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魔术师大鸟双双荣获终身成就奖 黑白双雄开启NBA盛世

腾讯体育6月25日讯 NBA年度颁奖盛典如期上演, “魔术师”约翰逊和拉里-伯德被联盟授予“终身成就奖”。

魔术师生平

埃尔文-约翰逊,被公认为NBA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控球后卫,因为其出神入化的球技,落得个魔术师的雅号,引领出上世纪80年代湖人队著名的“表演时刻”,现在反而没什么人再提到他的本名。

作为1979年的NBA状元秀,魔术师职业生涯曾五次率队赢得总冠军(1980、1982、1985、1987、1988),12次入选全明星,9次入选联盟一阵,拥有3个常规赛MVP(1987、1989、1990)、3个总决赛MVP(1980、1982、1987)以及2个全明星MVP(1990、1992)头衔。

1980年NBA总决赛,身为菜鸟的魔术师,在“天勾”贾巴尔因脚踝伤势缺席第六场的情况下,客串中锋,砍下42分15个篮板7次助攻,并用一记小天勾命中制胜球,帮湖人击败76人,赢下总冠军,成为NBA历史上最传奇的一段故事。

除此之外,魔术师还曾作为梦之队的一员,帮助美国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摘得男篮金牌,为NBA向全世界的推广做出了贡献。

在总共13年的职业生涯里,魔术师场均可以得到19.5分7.2个篮板11.2次助攻以及1.9次抢断。尽管因为感染HIV病毒,职业生涯提早中断,魔术师依然以10141次助攻,至今保持在NBA历史助攻榜前五的行列当中。其职业生涯总共138次的三双表现,更是仅次于奥斯卡-罗伯特森,与韦少并列历史第二。

即便在退役之后,魔术师也未远离篮球。他曾是湖人队的小老板,担任过ESPN的电视评论员,还在2017年受聘于湖人,出任球队篮球运营总裁,直到今年常规赛结束前,才辞去这一职务。

1996年,魔术师入选NBA历史50大巨星,2002年,他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

伯德生平

拉里-伯德1978年首轮第6顺位被凯尔特人选中,之后又在大学打了一年,在1979年与魔术师同时进入联盟。他的出现,让波士顿篮球得以续写比尔-拉塞尔时代的辉煌——在1992年因为背伤提前宣布退役之前,伯德13年职业生涯全部献给了这座城市,并为球队带来了3座NBA总冠军奖杯(1981、1984、1986)。

作为NBA有史以来最会投篮的球员之一,伯德职业生涯拥有49.6%的投篮命中率、37.6%的三分命中率和88.6%的罚球命中率,在1986-87、1987-88赛季两次达到“180俱乐部”标准。在所参加的总共897场常规赛比赛中,伯德场均贡献24.3分10个篮板6.3次助攻1.7次抢断。

伯德曾经12次入选全明星,9次入选联盟一阵,3次获选常规赛MVP(1984、1985、1987),2次荣膺总决赛MVP(1984、1986),1次当选全明星赛MVP(1982),还曾在1986、1987、1988连续三年夺得全明星三分远投大赛的冠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伯德也是梦之队的一员,和乔丹、魔术师一起,成为那支传奇球队的招牌人物。

伯德退役后在篮球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远高于魔术师,他曾作为步行者主帅赢得过1998年的NBA年度最佳教练奖,还作为步行者总经理在2012年当选年度最佳经理人,成为NBA有史以来第一位实现球员、教练、管理三重身份“大满贯”的人。

1996年,伯德入选NBA历史50大巨星,1998年入选篮球名人堂。

黑白双雄开启NBA盛世

魔术师和伯德是篮球运动历史上最富有传奇性的两大巨星。在1979年NCAA决赛上,魔术师率领的密歇根州大对阵伯德率领的印第安纳州大,这场比赛创造了大学篮球史上的收视率纪录,至今依然没有被打破。

今天,两个人同时获授终身成就奖,距离他们当年的那场对决正好过去了40年。

魔术师和伯德在1979-80赛季同时进入NBA,在那之前,NBA一度遭遇危机,比赛收视率不理想,负面新闻缠身。但魔术师和伯德到来后,开创了联盟长达10年的湖人和凯尔特人争霸的局面,魔术师和伯德也被称为黑白双雄。

上世纪80年代是NBA的黄金时代,联盟不仅转危为安,而且蓬勃发展,后来经过乔丹、科比、艾弗森、姚明、詹姆斯、杜兰特和库里等几代球员的努力,NBA如今成为了全球最成功的体育联盟之一。

“魔术师和伯德为NBA的今天,以及让篮球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奠定了基础。”美联社这样评价道。

难得的是,魔术师和伯德不仅在赛场上是最伟大的对手,而且两人在场下也是惺惺相惜,成为关系紧密的好友。因此,NBA会让魔术师和伯德在同一年共享终身成就奖。

NBA在2017年设立终身成就奖,“指环王”拉塞尔是首位获此殊荣的球员,奥斯卡-罗伯特森则在2018获得终身成就奖。

(山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