“他所教导你的每一个小细节可能会帮助你在一个赛季多进3到4个球,那么经过几个赛季的积累,你可能就会比原来多进10到11个球。然后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每年能够打进的是30球,而不是之前的20球。”

但是,就像托雷斯微笑着承认的那样:“在这个世界上,就算你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这都不意味着你能够拥有一切。比赛的胜利往往是来自一时的灵感闪现,那恰恰是因为你所做的事情超出所有人的预料,包括你的教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