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X3世界冠军不算数?别闹了!这可是奥运项目

3X3世界杯女篮创历史

腾讯体育6月24日讯 24日凌晨,2019年FIBA3X3篮球世界杯落幕,中国女篮在决赛中以19-13击败匈牙利女篮,以7战全胜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突破了中国女篮在92年奥运会和94年世锦赛上亚军的成绩。

正当中国篮球为这历史上的第一次世界冠军沸腾的时候,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的声音,他们认为这不算什么“正经”的篮球比赛项目,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说到3X3篮球,很多人可谓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3X3篮球是多数球迷业余生活中打篮球的方式,在校园、篮球公园、体育场等建有篮球场的地方,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便是以三或四人组队,进行半场对抗。而陌生的是,虽然很多球迷都会亲身体验这种比赛方式,但对于世界3X3篮球赛事的来龙去脉,却并不了解。

3X3篮球被逐渐重视

3X3篮球这种比赛项目,最早要追溯到1974年在美国举行的大众篮球节,当时的3X3篮球还是由民间机构组织的,但这是3X3篮球历史上第一次以正式比赛项目出现。随着街头篮球文化的风靡,以及五人制篮球赛事影响力的大规模提升,3X3篮球在上世纪90年代进入了更加蓬勃的发展态势。1992年,欧洲民间篮球组织在德国举办了第一届世界三对三篮球锦标赛,这被看做是3X3篮球项目第一次走出美国,开始了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

在中国,3X3篮球也拥有悠久的历史,尤其是在业余篮球圈,早在上世纪60年代,以三人为一队进行半场对抗的打球方式,就在中国的各个省市流行了起来。3X3篮球在中国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也是从上世纪90年代的中后期开始的。1995年开始,各类又主流媒体或商业品牌举办的3X3篮球比赛在各地发展起来,时至今日,20多年的发展历程过去了,3X3篮球比赛在中国已经有了深厚的生长土壤,随着各项世界赛事的举行,3X3篮球项目在中国也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喜爱。

在此期间,3X3篮球经历了从衍生项目到正式比赛项目的蜕变。早在2009年,3X3篮球就已经成为了亚青赛的正式比赛项目,经过几年的尝试和探索,2011年,FIBA第一次组织了3X3篮球的世界级赛事,当时在意大利举行的3X3篮球青年世锦赛取得了巨大成功,2012年,FIBA又成功举办了第一届3X3篮球世界女子锦标赛。3X3篮球从此开始成为独立的体育项目,并且开始向洲际和时间大型运动会的赛场迈进。

亚运会夺冠引发热潮

要说真正让3X3篮球在中国篮球圈火爆起来的事情,还是去年夏天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男女篮双双夺冠的辉煌时刻。在2018年8月26日进行的3X3女篮决赛当中,由李颖韻、姜佳音、迪拉娜、张芷婷组成的3X3中国女篮,在决赛中以21-10的悬殊比分击败日本女篮,夺得冠军,吹响了中国篮球在雅加达亚运会上第一声胜利的冲锋号。

当天晚些时候,由陈功、黄文威、肖海亮、曾冰强组成的3X3中国男篮在决赛中与韩国狭路相逢,常规赛比赛时间的最后4.4秒,中国男篮还处在2分落后,关键时刻的两次罚球命中扳平比分,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中,黄文威大发神威,帮助中国男篮以19-18击败韩国,夺取冠军!随着中国男篮在决赛中战胜韩国,中国代表团也包揽了篮球3X3项目的全部两枚金牌。

包揽亚运会男女篮双冠之后,中国3X3篮球事业也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关注,今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3X3篮球世界杯,让人们对中国队给予了厚望。中国女篮没有让人失望,他们以7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这不仅是3X3篮球项目第一次斩获世界冠军,也是中国篮球在历史上取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在此之前,中国女篮曾在1992年奥运会和1994年世锦赛上夺得过亚军,而中国男篮则先后4次在世锦赛或奥运会中获得过第8名。在3X3篮球项目即将登陆奥运赛场之际,中国女篮拿到的这次世界冠军,可谓是含金量十足。

3X3篮球项目正在全世界范围内以更快的速度发展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3X3篮球将成为首次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要想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必须要在国际篮联的积分榜中排名前三,且一个大洲只能有两个名额。在接下来一年的时间里,3X3篮球都会成为中国体育事业中重点发展的项目,也希望更多的球迷能够将为3X3篮球倾注热情,支持中国3X3篮球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