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第一个90后MVP 字母哥击败哈登当选最有价值球员

2018-19赛季颁奖典礼最重磅一个奖项揭晓,阿德托昆博力压詹姆斯-哈登和保罗-乔治,成为常规赛MVP。

人们不免会想到在科比在两年前为字母哥定下的那个挑战任务:“MVP”,没想到,他真的在短短时间里实现了这一目标。

字母哥领奖泣不成声

根据MVP评选规则,每个媒体或者评论员要投出心目中前五的人选,第一选票得到10分,第二选票得到7分,第三得5分,第四得3分,第五得1分。最终统计所有的投票结果,得分最高者将当选MVP。

阿德托昆博获得了78张第一选票,获得了23张第二选票,总分为941分,这也让他力压哈登(23张第一选票和78张第二选票,总分776分)和保罗-乔治(58张第三选票,19张第四选票以及9张第五选票,总分为356分),最终获得这一奖项。

一身蓝色西装的字母哥面带微笑走上台,在将MVP奖杯放在一旁后,字母哥喜极而泣,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我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要感谢上帝、感谢球队。首先,我要感谢队友,只靠一个人的力量无法赢得那么多的比赛。我要感谢教练组,是他们相信我们,教会我们如何去赢得比赛。感谢管理层,如果不是他们相信18岁的我,给我机会,让我去领导这支球队,我不会取得如今的成就。”字母哥在感谢词中说道。

小时候,字母哥见惯了生活的艰辛,如今取得这样的成就,也难免会让他忆苦思甜,“感谢我的家人,只可惜,我的父亲(已去世)无法和我共享这一时刻了。两年前,我曾经说过,我一定能够成为联盟中最好的球员,我会努力成为MVP,每当我站在球场上,我都会想起自己的父亲,是他鼓励着我前进。我要感谢我的兄弟,还要感谢我了不起的母亲,她是我心目中的英雄,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我的目标是带队夺取NBA总冠军。”

在演讲当中,字母哥难以抑制自己的情绪,他声音哽咽,多次用手擦拭脸上的泪水,让在场的所有观众为之动容。

非乐透!国际球员!这个MVP很特别

NBA中不乏贫民窟走出的百万、千万富翁,对于很多黑人球员而言,童年都是一部“悲惨世界”,作为尼日利亚移民,字母哥家中一共有5个孩子,小时候,他和哥哥、弟弟们挤在一个狭小的房间里。童年时期的字母哥为了帮助家里维持生计,曾打过零工、修过手表、卖过太阳镜。

2007年,一位名叫斯皮罗斯的篮球教练挖掘了字母哥,让他开始系统练习篮球。2012年,字母哥效力于希腊菲拉斯里迪克斯队,这是一支乙级联赛球队,在那里打了一年球后,18岁的他才获得希腊国籍。同年12月,字母哥转战西班牙篮球联盟,当时双方签订的合同中有一条即是——字母哥可以随时跳出合同参加NBA选秀。

2013年普遍被外界认为是选秀小年,字母哥决定参选,但即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仍然未能进入乐透区,最终在第15顺位被雄鹿选中。

在NBA此前历史上,一共诞生了63届MVP,由于有人多次荣膺这一奖项,实际上,一共揽获MVP的只有33人,在这些人当中,一共有11位状元、5位榜眼、3位探花、10位乐透秀,抛开因为《地域选秀规则》限制,以非选秀球员身份进入NBA的张伯伦以及从ABA跨入NBA的摩西-马龙,在此前的历史上,一共只有两位NBA非乐透球员当选MVP,分别是纳什(1996年第15顺位)和威利斯-里德(1964年次轮第8顺位),如今的字母哥则成为了第三人。

同时,他也是继火箭的奥拉朱旺(1993-94赛季)、马刺的邓肯(2004-05赛季)、太阳的纳什(2004-05赛季和2005-06赛季)以及独行侠的诺维茨基(2006-07赛季)之后,历史上第五位获得这一奖项的国际球员。

与众不同……这个词仿佛为字母哥量身打造,除了那一长串的姓名外,字母哥的身高也从刚进联盟时的2米04增长到2米11,他从一个纤细的少年变成了拥有麒麟臂的魔鬼肌肉人,身材越来越高,体型越来越壮,步子越跨越大,冲击力越来越猛,与之相对应的是,他的蹿升速度也越来越快。

2013年刚进联盟时,字母哥场均拿到6.8分4.4个篮板,第二个赛季,他的场均数据就已经变成了12.7分6.7个篮板2.6次助攻,第三个赛季,场均16.9分7.7个篮板4.3次助攻。

到了2016-17赛季,22岁的字母哥场均已经能够交出22.9分8.8个篮板5.4次助攻1.6次抢断1.9次封盖的成绩单,他力压约基奇和戈贝尔,当选赛季进步最快球员,成为第五位获此殊荣的国际球员。

当字母哥荣膺这一荣誉时,外界不免为之担心,毕竟,NBA一直流传着“进步最快球员魔咒”的说法,顾名思义,那些获得这一奖项的球员在此后均会因为伤病、状态下滑而出现不同层次的衰退,从麦蒂、小奥、阿里纳斯、蒙塔-埃利斯,到格兰杰、布鲁克斯、莱恩-安德森,这些球员均难逃魔咒,上赛季,奥拉迪波在获得这一奖项后同样遭遇到重大伤病。

然而,“希腊怪兽”不但在场上无视各种地心引力,而且对任何魔咒免疫。

一个事实是,自NBA在1985-86赛季设立进步最快球员奖以来,此前还没有一个获奖者人能够晋升为MVP,而字母哥从MIP切换到MVP仅仅只用了两个赛季。

靠什么压制哈登?战绩为王

虽然MVP评选并没有固定标准,但球员战绩往往会成为决定性因素,在NBA历史上,此前只出现过6次MVP所在的球队胜率低于60%的情况,分别是1955-56赛季的鲍勃-佩蒂特(老鹰,胜率45.8%)、1975-76赛季的贾巴尔(湖人,48.8%)、1981-82赛季的摩西-马龙(火箭,56.1%)、1978-79赛季的摩西-马龙(火箭,57.3%)、2016-17赛季的韦斯布鲁克(雷霆,57.3%)和1974-75赛季的鲍勃-麦卡杜(布法罗勇敢者,59.8%)。

自从1955-56赛季设立MVP奖项以来,在此前63届获奖者中,有40位MVP所在的球队拿到了当季常规赛最佳战绩,有23位所在的球队拿到了那一年的总冠军。

自从2000年以来,MVP所在的球队有18个赛季位列东西部前1-2名,只有2016-17赛季的韦斯布鲁克成为了例外,雷霆在当季拿到47胜35负的战绩,排名西部第6,在整个联盟位列第10,但在那个赛季里,韦斯布鲁克打出了震古烁今的数据,他成为了继奥斯卡-罗伯特森之后,历史上第二位在赛季里拿到场均三双的球员,同时,韦少也凭借单季42次三双,力压“大O”,成为历史第一人,正是这种旷古数据让他得以压制哈登,破例当选为MVP。

抛开韦斯布鲁克,在此前19个赛季里,MVP所在的球队战绩都高于65%,其中有14次高于70%。

在本赛季,作为字母哥争夺MVP的最大竞争对手,哈登再度打出了限制级数据,他场均拿到36.1分6.6个篮板7.5次助攻,9次轰下50+,连续32场拿到30+,成为NBA历史上首位单季拿到至少2800分500个篮板500次助攻的球员。

哈登的数据无可挑剔,但火箭最终只拿到53胜29负(胜率为64.6%),在西部排名第4,战绩并不达标。

相比之下,字母哥带领雄鹿拿到60胜22负(胜率为73.2%)的联盟第一战绩,密尔沃基在开局就拿到7连胜,是自1971-72赛季以来首次;这也是他们自1973-74赛季以来首次拿到联盟第一;同时也是自1980-81赛季以来首次拿到至少60胜。出色的战绩让字母哥在这场MVP争夺战中最终笑到最后。

数据历史罕见!字母哥送绚烂一季

当然,MVP是战绩和个人实力结合的产物,虽然数据没有哈登那般变态,但字母哥同样打出了历史级表现。

在这个赛季,他场均能够拿到27.7分12.5个篮板5.9次助攻1.3次抢断1.5次封盖,每36分钟的数据为30.4分13.7个篮板6.5次助攻,他也成为了NBA历史上首位在每36分钟里拿到29分13个篮板6次助攻的球员。

字母哥的强劲势头从赛季开局就表现出来,他连续4场比赛拿到至少25分15个篮板,是自1964-65赛季的张伯伦之后,首位完成这一成就的球员。

在整个赛季里,他5次拿到三双,追平了自己在2015-16赛季创造的雄鹿队史单季三双纪录。在这一年,字母哥15次拿到至少25分15个篮板5次助攻,自NBA和ABA在1976-77赛季合并以来,这一数据也超越了2000-01赛季的奥尼尔(12次),位列单季25+15+5榜单第一。

在去年12月15日击败骑士一战,字母哥拿到44分14个篮板8次助攻,得分追平个人生涯单场得分纪录,同时成为继贾巴尔后,雄鹿队史第二位多次拿到至少40分10个篮板的球员。

3月18日对阵76人,阿德托昆博狂揽52分16个篮板7次助攻,得分创造职业生涯新高,他不仅仅是队史第四位50+先生,也成为了近35年第六位单场拿到至少50分15个篮板5次助攻的球员,此前五位做到这点的球员分别是乔丹、克里斯-韦伯、哈登、安东尼-戴维斯和韦斯布鲁克。

在单季,字母哥6次拿到至少40分,成为了继贾巴尔后,雄鹿队史第二位单季至少5次拿到40+的球员,作为对比,雷-阿伦在雄鹿曾单季3次做到这点,“得分狂人”迈克尔-里德在雄鹿效力时单季也最多拿到3次40+。

论及高阶数据,字母哥本赛季的PER值(球员效率值)达到30.89,在历史上排名第12,而PER值恰恰是衡量MVP的一个重要参照,举个例子,詹姆斯生涯PER值达到30的四个赛季全部当选了常规赛MVP。

未来第一人!还有更多神迹等待创造

字母哥的进阶速度实在太快,在他的身上,根本看不到未来的上限。“希腊怪物”有着妖孽般的身体条件,在小球风潮下,他将力量、速度、视野和爆发力结合为一体。

几十年前,一部名为《布雷斯塔警长》的动画片风靡全球,片头那句“他拥有鹰的眼睛、狼的耳朵、熊的力量、豹的速度”的开场白就已经将这个人物刻画成战无不胜的“超人”。

如今的阿德托昆博也正在慢慢演变为这样一位无所不能的人物,但在成为完美球员之前,他还有一些工作要做,字母哥的中远距离投篮短板依旧会成为限制他发展的掣肘,特别是在当今的环境下,空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阿德托昆博能够强化投篮,届时,对手就真的只剩下望球兴叹。

24岁,荣膺首个MVP,这已经是一件极其了不起的事情,在NBA历史上,此前只有11位球员能够在24岁以内拿到MVP,即便强如迈克尔-乔丹、勒布朗-詹姆斯,也都是在24岁的年龄才首次触及这项荣誉。

在6年前,雄鹿毅然在第15顺位选择了这位年仅18岁,只是在希腊打过乙级联赛,没有任何体测数据的青年,他们这一次赌博收到了回报。

在2年前,科比在谈到阿德托昆博的挑战时,毅然给出了三个字母——MVP,而这一次预测也变成现实,在曾经接受采访时,字母哥谈到这件事时坦言:“像科比这样的家伙告诉我去追逐MVP时,这改变了我的心态,这让我更加坚信自己能够做到这一切。”

当然,能够取得如今的成就,字母哥靠的是自己的拼劲和努力,他整日泡在健身房和训练馆,在MVP的荣耀背后,是无数汗水浇灌而来。

雄鹿敢赌,飞侠敢说,字母哥敢拼,球迷呢?只剩下敢想,那么不妨再为字母哥定一个小目标——两年内,他又能否带队夺取队史首冠?

附此前十年MVP得主名单:

2017-18赛季 哈登(火箭)

2016-17赛季 韦斯布鲁克(雷霆)

2015-16赛季 库里(勇士)

2014-15赛季 库里(勇士)

2013-14赛季 杜兰特(雷霆)

2012-13赛季 詹姆斯(热火)

2011-12赛季 詹姆斯(热火)

2010-11赛季 罗斯(公牛)

2009-10赛季 詹姆斯(骑士)

2008-09赛季 詹姆斯(骑士)

(猫大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