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冲刺撞线那些事儿:有人翻滚有人鱼跃 到底哪一种最奇葩?

舒本科夫

文/黄凯

近日,2019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洛哥拉巴特站,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出现了戏剧性一幕:俄罗斯选手舒本科夫被牙买加选手麦克劳德绊倒,舒本科夫“翻滚”冲过终点线,不仅夺冠还追平了赛会纪录。有网友表示:“真是活久见,田径比赛冲刺还能有这种操作?”

其实,2016年里约奥运会田径比赛,类似的冲刺撞线方式屡见不鲜,巴哈马选手肖恩-米勒还用“鱼跃”撞线的方式,以0.07秒的微弱优势“秒杀”美国名将菲利克斯拿到女子400米金牌。

当然,有人成功,也有人“翻车”。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巴西选手奥利维拉就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使用鱼跃撞线,结果摔断了肋骨。

科普:径赛项目的撞线规则

无论是“翻滚”撞线还是“鱼跃”撞线,这些看起来有些“奇葩”的冲刺撞线动作并没有被判犯规。那么,径赛项目中的撞线到底有没有明确规定呢?下面,不妨先科普一下田径比赛的撞线规则。

在径赛项目中,裁判判定运动员最终名次是以其身体躯干抵达终点内侧之垂直线的顺序为准,这里的“身体躯干”是指不包括头、颈、臂、手、腿、足这部分的人体。

所以,在百米飞人大战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运动员在撞线瞬间,运动员的身体拼命前倾,让自己的肩胸部分率先撞线,这也称之为躯干撞线。所以,有些运动员尽管头部已经撞线了,但躯干部分落后于对手撞线,同样拿不到冠军。

因此,只要身体躯干部位撞线,无论是摔过去还是鱼跃过去都不犯规,成绩都有效。所以,一些运动员做出“翻滚”、“鱼跃”这样的“非常规”动作也就不难理解了。

回首:那些年奇葩撞线瞬间

如果要评选奇葩撞线的“鼻祖”,那非牙买加“闪电”博尔特莫属。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中,博尔特撞线时捶打着自己的胸脯,咆哮着提前庆祝胜利,如此霸气的撞线方式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博尔特最后时刻超越对手后竟然回眸一笑,然后潇洒撞线实现奥运会三连冠。博尔特的“迷之微笑”,被认为是对对手的“王之蔑视”。

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刘翔和罗伯斯在撞线前争夺激烈,罗伯斯的手打到了刘翔的手,刘翔被迫降速,罗伯斯率先撞线,刘翔只以第三名撞线。刘翔和罗伯斯的“手拉手”撞线,成为田径世锦赛历史上的经典瞬间。最后,罗伯斯被判犯规金牌被取消,刘翔递补获得银牌。

如果说博尔特、刘翔的撞线方式还属于“正路”,那么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有很多选手在撞线时开始玩起了奇葩的“套路”。

男子110米栏第一轮比赛中,东道主巴西选手奥利维拉在即将抵达终点前依然落后,最后时刻,他“急中生智”竟然用一个“鱼跃”的姿势“飞”过了终点线,还领先了身前的两位选手0.01妙,并以小组第四的身份晋级半决赛。

不过,同样是这位选手,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却“失手”过。当时,他同样是鱼跃方式撞线,没想到扑到地面后肋部着地,一根肋骨被摔断,最后不得不退赛。

米勒鱼跃撞线

在女子400米决赛中,巴哈马选手肖恩-米勒受到了美国名将菲利克斯的追赶,眼看自己就要被反超。距离终点还有两米时,米勒效仿奥利维拉以“鱼跃”的姿势撞线,最终还以0.07妙的优势夺冠。看来,这种撞线姿势看着“奇葩”吃着“真香”。

其实,无论是奥利维拉还是米勒,都不是“鱼跃”撞线的“始作俑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决赛中,美国选手内维尔率先使用鱼跃撞线的方式拿到铜牌,他也被认为是第一个使用鱼跃撞线的田径选手。

延伸:还有哪些项目有奇葩撞线

除了田径项目,像游泳、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项目也有撞线(触壁)动作。

游泳比赛中,是以指尖触壁的先后决定比赛名次。孙杨的外教丹尼斯曾鼓励他,在比赛中一定要指尖触壁,因为0.01秒的微弱差距就可以决定冠军归属。

2016年里约奥运会公开水域游泳女子10公里比赛中,曾发生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意大利选手布鲁尼眼看即将冲到终点时,身后的法国运动员奥莱利亚-穆勒却拉扯她阻止她触壁,两人的“鹬蚌相争”让第三名选手“渔翁得利”率先触壁夺冠,穆勒第二个触壁。

赛后,穆勒由于犯规成绩被取消,布鲁尼只能遗憾递补拿到一枚银牌。

李坚柔

短道速滑项目是以冰刀刀尖率先撞线的先后决定名次,为了阻止对手撞线,有些选手经常使用一些小动作。

2012年,在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女子1500米比赛中,中国选手李坚柔最后冲刺时遭到了韩国选手沈锡希的手臂暗算,从而失去平衡摔倒,最终获得了亚军,沈锡希夺冠,李坚柔和沈锡希就差0.02秒,只有一个刀尖的距离。

可惜,由于沈锡希犯规动作很隐蔽,裁判没有判沈锡希犯规,李坚柔只能吃个哑巴亏。

弗雷辛格摔过终点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速滑女子团体追逐赛半决赛中,德国选手弗雷辛格在临近终点前摔倒,摔过终点后她非常沮丧。但是,德国队成绩却比美国队快了0.23秒!德国队竟然幸运“摔进”决赛。

高木美帆

在2018/2019赛季速滑世界杯日本带广站,女子1500米决赛中,最后一组出场的日本名将高木美帆在撞线瞬间意外摔倒,几乎是摔过了终点线,然后撞在了防护墙上。由于摔过终点,高木美帆只能以1分55秒127屈居亚军。

看来,奇葩撞线有风险,选手模仿须谨慎。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