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首败夜李楠一细节暖心!鼓励失落郭少 别忘了我们要什么

李楠鼓励郭艾伦

腾讯体育6月24日讯 中国男篮与澳大利亚NBL联队的第3场热身赛今晚继续进行,比赛从始至终中国男篮都被对方牢牢压制,最终以74-86告负,遭遇热身首败。不过在比赛中国家队主教练李楠不但频繁大面积换人练兵,还鼓励发挥不佳的郭艾伦,这一暖心的细节证明,他并不是特别在意比赛的胜负,而是希望通过激烈的对抗来磨合战术,让球员们找到状态。

最后一节还剩4分33秒,中国男篮以67-81落后对手14分,郭艾伦突破造成犯规,比赛进入暂停阶段。暂停时,李楠对着球员们说道:“打的要简单一点,出来机会就要大胆投,(对手)打进了球要快一点发球,抓转换,要快一点。”随后他专门朝郭艾伦鼓励道:“你放开一点,没事。”郭艾伦回答:“好。”

在休战了两场后,郭艾伦此役披挂上阵,赛前热身时他还应球迷的请求完成了扣篮的表演,首节上场后,郭艾伦显得非常兴奋,尤其防守一端很积极。然而,因为在联赛中过度疲劳,李楠并未安排郭艾伦在之前两场热身赛中登场,久疏战阵的郭少本场迟迟找不到感觉,全场比赛10投1中仅得到2分,还出现了4次失误。

好胜心极强的郭艾伦越打越急,于是就有了李楠鼓励他要放松一些的情形。其实在首场比赛之前接受采访时,李楠就说过,这支澳大利亚队比去年来华那支还要强,对方有三名美国外援和一名新西兰国手,其他大部分成员都入选过澳大利亚国家集训队,而且,澳大利亚篮球历来球风凶悍,这对于中国球员在高对抗下的投篮大有裨益。要知道,中国男篮集训后的首堂公开课,李楠就专门强调过,中国男篮要想在篮球世界杯上取得佳绩,就必须要适应高强度的对抗。

首场比赛,中国男篮轻松击败对手,赛后王哲林甚至感叹,首战比赛的强度还不如队内训练。王哲林的话反映了其他球员的所想,中国男篮的整体思想开始有些放松,于是,李楠在第二场比赛开打前的训练中朝队员训话,让球员们都打得更认真点。

果不其然,适应了时差、配合也更加默契的NBL联队次战给中国男篮造成了极大的麻烦,他们宁愿赔上犯规也不让中国球员获得轻松投篮的机会,王哲林末节的一次上篮还被对手凶狠地拽了下来。见状,李楠非但没有死用主力球员,反而给了首场没有登场的张镇麟、可兰白克、沈梓捷等人机会,当然他们也没有让李楠失望,张镇麟一传一勾非常亮眼,沈梓捷死扛对方中锋丹尼尔-约翰逊,为王哲林赢得休息时间,可兰白克更是命中三记三分球,还限制了对方单节投进四记三分球的克林特。整场比赛,李楠一共使用了13人的轮换。

本场比赛,郭艾伦和周鹏出战,哪怕是大比分落后,李楠仍然给足了其他球员表现的机会,明知身高处于劣势,他还在比赛中派上三后卫。赛后李楠透露,上三后卫是有意考察球员,“后卫线上可用的人比较多,我也是考虑上场时间的分配问题,多考察球员,我觉得三后卫其实就是一次尝试。”李楠表示。

最后两分钟,李楠大手一挥,遣上本场还未上场过的张镇麟,从技术统计上可以看到,此役李楠又用了13人的轮换阵容,而且除了张镇麟、陈林坚和吴前,其余11人的上场时间都在10分钟以上,其中7人上场时间在20分钟以上,而周鹏、方硕和赵继伟3人更是上场时间超过30分钟。由此可见,李楠考察队员的意图非常明显。

因此,输掉这场比赛并不是坏事,输球反而能让球员们警醒起来,此役过后,中国男篮将回到北京短暂休整,总结这几场比赛出现的问题,然后开拔前往美国,准备参加拉斯维加斯NBA夏季联赛。而在赴美之前,中国男篮20人的大名单将会有所缩减,相信通过三场比赛的考察,李楠已经心中有数。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