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尔创无敌勇士+宫鲁鸣改革男篮 后卫转教练马布里能到什么高度

马布里正式担任北控男篮主帅

腾讯体育6月25日讯 24日,北控男篮宣布聘请马布里担任球队主教练,双方签约三年。作为在CBA取得过巨大成功的外援,后卫出身的老马当教练到底行不行,成为了很多人所关心的话题。如今马布里的教练生涯刚刚起步,离CBA新赛季还有五个多月的时间,我们不妨聚焦国内外篮坛,从过去一些后卫退役转型担任主帅的球员身上总结出一些规律。

宫鲁鸣率中国男篮重返亚洲之巅

宫鲁鸣率男篮重回亚洲之巅 李春江铸就宏远王朝

前国家队主教练宫鲁鸣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内线球员不太适合当教练,“因为我们那时候的培养体系就是那样的,中锋的任务比较单一,他不负责组织全队的一些配合。”宫鲁鸣表示。而作为一名控卫,宫鲁鸣退役后先后担任过中国男女篮的主教练,为两支国家队培养了大批人才,尤其2015年率领中国男篮在长沙亚锦赛夺冠,重登亚洲之巅,让宫鲁鸣得到了所有人的尊重。

以脾气火爆著称的李春江当球员时也是一名后卫,作为广东男篮主教练,李春江率领球队掀翻铁军八一,连续三年击败实力不俗的新疆男篮,为广东男篮夺得了7座总冠军奖杯,建立“宏远王朝”。2013年,李春江从广东转投广厦,开始了“二次创业”,2017-18赛季,广厦男篮获得常规赛冠军,并且队史首次闯进了总决赛,李春江也实现了自己的“五年之约”。

李春江与阿的江

中国篮坛还有两名后卫退役后当教练很成功的典型,分别是阿的江和郭士强。阿的江在当球员时因为其眼花缭乱的打法,被称为“球场上的魔术师”。退役后阿的江进入到八一男篮教练组,辅佐王非,之后他接手八一男篮,率队与广东男篮抗衡多年,并且拿过联赛和全运会的冠军。因为八一男篮常年战绩不佳,阿的江去年夏天交出了帅印,本以为他将就此远离CBA舞台的中心,不成想上赛季中途阿的江受邀成为新疆男篮主教练,在他上任后,新疆男篮立刻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一路逆袭取得常规赛第三名,还连克广厦和辽宁两大强敌,杀进CBA总决赛,最终输给广东男篮而屈居亚军,阿的江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郭士强率辽篮夺队史首冠

身高1.93米的郭士强是一名高控卫,深受“欧洲凯撒”尤纳斯和“银狐”哈里斯的喜爱,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备受重用。退役后郭士强成为辽宁男篮主教练,率队在2007-08赛季重新杀回总决赛。后来郭士强担任中国男篮的主教练,但是在天津亚锦赛决赛被伊朗队击败,郭士强下课后又在辽宁男篮担任主帅,几经起伏后,他带领辽宁男篮4年3进总决赛,并最终在2017-18赛季夺得了队史首个联赛冠军,加上2017年底的天津全运会冠军,郭士强成为了国内少有的几位能够率队在全运会和联赛中双双夺冠的主教练。

科尔

科尔打造无敌勇士 卢指导携詹皇完成夙愿

除了CBA,NBA里也有从后卫转型教练很成功的例子,比如史蒂夫-科尔。科尔在做球员时先后师从“禅师”菲儿-杰克逊和波波维奇两大名帅,后来又担任TNT的电视解说员,以及太阳队总经理,这为他日后成为一名优秀教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4年科尔成为勇士队主教练,当季就率队夺冠,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勇士虽然卫冕失利,但是却取得了常规赛73胜,超越公牛队的72胜,创造历史。2016-18赛季,勇士队又连拿两个冠军,科尔的执教艺术得到了外界高度评价。

泰伦-卢

被球迷们称为“卢指导”的泰伦-卢也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教练。因为体型和艾弗森相似,所以卢在湖人队时常常角色扮演“答案”,并在比赛中对艾弗森死缠烂打,由此出名。退役后,卢与道格-里弗斯、金特里等名帅共事过,并在2015-16赛季中途取代布拉特担任骑士队主教练,当季即携手詹姆斯在总决赛1-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勇士队夺冠,帮助詹姆斯完成了为家乡球队拿下一冠的夙愿,同时也就此奠定了自己在教练领域的江湖地位。

NBA著名控卫,帮助独行侠队在2010-11赛季击败热火夺冠的贾森-基德退役后不到10天,就与篮网签订合同担任该队主教练,创造了NBA历史上角色转换最快的主教练历史。后来基德又执掌雄鹿,将“字母哥”阿德托昆博打造成了一名全能的后卫,据悉,基德将在新赛季进入湖人队的教练组,担任首席助教,未来有可能取代沃格尔。所以,虽然基德当教练还没有率队拿过冠军,但是他的执教生涯仍旧成上升的趋势。

马布里退役当天

结语

由此可见,无论是在NBA还是CBA,后卫退役当教练成功的均不在少数,作为在中国浸淫多年,已成为“老北京”的马布里来说,他与俱乐部和球员的沟通不存在问题,他的威望也能够服众,况且,在效力于北京首钢队时,马布里利用自己的人脉为球队多次找来实力不俗的救火外援,这会让北控男篮在将来引援时会少走很多弯路。

当然,外援退役后成为CBA球队的主教练,目前仅有马布里这一例,也就是说,老马的前面没有可借鉴的参照物,一切都要靠自己去摸爬滚打,作为一名主教练,他必然会在成绩不佳时承受巨大的压力。但既然当教练是马布里的梦想,如今梦想成真,他也理应有应对质疑的心理准备,毕竟,哪一个成功的主教练不是这样走过来的呢?不成功,便成仁,马布里只管勇往直前。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