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打破美国12年垄断!解锁希腊怪兽如何进化成MVP

北京时间6月25日,NBA年度颁奖盛典如期上演,阿德托昆博获得了78张第一选票,23张第二选票,总分为941分,这也让他力压哈登(23张第一选票和78张第二选票,总分776分)和保罗-乔治(58张第三选票,19张第四选票以及9张第五选票,总分为356分),当选2018-19赛季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成为NBA有史以来第一位90后MVP。

努力程度超乔科?希腊怪兽终成MVP

在19年的职业生涯里,杰森-特里曾与无数明星球员做过队员,也见过太多“勤能补拙”的故事,但像“字母哥”扬尼斯-阿德托昆博这样的人,他从未见过。

特里现在已经是TNT的一位电视评论员,而在他球员生涯的最后两年(2016-18),恰好效力的是字母哥所在的雄鹿队。当时他和他的队友们,在比赛日的前一天晚上,习惯训练结束之后再回到球馆加练一会儿,投投篮,看看比赛录像之类的,然后冲洗、更衣、回家。

字母哥当然也在,但他和别人练的不太一样。“大概是我加盟球队第二周的一次夜练吧?我竟然看见他在那里苦练防守。这真是前所未闻,我曾和凯文-加内特、德克-诺维茨基做过队友,但看到他在那里像对待实际比赛一样认真练习防守,还是让我吃惊不小。因为我从来没见过一个明星级别的球员,还在苦练那些基本功。”

字母哥身边的几乎每一个人,聊起这位来自希腊的天才球员时,都会谈到同样的主题——不是他的天赋,而是他的努力。

雄鹿助教本-沙利文在去年夏天加入球队之前,就对字母哥有所了解:“你会听到关于他工作态度的一些声音,说他像乔丹、科比一样努力。但当你到了那里,你才发现,大家夸得还不够。”

字母哥的努力夸张到了什么程度呢?据ESPN记者马里卡-安德鲁斯在一篇报道中所述,雄鹿队为了避免他们的当家球星练得太狠,甚至故意将体育馆落锁,不让他进去。正是因为这种异于常人的努力,这样一个从08年才开始练球的希腊小子,才能不断进步,几乎一年一个台阶,并于今天拿到了一名NBA球员所能获得的最高个人荣誉——最有价值球员大奖。

沙奎尔-奥尼尔很少夸人,但他今年4月一次参加节目时表示,字母哥比同年龄时的自己还要出色。

字母哥是否超过了同年龄的鲨鱼,有待讨论,毕竟他的比较对象是NBA有史以来最具天赋和统治力的球员之一。但得到奥尼尔的肯定,依然足以说明问题。今年只有24岁的他,正用一种人们从未见过的方式在统治着这个联盟。

他是球队的主要持球点和进攻发起者,同时也是全联盟禁区得分最多、命中率最高的内线霸主。他能在实战中完成接近罚球线起跳的滑翔劈扣,却又能专注于那些球场上的小细节,成为球队真正意义上攻防两端的绝对核心。

字母哥唯一的技术短板,是他的外线投射能力。本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5.6%,远低于联盟平均水准。但新帅迈克-布登霍尔泽仍给予他无限开火权,并鼓励他多出手远投。

字母哥也取得了一些进步——在10月份,他三分线外16投1中命中率仅为6.3%,但在那之后,他的三分命中率几乎每一个月都在提升,在2月份一度达到40%,整个全明星后,也有31.8%的准头。

而且作为球队的主要控球手,字母哥的运球三分投篮进步明显——2018年,他运球后的干拔三分命中率只有5.6%,在NBA至少有15次干拔出手的全部76名球员中排名倒数第一。而进入2019年以来,他的干拔三分命中率达到了34.7%,在全部出手中所占的比重也从前一年的6%提升到了14.3%。

现在的字母哥,显然还不是一名出色的射手,但即便只是增加了他的投篮威胁,便已经让雄鹿拿到联盟最佳战绩,他自己当选MVP。未来他还会进化成什么样子,简直难以想象。

“当他能稳定命中投篮时,他将变得无法防守。”这来自于某对手球队资深球探的评价,听起来很像是一句客套话,但其实是所有人都该知道的事实。

终止西部对MVP连续5年垄断

ESPN曾在5月中旬发表过一篇文章,主题是比较同时期的字母哥和勒布朗-詹姆斯,结果一系列数据显示,两位超级明星之间,有着惊人的相似。

2008-09赛季,詹姆斯在带领骑士比前一年多赢了21场比赛,拿到联盟最佳战绩后,收获了自己在NBA的第一座MVP奖杯。那一年,是他职业生涯的第六个赛季。那一年的詹姆斯,29.2的PER效率值领先全联盟,在他的带领下,骑士攻防效率均排名联盟前四。

本赛季的字母哥,同样打出了联盟第一的PER效率值(30.9),在他的率领之下,雄鹿攻防效率均为联盟前三,60胜22负的战绩不仅比前一年多了16个胜场,也为他们赢得了常规赛冠军头衔。这一年,刚好也是字母哥的第六个NBA赛季。

詹姆斯从拿到人生中第一个NBA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大奖后,开始了他对整个东部的长期统治,但他最后一次当选MVP,已经是2013年的事情了。在那之后,“莫里斯-波多罗夫杯”开始在来自西部的球员之间来回传递,直到今天,才回到东部。

2013-14赛季,马刺拿到联盟第一的62胜,并最终击败热火,赢得总冠军。但凯文-杜兰特常规赛场均32分7.4个篮板5.5次助攻,29.8的PER值高居联盟第一,个人表现无人可及,并率领雷霆拿到58胜24负联盟第二的好成绩,最终荣膺MVP。

2014-15赛季,勇士异军突起,成为NBA最火热的球队,斯蒂芬-库里用刷新人们认知的疯狂打法席卷全联盟,作为最佳球队的当家球星,在和詹姆斯-哈登的竞争中笑到最后,拿到个人第一个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

接下来的2015-16赛季,库里变本加厉,不仅将个人场均得分提升到了联盟第一的30.1分,命中了前无古人的402记三分球,而且跻身“180俱乐部”。在他的带领下,勇士73胜9负刷新由公牛保持的NBA最佳战绩纪录,库里因此成为有史以来唯一一位全票当选的MVP。

然后就到了韦少和哈登的神仙打架时间:韦少在2016-17赛季打出继奥斯卡-罗伯特森之后的NBA史上第二个赛季场均三双表现,战胜了同样发挥出色的哈登。而哈登在2017-18赛季卷土重来,率领火箭拿到联盟第一,个人场均得到30.9分5.5个篮板8.9次助攻,终于弥补了两次与MVP失之交臂的遗憾。

本赛季,哈登更上层楼,打出后乔丹时代最强个人进攻表现,但终究还是未能战胜在个人表现和团队战绩之间达到更好平衡的字母哥,只能拱手将MVP奖杯送还给东部。而字母哥,能否从此而始,开启属于他的时代,像十年前的詹姆斯一样,统治东部,甚至整个联盟呢?

12年后NBA再迎国际球员MVP

1891年,美国马萨诸塞州春天大学的体育教师詹姆斯-奈史密斯发明了篮球运动,在那之后的一百多年时间里,美国人始终占据着这个项目的霸主地位。而NBA,作为全世界最高水平的职业篮球联赛,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也一直是由美国本土球员来唱主角的。

自从1955-56赛季NBA首次引入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这一奖项以来,此前总共只有四位非美国出生的球员获得过这一殊荣,分别是哈基姆-奥拉朱旺(1993-94)、蒂姆-邓肯(2001-02、2002-03)、史蒂夫-纳什(2004-05、2005-06)以及德克-诺维茨基(2006-07)。

不过,这四个人当中,邓肯其实是美国公民(生于维京群岛),奥拉朱旺虽然来自尼日利亚,在进入NBA后也加入了美国国籍,并于1996年代表美国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比赛。因此,NBA有史以来真正的外籍MVP,其实只有纳什、诺维茨基和今天获奖的字母哥。

随着前任主席大卫-斯特恩全球化策略的推行,NBA的国际球员越来越多,水平也越来越高,不过,距离最近的一次外籍MVP,也已经是12年前了(2007年的诺维茨基)。巧合的是,诺天王今年夏天刚刚正式结束球员生涯,字母哥就以国际球员身份当选MVP,也算是世界篮球的一次小小传承。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赛季常规赛PER效率值排名前十的球员当中,有多达5名国际球员,除了排名第一的字母哥外,还有排名第五的尼古拉-约基奇(26.3)、排名第六的(26.1)、排名第九的尼古拉-武切维奇(25.5)以及排名第十的鲁迪-戈贝尔(24.6),可以预见,下一位外籍MVP,也会在不远的将来出现。

另外,今天除了字母哥加冕MVP之外,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卢卡-东契奇击败强劲对手特雷-杨,荣获年度最佳新秀大奖,猛龙队的喀麦隆前锋帕斯卡尔-西亚卡姆无悬念摘下年度最快进步奖,鲁迪-戈贝尔则蝉联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国际球员风头压倒美国本土球员,成为了今年颁奖礼的绝对主角。

今夏将于中国举行的篮球世界杯,将是国际篮联“将篮球发展成世界第一运动”雄伟计划的第一场关键战役,届时,所有这些来自世界各地,代表着当今篮坛最高水准的明星国际球员们,将携手冲击美国篮球的霸主地位。

这一场龙争虎斗,将比以往任何一届都更令人期待。

附:NBA各赛季MVP获奖者一览(带*号的年份是外籍球员当选)

1955-56:鲍勃-佩蒂特(圣路易斯老鹰)

1956-57:鲍勃-库西(凯尔人队)

1957-58:比尔-拉塞尔(凯尔人队)

1958-59:佩蒂特(老鹰)

1959-60:威尔特-张伯伦(费城勇士)

1960-61:拉塞尔(凯尔特人)

1961-62:拉塞尔(凯尔特人)

1962-63:拉塞尔(凯尔特人)

1963-64:奥斯卡-罗伯特森(辛辛那提皇家)

1964-65:拉塞尔(凯尔特人)

1965-66:张伯伦(76人)

1966-67:张伯伦(76人)

1967-68:张伯伦(76人)

1968-69:韦斯-昂塞尔德(巴尔的摩子弹)

1969-70:威里斯-里德(尼克斯)

1970-71:卡里姆-阿卜杜-贾巴尔(雄鹿)

1971-72:贾巴尔(雄鹿)

1972-73:戴夫-考恩斯(凯尔特人)

1973-74:贾巴尔(雄鹿)

1974-75:鲍勃-麦卡杜(布法罗勇敢者)

1975-76:贾巴尔(湖人)

1976-77:贾巴尔(湖人)

1977-78:比尔-沃顿(开拓者)

1978-79:摩西-马龙(火箭)

1979-80:贾巴尔(湖人)

1980-81:朱利叶斯-欧文(76人)

1981-82:摩西-马龙(火箭)

1982-83:摩西-马龙(76人)

1983-84:拉里-伯德(凯尔特人)

1984-85:伯德(凯尔特人)

1985-86:伯德(凯尔特人)

1986-87:“魔术师”约翰逊(湖人)

1987-88:迈克尔-乔丹(公牛)

1988-89:约翰逊(湖人)

1989-90:约翰逊(湖人)

1990-91:乔丹(公牛)

1991-92:乔丹(公牛)

1992-93:查尔斯-巴克利(太阳)

1993-94:哈基姆-奥拉朱旺(火箭)*

1994-95:大卫-罗宾逊(马刺)

1995-96:乔丹(公牛)

1996-97:卡尔-马龙(爵士)

1997-98:乔丹(公牛)

1998-99:马龙(爵士)

1999-00:沙奎尔-奥尼尔(湖人)

2000-01:阿伦-艾弗森(76人)

2001-02:蒂姆-邓肯(马刺)*

2002-03:邓肯(马刺)*

2003-04:凯文-加内特(森林狼)

2004-05:史蒂夫-纳什(太阳)*

2005-06:纳什(太阳)*

2006-07:德克-诺维茨基(独行侠)*

2007-08:科比-布莱恩特(湖人)

2008-09:勒布朗-詹姆斯(骑士)

2009-10:詹姆斯(骑士)

2010-11:德里克-罗斯(公牛)

2011-12:詹姆斯(热火)

2012-13:詹姆斯(热火)

2013-14:凯文-杜兰特(雷霆)

2014-15:斯蒂芬-库里(勇士)

2015-16:库里(勇士)

2016-17:拉塞尔-韦斯布鲁克(雷霆)

2017-18:詹姆斯-哈登(火箭)

2018-19:扬尼斯-阿德托昆博(雄鹿)*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