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1岁中国短跑金花百米11秒17 列亚洲最佳居国内历史第8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2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一场街头田径赛上,21岁的中国女子短跑新秀葛曼棋决赛以11秒17夺冠。这个成绩不仅帮助她拿到了世锦赛门票,还创造了本赛季亚洲最佳,而且这个成绩还排名中国女子百米历史并列第八位。中国的女子百米,不仅有李雪梅、韦永丽,还有更多的新秀值得关注,因为她们的硬成绩已经达到了可以站到核心主力位置的程度。

资料图

一说起韦永丽,很多人都熟悉她去年夏天在欧洲跑出10秒99的壮举,这是近20年来中国、乃至亚洲女子百米的最好成绩。然而进入2019赛季后,韦永丽已经很难保持11秒左右的水平,本赛季迄今她百米最好成绩,仅为4月多哈亚锦赛上跑出的11秒36,而今年多哈世锦赛的达标线是11秒24。6月10日的荷兰亨格罗挑战赛,韦永丽的成绩是11秒40,6月12日凌晨的芬兰帕沃-努米田径赛韦永丽预赛11秒42决赛成绩为11秒43......

竞技体育是很残酷的,不进则退。在这场德国街头赛之前,中国女子百米的赛季最好成绩,是22岁的梁小静5月在上海跑出的11秒22。不要小看这个11秒22,这个成绩已经能排名中国历史并列第10名。

葛曼棋1997年10月出生于福建省三明清流县嵩口镇,7岁那年葛曼棋就读清流城关小学一年级,体育老师陈金凤发现她跑步的频率很快步幅也比别人大,就把她选入学校的田径队。2007年葛曼棋念小学五年级,她进入了市少体校。2009年9月葛曼棋正式进入省体工队,正式开始专攻短跑。前几年葛曼棋的名字,更多的是出现在中国女子接力队的阵容里,其实这也非常符合中国田径协会10年前确定的“以接力促单项”的发展策略。

今年3月19日,在杭州举行的2019年室内田径锦标赛总决赛,葛曼棋女子60米以7秒10夺冠。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突破,这将韦永丽三年前在南京创造的7秒17的全国纪录一下子提升了0.07秒。60米项目的全国纪录,提升了0.07秒,几乎相当于百米最好成绩提升0.10秒左右。当然这个项目不是很受关注,但业内已经看到了葛曼棋今年蓬勃发展的巨大潜力。

今年5月22日在浙江金华市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上,葛曼棋在逆风2.0米/秒的情况下跑出11秒42追平了个人最好成绩。按照田径界公认的每0.1米/秒对成绩的影响在0.005秒左右的公式,如果遇到顺风2.0米/秒葛曼棋应该已经具备了靠近11秒20的实力。

5月底开始,葛曼棋与随国家队队友一起飞赴德国进行集训,经过20多天的适应训练和调整她的状态进一步提升。这次德国街头挑战赛,葛曼棋预赛就跑出11秒24拿到世锦赛门票。决赛的发令枪响起后,葛曼棋一马当先冲了出来,她的节奏感非常强,最终她率先冲过终点以11秒17夺冠,决赛的风速条件为+1.0米/秒。

目前女子百米的全国纪录,依然是亚洲女飞人李雪梅在1997年上海八运会上夺冠时创造的10秒79,那场比赛创造了非常多的该项目历史好成绩,亚军刘晓梅跑出的10秒89排名历史第二,韦永丽去年7月在瑞士跑出的10秒99排名历史第三位。韦永丽的恩师田玉梅在1997年全运会上跑出的11秒06,排名历史第四位。另外在那届全运会上,还出现了11秒0911秒13、11秒16、11秒17等中国历史第5到第8的好成绩。葛曼棋这次跑出的11秒17,并列中国女子100米项目历史第八位。(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