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续两年止步八强 北京裁掉小外援能否达成重建目标

杰克逊没能带北京更进一步

腾讯体育6月22日讯 北京时间6月21日上午,有京媒报道,北京男篮很难与在球队效力了两个赛季的艾伦-杰克逊续约,休赛期“御林军”将另觅小外人选,而要想在新赛季重新挤进争冠的行列,这个夏天北京男篮的选援至关重要。

2017年夏天,北京男篮发生巨变:马布里离队,莫里斯作为陪练,孙悦因伤做手术休战一年,闵鹿蕾成为总教练,雅尼斯随之接过教鞭,艾伦-杰克逊和汉密尔顿来到京城,刘晓宇从上海转投而来。一系列的操作显示,北京男篮开始进入重建期。新任管理层表示,球队会在三年之后重返争冠行列。

2017-18赛季,经过了赛季初的磨合后,雅尼斯的整体篮球开始发挥作用,这其中艾伦-杰克逊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之前效力于莫斯科中央陆军队的他深谙欧洲篮球精髓,发挥出了一名核心控卫的串联作用,全队在他的捏合之下犹如铁板一块,时隔一年再度杀进季后赛,艾伦-杰克逊功不可没。

尤其是在季后赛附加赛大比分落后于上海男篮时,艾伦-杰克逊的火线回归极大鼓舞了全队士气,北京男篮最终完成逆转晋级。八强战中,北京男篮也给辽宁男篮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艾伦-杰克逊第三场狂砍38分10篮板10助攻的三双数据,险些历经双加时击败对手。虽然最终北京男篮还是未能跨过辽宁这一关,但外界普遍认为,若是没有经过北京的淬火,辽宁男篮后来很难夺冠。

凭借着优异的表现,艾伦-杰克逊与北京男篮续约一年。然而上赛季,北京男篮再度止步八强,艾伦-杰克逊因为伤病等原因在季后赛发挥不佳,北京男篮一度找来前雄鹿球星塞申斯准备将其替换,奈何球队在2-0领先的情况被深圳男篮翻盘,再度止步八强,这一操作也就没能完成。在与深圳男篮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艾伦-杰克逊的发挥很不稳定,首战只有8分,第四场三分球6投0中,赛季场均24.3分的得分与亚当斯、弗雷戴特等大劈大砍的外援相比相去甚远。

北京重建目标尚未达成

如今CBA各队对小外援的要求绝不仅仅只是传球,得分方面更需要承担重责,场均30分上下是基准线。显然,攻坚能力不足的艾伦-杰克逊很难帮助北京男篮重回夺冠行列,所以球队与之分手在情理之中。

在放弃艾伦-杰克逊后,北京男篮将寻找其替代者,可是新赛季规定,外援必须要经过两个阶段的试用期才能获得保障合同,这样一来对于很多大牌外援来说,CBA的吸引力将大大下降。之前有消息称,在CBA效力多年的富兰克林将代表猛龙队出战NBA夏季联赛,而欧洲媒体更是直接列出了下赛季可能从CBA去欧洲联赛打球的10名外援,艾伦-杰克逊的名字赫然在列。因此,在这样的局面下,要想挑选到心仪的外援,将非常考验首钢高层的选援眼光。

另外,就算是选到了实力不错的外援,新外援究竟能不能适应雅尼斯以整体为主的打法还是未知数,毕竟砍分能力强的外援必然需要大量的球权,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破坏北京男篮形成了两年之久的战术体系。更何况雅尼斯整个夏天都在国家队任助教,辅佐李楠备战篮球世界杯,留给这个光头教练调教北京男篮的时间并不多,一旦在赛季之初因为球队磨合问题造成战绩不佳,整个北京男篮上到管理层,下到教练组都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不过正所谓不破不立,在连续两年止步八强后,北京男篮要想冲冠势必要做出较大的改变,如果四平八稳将很难完成重建的目标。因此,挑战与机遇并存,虽然更换核心外援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但北京男篮同样有机会通过引援在下赛季取得突破。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