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利物浦出道的“曼联名宿” 20年过去了欧文还是那个追风少年

翻译/李天昊 撰文/王泽豪

提起迈克尔-欧文,你会想到什么?

是一脸稚气捧起金球的少年金童;是将潘帕斯名将阿亚拉钉在耻辱柱上的三狮神锋;是在银河战舰枯坐板凳的替补杀手;是曼市德比读秒绝杀的红魔7号;还是世界杯上重伤倒地却挣扎着爬出场的悲情英雄?

当昔日的追风少年穿上西装出现在你面前,你很难不坐下来,听他讲述那段叫做迈克尔-欧文的故事。

欧文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利物浦是世界最佳 我永远支持红军

作为从利物浦青训营中走出来的世界级球星,欧文对于利物浦来说有很多种意义,更有着多重的情感。相比起曾经的辉煌和沉浮,克洛普治下这支面貌焕然一新的利物浦,更让欧文有所期待。

欧文从利物浦青训营中走出来

在评价这支利物浦时,他也畅谈到:“这(利物浦)是一支不可思议的队伍!在最近的几个赛季里,利物浦逐步提高,变得越来越好。而本赛季(18-19赛季)的利物浦,已经是卓越不凡的了。我觉得唯一的遗憾是,利物浦在与曼城的英超冠军较量中,以1分之差丢掉了英超冠军。不过利物浦也很快振作起来赢得了欧冠冠军,这是一件伟大的成就!”

欧文的目光很坚定,语气中又带着骄傲。在谈论利物浦时,他仿佛像在说自己的家事一般:“在我看来,利物浦这家俱乐部理应赢得重大的冠军奖杯,因为球队一直在不断地变强!更重要的是,利物浦目前拥有一名不可思议的优秀主帅(克洛普)。就眼下来说,我觉得利物浦就是当今足坛最好的球队。”

克洛普让利物浦的欧冠梦想变成了现实

但是当今足坛最好的球队,为何会在英超冠军之争中输掉呢?欧文的分析很有道理:“利物浦本赛季已经赢得了欧冠冠军,在双线作战的情况下要想再赢得英超冠军是非常困难的。我觉得这并不能被称之为错失英超冠军。毕竟这就是足球,这就是生活。”

“在很多的领域,我们会将达到一定高度称之为成功。但是在足球世界,往往只有一支球队能被称做赢家。但对于利物浦来说,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即便没有赢得英超冠军,利物浦依旧拿到了让人震惊的积分。更是赢得了欧冠冠军,所以说利物浦没有错失任何东西。”在欧文的心目中,利物浦并不是荣誉争夺战中的失利者,而是正在崛起并拿到了一定荣誉的追梦人!

欧文曾经也是夺得金球奖的顶级球星

而当被问到当年的自己能不能在这支利物浦队中立足时,欧文笑了:“这是非常难以回答的。因为对于不同的两代人来说,放在一起进行比较是非常困难的。当然我退役至今还没有太久,我曾经一名顶级球星,如果我有机会能够为这支利物浦效力,我会感到非常激动。”或许是觉得自己对于利物浦的感情,表述的还不够充沛。欧文又补充了一句:“利物浦能夺得欧冠,对我来说心情是非常棒的,因为我永远都支持利物浦!”

皇马邀约无法拒绝 转投曼联因其平台大

仿佛自古以来,英格兰球员只愿意也只能在英超联赛中效力。在其他联赛中扬名立万的英格兰球星,一只手就能数的出来。曾经的欧文,也带着金球先生的光环和英格兰人特有的骄傲加盟“银河战舰”皇家马德里,但最后的结局是苦涩的。现如今,欧文对于这段回忆有着新的理解:“就像生活中其他事情一样,不同的工作会给你很多不一样的机会,你很难一直按照你心中所想去做。”

欧文加盟“银河战舰”皇家马德里

“作为一名球员,为利物浦效力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不过当皇马向我发出邀请的时候,这是一次你生命中无法拒绝的机会,让我可以在不同的国家,尝试去说不同的语言,适应不同的食物、天气,在不同风格的联赛中踢球。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我值得去做的事情。在这之后,你的决定将会带着你去到一些不受你控制的地方。很多时候当机会到来,你必须尝试着去让自己一直保持在职业生涯的高水准。”

欧文在皇马沦为配角

足球运动员同样也是人。人活在社会中,就要为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每走一步,都会对未来的人生产生影响。欧文坚定地走出了自己认为正确的一步,无论结果如何,踏出那一步的勇气是值得赞许的。一如他在与纽卡到期后,加盟了利物浦的死敌曼联。

欧文之后加盟了利物浦的死敌曼联

一提起欧文,曼联就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尽管间隔着皇马和纽卡斯尔,但利物浦球迷还是很介意曾经的金童加盟曼联。欧文曾表达过对于未能重返利物浦的遗憾,这一次他更是点出了没能重返利物浦的原因。

“我一直尝试着能够返回利物浦,返回我的家,很遗憾的是当时并没有这种可能。那段时间,利物浦有着非常优秀的前锋:托雷斯、苏亚雷斯。这使得我没有机会再一次加盟利物浦。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会选择更好的平台,来让自己保持住一个高水准的竞技状态。所以当曼联向我发出邀请的时候,毕竟这是一个为大球会效力的机会。”

欧文曾在曼市德比完成绝杀

欧文效力曼联的年代,堪称是曼联“最好的时代”之一。毕竟教练席上,有一位名叫亚历克斯-弗格森的老者在指点江山。有他在,红魔的根基和血脉尚存。但是在弗爵爷隐退之后,曼联似乎陷入了无止境的浮沉:他们有过“小三冠”的短暂高光,却在各路世界名帅手下逐渐失去魔性。

作为“那个时代”的过来人,欧文对于曼联也有自己的见解:“对于曼联来说,他们现在需要的是彻底重建,因为他们的问题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了。在弗格森离开之后,莫耶斯、范加尔、穆里尼奥,这么多的教练都没能让曼联发生多少的改变。”

这支“红魔”需要重建

“我认为足球其实是一个循环的过程,曼联作为整个联赛的领头羊有过很多年的辉煌,然后我们看到了阿森纳、切尔西、曼城,以及眼下利物浦的崛起。当然,曼联未来会回到曾经的位置,他们需要的是更多的好球员,我相信他们未来会再一次成为伟大的队伍。”

而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欧文也感慨道:“我感到十分骄傲,因为我能够有机会为世界上最好的球队效力:利物浦、皇马、曼联,当然这也包括了我的国家队——英格兰。”那支星光熠熠的三狮军团,又是多少球迷的“意难平”?

与波切蒂诺化敌为友 可惜鼎盛三狮无冠

如果要说起欧文在英格兰国家队的高光瞬间,有两个镜头是一定会入选的。一个是1998年世界杯英阿大战,欧文如马力全开的跑车一样过掉久负盛名的阿根廷铁闸阿亚拉。

欧文晃过阿亚拉进球

另一个就是在2002年世界杯上,欧文一个变向造成波切蒂诺失位,长发飘飘的阿根廷中卫不得不伸腿将其绊倒,裁判吹罚了点球。最终贝克汉姆将球打进,英格兰也赢下了比赛。

欧文晃过波切蒂诺造点

贝克汉姆罚入欧文制造的点球

之后的数年,这个点球也成为两人相识的契机。欧文公开表示自己当年是故意造的点球,有些假摔;而波切蒂诺更是风趣地表示,自己刚来英格兰执教的时候籍籍无名,球迷在网上查他的名字,搜出来的都是“送欧文点球的那个阿根廷后卫”,这让他哭笑不得。

欧文是波切蒂诺球员时代的阴影

而这两人的化敌为友,更是成为了一段佳话。如今波切蒂诺带领热刺青年军高歌猛进,在英超排名前列,在欧冠甚至杀入了决赛,可惜因实力差距不敌利物浦。但无碍波切蒂诺成为年轻少帅中的佼佼者。

对于这位老对手,欧文也给予了足够的尊重:“波切蒂诺曾是一名伟大的球员,不过我认为他作为教练来说更加优秀。在他的治下,托特纳姆热刺不断地在进步,同样变得更加优秀。现在热刺搬进了新的球场,他们打入了下赛季的欧冠正赛,更重要的是他们打入了上赛季的欧冠决赛,我认为波切蒂诺干得非常棒!我曾经在代表英格兰对战阿根廷的比赛中,跟他在场上对抗过,不过那已经是很多年之前了。现在我有时会在电视节目中采访他,我们是朋友,很高兴能对他说一句——‘干得漂亮’!”

波切蒂诺如今率队杀入欧冠决赛

但是在许多球迷心目中,其实2006年那支巅峰三狮军团才是他们的青春:阿什利-科尔,加里-内维尔、特里、费迪南德、杰拉德、兰帕德、贝克汉姆、乔-科尔、鲁尼、欧文……

那一个个名字仿佛闪着光一般耀眼夺目。但是并没有取得任何成就,贝克汉姆的眼泪给一个时代划上了句号。欧文也在06年世界杯上膝盖受到重伤,他为了让球队继续进攻,不因为他的受伤而中断。强忍着剧痛,挣扎着爬出场外让人动容。

欧文2006年遭受重伤重伤

受重伤挣扎爬出场外的欧文

谈及那支国家队,欧文也很遗憾:“从过去多年的情况来看,并不是说你有一支优秀的队伍,就一定能够赢得世界杯冠军。我们曾经有一支非常棒的英格兰国家队。但不幸的是,我们没能赢得任何的重大冠军奖杯。”

2006年英格兰的阵容星光熠熠

但是索斯盖特治下的“新三狮军团”却稳步提升,青年队教练出身的索帅敢于重用年轻人,英格兰也在去年的世界杯上取得了四强的好成绩。欧文也对英格兰国家队的未来表示乐观:“我太希望这支年轻的三狮军团能赢下大赛冠军,球队去年打入了世界杯四强,这一点非常棒。”

“在我看来,英格兰的未来是更加激动人心的!我们的青年队已经在各种世界大赛上赢得冠军,在U17、U19等多个级别都是。所以我希望英格兰的下一代,能够打出更好的成绩。我们现在有一支非常棒的英格兰国家队,不过我期待在4、5年之后,球队还会更加出色。”

新一代“三狮军团”再度起航

欧文的嘱托中带着深深的期盼:我们曾经没有到达过的地方,希望后辈子弟能够登上,那就是世界足球之巅!

最喜欢穿10号球衣 一辈子离不开足球

有一样东西,随着欧文的职业生涯轨迹,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那就是10号球衣。欧文似乎很钟情这个号码,就连他退役后创立的个人品牌「Michael0wen」,其中的L和O两个字母,也用数字10代替,这似乎对于欧文有着特殊的意义。

欧文退役后的生活丰富多彩

对于这一点,欧文也向我们敞开心扉:“10号是我职业生涯中,一个最主要使用的号码:从英格兰国家队、到利物浦、纽卡斯尔联,以及斯托克城。所以说,10号一直都是我最喜欢的号码,在我看来最好的球员都会穿上10号球衣。”

“这是一支球队的灵魂球员所使用的号码,通常这名球员会很有创造力。所以我将10号放入我的名字,放入我的个人品牌,这对我来说很重要。在球员时代时,我所珍视的那些特质,我现在依旧如此,无论是我的生活,还是我的品牌都是如此。我有着很强大的决心,我渴望成功,我觉得我是一名领袖,在球场上我就想要完成进球,我将这些都载入到我的品牌之中,10号的意义就是这样的。”

欧文是一个执着的人,他从不掩饰对于利物浦的爱,正如他一直强调10号对于他的重要性。成为一支团队中的10号,不仅仅靠能力,还要有足够的个人魅力。欧文就是那个当之无愧的10号球员。但是再伟大的球员,都敌不过岁月的侵蚀。在职业球员生涯告一段落之后,开启新的人生就成为了一门重要的课题。

欧文现在仍会和杰拉德频繁交流

当然,在做什么之前,欧文还是会和老朋友杰拉德畅谈一二:“和杰拉德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会聊到英格兰国家队、英超还有欧冠的话题。杰拉德已经成为了球队(苏超格拉斯哥流浪者)的主教练,这是一件非常让人激动的事情。我还有一些其他的老朋友,同样成为了球队主帅,比如兰帕德。”

欧文未来还想做电视评论员

早在去年,杰拉德和兰帕德就走马上任,成为了球队的主教练;卡拉格和内维尔则拿起话筒,成为了指点江山的评论员。那么对于欧文来说,未来又想从事什么呢?欧文表示:“如果我想要找一个位置的话,我会跟卡拉格、里奥-费迪南德一样去做一名电视评论员。对我来说,我觉得自己一直是个足球人,我会定期的做足球评论,我非常享受我自己的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在球员时代的时候,你总会为未来能够做什么,感到有些紧张不安。我对我现在的情况,感到很满意。”

结束语

少年之所以是少年,因为无论容貌如何改变,身上那阵英气从未变过。欧文仍能带着年轻时的骄傲说出“我曾经是一名顶级球星”,同样在他身上也能看到,在遭受成长的代价后的释然,和迈向人生下一个台阶的勇气。

他还是那个热爱足球的少年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在他的作品中写道:“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从这点上看,欧文还是我们脑海中那个鲜衣怒马的少年英雄模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