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99天马布里完美转身 他能否像8年前一样率队搅翻全联盟?

马布里正式担任北控主帅

腾讯体育6月25日讯 24日晚,随着北控男篮的一则官方通知,马布里正式成为北控队主教练,完成了华丽转身,同时也让他和北京这座城市再续篮球缘分。

马布里在北京成为城市英雄

作为1996届“黄金一代”的代表球员之一,马布里曾经在NBA是叱咤风云的人物,但随着职业生涯后期状态下滑,马布里开始在NBA鲜有人问津。最终,他在2009-10赛季转投CBA,先是山西队,后是佛山队(广州队),马布里从北到南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也用表现证明了自己是CBA有史以来最强的外援之一。

但对马布里而言,太原和佛山都只是驿站,直到他2011年夏天转投北京队、来到北京这座城市,他才开始有“扎根”的感觉,也开始和北京有了剪不断的篮球缘分。

率队建立北京王朝

加盟北京队的第一个赛季也就是2011-12赛季,马布里就高调地喊出了要和球队争冠的口号,彼时的北京队还只是一支徘徊在季后赛边缘的球队,别说夺冠,就是半决赛乃至总决赛都是敢想而不敢说、只能埋在心底里的目标,而马布里的话被认为是豪言甚至是自不量力,即便是北京这座包容性这么强的城市,对于马布里的质疑也始终存在。

但这个赛季,马布里用行动兑现诺言,在他的带领下,北京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总决赛将如日中天的广东队拉下马,带领北京队拿到队史首个CBA总冠军,也彻底推翻了广东王朝,就此改变了CBA格局。从这个时候,马布里开始成为北京这座城市的英雄。

夺冠时刻

之后的三个赛季,北京队又拿到两个总冠军,完成了4年3冠的霸业。一次次的浴血奋战,一次次的力挽狂澜,让马布里征服了无数北京球迷,也让他成为了北京球迷的骄傲。2013-14赛季的总决赛,面对新疆队时马布里手指骨折后自己复位,带领北京队击碎质疑再夺总冠军。2014-15赛季的总决赛,又是老马一次次的挺身而出,让辽宁队的冠军梦破碎。两个赛季,马布里还连续带队将广东队挡在总决赛大门外,成为了广东队的噩梦。

沉寂了多少年的北京篮球,也因为马布里一个人的到来彻底苏醒,北京篮球终于告别了“遗憾”,成为了CBA新的霸主,这其中,马布里贡献巨大,他也自此成为了北京这座城市的“宠儿”,成为了北京篮球的标志人物。

转投北控对阵老东家

完成转型与北京篮球缘分继续

虽然职业生涯末期和北京队的分手并不愉快,但马布里并没有离开这座城市。2017-18赛季,马布里转投北控队,继续在北京书写篮球生涯,这个赛季,马布里功成身退,在北京结束了职业生涯,将篮球“遗产”也留在了北京。

如今,马布里完成了从球员到教练的转型,而这还不到两年,别说是外援,就是本土球员有如此快的转型都不容易,但马布里却做到了。而完成华丽转身的老马也就此和北京篮球续写缘分,就此和北控队再续前缘。

泪洒最后一役

对于北控队,马布里再熟悉不过,虽然球队相比一年前已经有所改变,但球队大部分的本土球员都和马布里非常熟悉。与此同时,马布里对于球队的管理层同样非常熟悉,一年前,他们就在一个战壕里并肩作战,现在,马布里也有机会在主教练的岗位上为这座城市续写辉煌。

对老马而言,这当然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北控队已经提出了下赛季要全力冲击季后赛,争取向第一阵营看齐,未来争冠的目标,对于上赛季还是CBA倒数第一的北控队来说,这绝对会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哪怕季后赛球队有12支,其中的困难也是可想而知。

北京城市英雄

更别说北控队的引援还没有特别多实质性的进展,很多心仪的对象只停留在绯闻甚至是“单相思”的阶段。而老马即便个人经验再丰富,从球员到主教练的转型都不会特别容易,毕竟上阵杀敌和临场布阵完全不同,偶尔指导队友和宏观把握全队、激励球员、平复球队矛盾又有诸多的差异。

但就像马布里8年前的那个夏天转投北京队一样,他最终还是用表现平息了质疑,证明了自己。现在的他,也再次面临着相似的处境。下赛季,谁也无法确定老马带队的战绩如何,谁也无法确定老马能否像王治郅那样在“菜鸟教练”的赛季里就证明自己,但可以确定的是,随着马布里重出江湖,北京这座城市的篮球氛围将再次燥起来,北控队也有机会在北京获得更多的关注和肯定。

(胖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