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意大利三次拥抱冬奥会 民众支持率83% 双城13票优势胜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5日凌晨,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34次全会上,意大利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击败”瑞典斯德哥尔摩/奥勒获得2026年冬奥会举办权。

意大利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以13票的优势赢得2026年冬奥会举办权

此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表示:“意大利和瑞典都是传统冬季运动强国。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北京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此前,米兰和斯德哥尔摩都险些退出2026年冬奥会申办城市,因为之前的竞争有严格的规则和截止日期。现在,国际奥委会在申办早期提出的要求更少了,只是敦促申办城市利用现有的场馆,并努力赢得当地政府的支持。”

6月2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右)宣布意大利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获得2026年冬奥会举办权。 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瑞典拉脱维亚联手,对战意大利双城

在2026年冬奥会主办权竞争中,意大利风景如画的高山滑雪胜地科尔蒂纳丹佩佐(Cortina d’ampezzo)将和米兰联合申办共享申办的名称。

科尔蒂纳丹佩佐风景资料图

科尔蒂纳丹佩佐距离米兰约400公里,此外中部的其他城镇也将会举办赛事。去年,在都灵退出申办后,原来的三方申办变成了科尔蒂纳丹佩佐和米兰的“双城记”。

米兰历史悠久,可容纳8万人的圣西罗球场将举行开幕式,距离体育场最近的是位于维罗纳的罗马露天圆形剧场。斯德哥尔摩位于瑞典南部海岸,距离奥勒西北方向540公里,几乎与波罗的海附近的拉脱维亚隔海相望,该国在西格尔达有一条雪橇轨道,瑞典无需再建造一条。

国际奥委会评估报告称,这将给拉脱维亚带来该国可能没有机会享受的奥运体验。

冬奥会举办经验之争,意大利占据优势

1956年,澳大利亚墨尔本在当年11月至12月主办夏季奥运会时,由于马匹检疫规定,让马术比赛在当年6月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此前,瑞典从未举办过冬季奥运会,不过斯德哥尔摩曾主办过1912年的夏季奥运会。意大利已经举办了两届冬奥会,1956年的科尔蒂纳冬奥会和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1960年,罗马还举办过夏季奥运会。所以,意大利在奥运会举办经验方面明显强于瑞典。

这是连续两届冬奥会只有两座申办城市,四年前,北京以44票对40票险胜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此前有几座申办城市陆续退出了角逐。

民众支持率,意大利高于瑞典

由于申办2026年冬奥会,圣莫里茨-达沃斯论坛的一项计划连续第二次失败,瑞士锡永在公众投票中被否决。奥地利格拉茨申办也遭到了民众的反对最终放弃,国际奥委会也否决了土耳其埃尔祖鲁姆的申办。1988年冬奥会主办国卡尔加里在一次公众投票中失利,1972年奥运会主办国日本的札幌也未能延续最初的申办兴趣。

在通往洛桑的申办之路上,意大利和瑞典在赢得公众支持上,都曾遭遇坎坷。斯德哥尔摩新一届联合政府去年10月才成立,并不是国际奥委会主办合同签署的官方城市。在陷入几个月的僵局后,今年一月份才获得批准。

意大利去年也成立了一个新的联盟,对罗马退出2020年和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奥林匹克官员提出了警告。都灵也退出了与米兰的申办,

国际奥委会的民意调查显示,83%的意大利人支持举办冬奥会,瑞典只有55%的民众支持。

场馆建设,瑞典缺乏资金保障

现代奥运会,都面临着奥运遗产如何利用的问题。米兰需要用私人资金建造一座冰球馆,城市里的一个运动员村被规划为大学生宿舍。

国际奥委会提高效率的举措意味着,它希望意大利博尔米奥成为男子高山滑雪场地,而科蒂纳则将其改为女子高山滑雪场地。

令国际奥委会感到担忧的是,斯德哥尔摩运动员村建设缺乏“有约束力的场馆资金保障”。此外,还缺少新的速滑场馆,以及一个供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使用的共享场地。国际奥委会的评估小组建议,使用中部城市法伦和奥斯特松德现有的滑雪场。

2014年索契冬奥会,俄罗斯花费510亿美元,用于场馆、交通项目和预算超支,这一数字仍然让奥运界不寒而栗。

2026年申办被严格控制成本,以帮助安抚那些潜在的未来申办者。意大利计划将冬奥会的运营预算提高到15亿欧元(17亿美元),瑞典估计,不使用公共资金的成本为131亿瑞典克朗(合14亿美元)。

国际奥委会已经承诺为组织者提供9.25亿美元的资金,而安保费用则是由纳税人承担的额外费用。

北京时间6月25日凌晨,经过最终陈述,国际奥委会82名委员进行投票选择2026冬奥会的举办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保留了投票权。最终的结果是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以47:34的票数优势赢得举办权,成为2026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地,意大利将成为北京2022冬奥会之后的冬奥会举办国,值得一提的是,这将是意大利继1956年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2006年都灵冬奥会后举办的第三次冬奥会,冬奥会也再一次回到了欧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