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2岁小将宋亚东积极备战冲击UFC排名 称无惧质疑盼化为动力

宋亚东备战(右)

撰文/ 腾讯体育特派员张博峰 发自美国加利福尼亚

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气温直逼42度,平日熙熙攘攘的街道,早已不见人烟,这反而刺激了冷饮行业,许多冰激凌店外都排着长龙,就在这样一个极端天气下,中国UFC拳手宋亚东身着长衣长裤在室外,顶着炎炎烈日和教练反复练习着闪躲脚步。

不出三分钟,厚实的衣服便被汗水所湿透,训练整整持续一个半小时,结束刹那宋亚东瘫倒在地上,仰面朝天恨不得就在这打个地铺过夜。

“(训练时候)晕啊,我低血糖还得练,顶住那股劲儿,没事,习惯了。” 疲劳过度的东子喘着粗气道。

比赛前一个月,UFC运动员需要迅速减轻体重,比如平日体重在73公斤左右的宋亚东,一个月之内需要减去12公斤才能符合雏量级比赛标准,由于减重,饮食方面和平常比要减少一半,少盐,更不能吃任何含糖的东西,短时间内宋亚东出现低血糖症状在所难免。

宋亚东将在UFC239对阵排名14对手

距离7月6号的比赛还剩下不到半个月,这段期间对于运动员的生理和心理是双重考验。

“我平常一天两练,或者三练,身体负荷很大,但吃的不能特别多,平日里很饿,训练回来我会水煮一小块鸡胸肉,配几片菠菜叶或者竹笋,多也不敢吃啊,饿了只能喝点水。”

如此饥饿减重方法,相信许多人会感同身受,但坚持下来的又有多少呢?对于宋亚东来讲,减重是工作的一部分,稀松平常,至少还能吃少量东西,但这并不是最痛苦的一环。

众所周知,UFC赛前36小时,会有称重仪式,在这前一天,宋亚东会滴水不沾,同时不吃任何食物,为称重做最后的准备。

“(在那一天我会)不喝水,不吃饭,同时还要训练,刚开始训练没有力气,没办法,只有训练,大量出汗,榨干身体水分才能减掉体重,当天一直处于高度低血糖状态,刚开始很难受,热身开了还行,到了晚上是最煎熬的,因为身体极度脱水,很想喝水,就这样一直和身体博弈,基本都会失眠,如果体重没达标,第二天早上还要去蒸桑拿。“

回忆起这段经历时,宋亚东脱去往日功夫猴子般生龙活虎的个性,瞬间的低沉让人有点应接不暇,两眼发直,我不得不岔开话题,才把他从痛苦中拽了回来。

宋亚东本该出战3月2号UFC235的比赛,很不幸,由于劳累过度,造成后交叉韧带拉伤,遗憾错过比赛。

碰巧3月2号,笔者和宋亚东约在外面吃饭,当天他戴着厚重的护膝,手拿电话一瘸一拐的走到桌前,刚坐下,立马聚精会神看起手机,因为今天本该是他出现在擂台上,边看还边打空击,宋亚东恨不得带伤出战。

转播当中不时地会有弹幕出现,上面一些辣眼的留言深深地刺痛着宋亚东内心。

“宋亚东应该在拄拐看比赛把?” “对手太强宋亚东逃避了?” “中国力量都跑哪里去了?”

“宋亚东不会就此退役吧?”

质疑声此起彼伏,基本没有断过,我问他为什么不关掉弹幕。

“好奇拳迷们怎么想,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压力很大,但上场打拳要带着那股狠劲儿,质疑声越多,我就越要证明我自己,恨我的人让我变得强大,保留弹幕原因,是想化压力为动力,永远鞭策自己。”

今年才刚满22岁的宋亚东少年老成,言语间告诉我们,他富有经验,见过世面,生来就是为了UFC这项比赛,就连阿尔法男团创始人,UFC名人堂入选者菲波对宋亚东都赞不绝口。

“(宋亚东)他是我见过最有天赋的运动员,脚步灵活,打法全面,目前基本上毫无弱点,还有他很年轻,潜力无限,凭我的经验,他是金腰带的有力争夺者。”

荣誉的背后,这项运动对于任何人来讲都是在身体和心理上的挑战,有些运动员称重过后甚至被人抬下去,他们为梦想,为各自国家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苦。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