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命运多舛的斯诺克世界杯 从险些取缔到焕发生机 中国造就三连冠

腾讯体育讯 2019斯诺克世界杯在江苏无锡开战,中国两队征战本届赛事,分别是丁俊晖/颜丙涛的A队,梁文博/周跃龙的B队,两队携手冲击冠军奖杯。作为当今仅有的斯诺克团体性质赛事,中国队近期表现相当抢眼,已经实现了三连冠壮举,放眼整个中国体坛都是罕见的战绩。

斯诺克运动从诞生之初就是一项个人的运动项目,但对于将斯诺克运动提升到国家层面的对抗,这种想法从来没有停止过。亚运会就有斯诺克比赛项目,世界台联还在不遗余力的帮助斯诺克进入到奥运会,就是帮助斯诺克运动走向团体性的对抗。

在世界台联的比赛序列中,原本有一项团体性质的比赛,而其名字也是被冠以“世界杯”的名号,从命名可以看出几乎确定了其斯诺克最高水平团体赛的定位。1979年首届斯诺克世界杯英国伯明翰开战,当时只有6支队伍参赛,格里菲斯领衔的威尔士击败英格兰拿下首届赛事冠军。

从1979年至1990年后连续举办9届世界杯赛之后比赛陷入中断,1996年台联再度启动世界杯,中国队也是首次获得征战机会,当时郭华、庞卫国、陶山组成的中国队小组第五没能出线,也是中国斯诺克首次世界杯之旅。此后由于运营和推广等问题,世界杯再度被搁置。

斯诺克世界杯的举步维艰,也和比赛商业赛上的推广不利有关,过于重视传统和一些礼仪细节,使得斯诺克在英伦三岛之外难以发展,职业化进程不理想。赞助商也开始纷纷转投其他赛事,1996年世界杯后这项赛事陷入长时间停办,直到2011年时隔15年后才再次重启,而这一次和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崛起息息相关。

丁俊晖的横空出世后,为斯诺克带来了数以亿计的海外市场,也终于使得这项运动开始走出英伦,真正成为一项世界范围内的体育项目。2011年开始,斯诺克世界杯也被中国队所垄断。

2011年泰国曼谷,斯诺克世界杯再度开启,丁俊晖梁文博组成中国最强组合出战,一路过关斩将下,决赛凭借两场双打获胜的优势,4-2击败艾伦领衔的北爱尔兰队拿下冠军,中国斯诺克首个国家队级别上的世界冠军。

2011年夺冠更加刺激了中国斯诺克市场的发展,台联决定大力打造唯一的斯诺克团体赛,比赛改为每两年一届,而比赛地点则是移师中国江苏无锡进行。2015年斯诺克世界杯首次来到江苏,参赛队伍也迎来了扩军,不仅仅是英伦和中国、亚洲的伊朗、巴基斯坦、阿联酋等都将参赛,此外还有来自遥远南美洲的巴西队,这项赛事终于开始具有“世界杯”的感觉。

扩军后的世界杯再度开战,尽管各路选手对冠军摩拳擦掌,但这届冠军仍旧是被中国队拿下,但意外的不是熟悉的丁俊晖和梁文博,而是两位不到20岁的小将颜丙涛和周跃龙,两名选手拿下生涯迄今最具分量的冠军,甚至决赛对手都送出了称赞,“我们看到了两位未来的世界冠军”。

来到2017年斯诺克世界杯,依旧在中国江苏无锡进行,连续丢失两次冠军的英伦队伍摩拳擦掌,誓要夺回世界杯冠军。经历了一番征战后,丁俊晖梁文博组成的中国队与特鲁姆普霍金斯的英格兰队决赛会师,本场也堪称是近年来最精彩激烈的决赛,梁文博输掉两场单打后中国1-3遭遇赛点,此后丁俊晖上演力挽狂澜的表现,赢得和特鲁姆普PK后,又胜出双打总分追成3-3平。决胜局丁俊晖再次对阵特鲁姆普,全场球迷助威下,丁俊晖再一次赢得和特鲁姆普的PK,最终帮助中国队4-3逆转英格兰。

中国队拿下斯诺克世界杯三连冠,创造了这项运动上绝无仅有的战绩,在整个中国体坛上,恐怕除了乒乓球的世界杯赛之外,能够创造世界杯三连冠战绩屈指可数。2019斯诺克世界杯已经开战,中国队目标将是冲击四连冠。(狂野之城)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