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5年前的今天火箭首冠 那时哈登才5岁90后了解这段历史吗?

25年前,詹姆斯-哈登5岁,姚明才刚刚开启篮球之路,对于休斯顿这座城市而言,1994年6月22日则是不平凡的一天,在那个日子,火箭夺取队史首冠,趁着乔丹首次退役的间隙,火箭用他们的韧性、努力和坚持,成为了乔丹时代的唯一幸存者,并成就了NBA历史上最辉煌的篇章之一。

乔丹退役,火箭开局15连胜开启神奇之旅

1993年10月6日,正当NBA各支球队厉兵秣马备战新赛季时,一则震惊世界的消息传来,迈克尔-乔丹做出了退役决定,一时间各界哗然,江湖大乱,那些在乔丹统治期苦闷不堪、“风干在旧恨里”的球队在惋惜之余,仿佛瞬间看到了希望,新赛季NBA总冠军归属也充满了悬念。

事实上,那个休赛期,动荡的不仅仅是联盟,还有火箭。1993年7月30日,投资商莱斯利-亚历山大花费8500万美元从查理-托马斯手中买下火箭。紧接着,在8月份,亚历山大就宣布解雇了总经理史蒂夫-帕特森,理由仅仅是球队运作不畅。要知道,在1992-93赛季,火箭拿到了55胜27负,战绩在西部仅逊62胜的太阳,运作不畅的罪名似乎有点“莫须有”的味道。

作为帕特森的继任者,托德-莱维克快速上任,但他于1994年1月便火速辞职,仅仅在这个位置干了4个月时间。

虽然球队易主,管理层陷入混乱,但在篮球方面,火箭却悄悄将一些棋子添加到球队潜在的冠军棋盘中,他们利用首轮第24顺位选中了来自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萨姆-卡塞尔,并将一个二轮签送至开拓者,换来了后卫马里奥-埃利,这两位后来都成为了火箭夺冠拼图中的重要成员。

没有人能够料到,火箭1993-94赛季开局来的如此梦幻,他们拿到15胜0负的战绩,在当时追平了1948-49赛季华盛顿国会队保持的NBA开局连胜纪录(后来被2015-16赛季勇士打破),直到1993年12月4日,火箭才在客场对阵老鹰一战遭遇赛季首场失利。当时的背景是,在这之前,火箭经历6天4战,打了4个客场,他们凌晨3点才抵达亚特兰大,由于当时机场已经关闭,球员无法坐班车,只能自己扛着行李,打的匆匆赶往酒店,当到达时,天已经快亮了,这让球员疲惫不堪。

但紧接着,他们又拿到一波7连胜,在赛季前23场比赛里拿到22胜1负的战绩。

以至于,当火箭将帅回顾这段流金岁月时,他们最先想到的不是总决赛和尼克斯的殊死搏斗,而是这段波澜壮阔的连胜历程。

前一个赛季,火箭在西部半决赛抢七战输给超音速,遗憾止步,而在常规赛收官战,正是火箭输给马刺导致他们在面对同为55胜的超音速时失去了主场优势,这对于火箭是一个刺激,他们从1993-94赛季一开局就卯足了劲要赢得每场比赛。

“1992-93赛季,我们曾经遭遇过一段阵痛期,有过7连败的经历。而之后,那种感觉就好像是灯泡突然被点亮,我们在之后的比赛取得了41胜11负,我对大家讲‘伙计们,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时任火箭主帅的汤姆贾诺维奇说道。

火箭球员的心态非常饥渴,在赛季开始前,他们在加尔维斯顿开启了训练营,球员们除了增加化学反应外,还培养了战友感情,用马里奥-埃利的话来讲,当一批经常被交易、时常被无视以及一心想要证明自己的人聚在一起时,成功只是水到聚成。

“实际上,15连胜的苗头在上赛季输给超音速就展示出来了,大家都很失落,这种情绪延续到了暑假,在训练营和季前赛中,我们仍然品尝到失利的苦涩,我们也不知道能打出15-0的开局,但我们卧薪尝胆,在训练中埋头苦练,我们知道自己还有一些未完成的事业。”奥拉朱旺事后回忆道。

正所谓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从某种意义上讲,火箭开局15连胜绝非幸运女神降临,而是实力和斗志的结合,通过1993-94赛季的一系列数据,你就能够知道那个赛季的火箭有多强。

和三连冠的公牛用强劲的进攻取胜不同,火箭当季取得成功的方程式就是防守,他们的防守效率在联盟排名第2,限制对手的有效命中率排名第3,防守篮板位列第5,在拥有奥拉朱旺(防守效率为94.9)、罗伯特-霍里(99.8)和奥迪斯-索普(100.9)这几大前场防守中坚的基础上,火箭不需要进行赌博式的抢断(迫使对方失误率仅在联盟排名第23)就能够有效保护禁区,并迫使对手打出极低的投篮命中率。

在进攻一端,火箭每百回合拿到105.9分,在联盟中排名中游,但他们的投篮质量极高,有效命中率排名联盟第4,场均拿到27.3分的奥拉朱旺是球队绝对核心,他在低位的牵制能够为空位队友提供轻松的投篮机会。马克斯韦尔以及萨姆-卡塞尔都承担着21%的球权占有率,在进攻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外,霍里、索普、埃利、肯尼-史密斯、斯科特-布鲁克斯、卡尔-埃雷拉以及马特-布拉德等角色球员也都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火箭的阵容配置、打法、坚定的信念贯穿着整个赛季,为日后的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重温旧“梦”,奥拉朱旺送梦幻一季

火箭应该庆幸,他们在当时拥有正值巅峰期的奥拉朱旺。当年,“大梦和拉尔夫-桑普森的双塔组合在1986年曾率队杀入总决赛,但最终2-4不敌凯尔特人,随后,汤普森被球队甩卖,奥拉朱旺独木难支,火箭战绩每况日下,他们在之后5年里4次止步首轮。在球场外,奥拉朱旺性格孤僻、脾气古怪,1992年夏天,因为续约问题,“大梦”和球队管理层关系恶化,他一度申请离队。

真正的转机出现在1992年,汤姆贾诺维奇接管帅印,在知人善用的汤帅麾下,奥拉朱旺开始学会如何去统领一支球队,他和队友以及管理层的关系也得到了修复,技术以及心理都渐入佳境,这为火箭事后夺冠埋下了铺垫。

在1993-94赛季,奥拉朱旺场均拿到27.3分11.9个篮板3.6次助攻3.7次盖帽,攻守两端表现无懈可击,他用超强的个人能力诠释了领袖对于一支球队的价值和意义。

在赛季第11场比赛,火箭的10连胜就险些被终结,面对爵士,马里奥-埃利在终场前2.1秒制造了犯规,2罚全中追平比分,奥拉朱旺在最后时刻抢断得手,最终把比赛拖入加时,并带队2分险胜。

在那场比赛里,奥拉朱旺鏖战47分钟(其他火箭球员最高登场39分钟),拿到了29分17个篮板3次抢断7次封盖,让对面卡尔-马龙和斯托克顿整场比赛的努力变成了徒劳。

在随后两个客场中,火箭同样陷入苦战,在对阵国王的比赛里,罗伯特-霍里终场前55.3秒跳投让火箭以3分领先,国王仍紧追不舍,直到最后一刻,全场轰下36分的奥拉朱旺封盖了沃尔特-贝瑞的投篮,一锤定音。

三连客最后一战,火箭对阵快船,双方再度陷入苦战,奥拉朱旺登场41分钟,16投4中,靠着10罚7中的罚球拿到了15分15个篮板,尽管他当场的效率极低,尽管出现了7次失误,当在最关键时刻帮助球队脱险的人还是“大梦”,整场打铁不断的他在终场前22.5秒命中制胜跳投,帮助球队2分险胜。

11月的最后一战,当火箭击败雄鹿后,拿到14连胜的他们已然是全联盟的焦点,接下来,火箭迎来了和尼克斯的巅峰较量,当时,大梦和汤姆贾诺维奇刚刚当选月最佳球员和月最佳教练,而自从乔丹退役后,尼克斯则是无可争议成为东部王者,这场比赛被誉为总决赛预演,尼克斯前锋安东尼-梅森甚至放话称:“火箭来了不该来的地方。”

当火箭出现在麦迪逊广场花园时,纽约球迷高举着“14胜1负”、“休想在这块地盘撒野”的牌子,然而,火箭在比赛前三节就领先19分,无悬念拿到胜利,奥拉朱旺当场27投15中,暴砍37分,同时,他只让对面的老对手帕特里克-尤因20投4中只得到12分,颜面尽失。

“我清楚记得他们的垃圾话,他们说我们会在纽约终结连胜,结果被打脸了。”马里奥-埃利事后说道。

那个赛季的“大梦”强无敌,他在赛季里70次拿到20+,26场拿到30+,4次拿到40+,带领火箭拿到58胜的战绩排名西部第二。而在接下来的季后赛里,奥拉朱旺再度证明了什么是历史级巨星,而火箭也再度诠释了韧性之城。

队史首冠,从窒息之城变韧性之城

在进入季后赛后,火箭兵不血刃,在首轮3-1淘汰拥有德雷克斯勒和斯特里克兰的开拓者。在进入半决赛后,火箭遭遇到麻烦,在前两场,他们在主场分别领先18分和20分的情况下遭遇逆转,球队总是在大好局面下突然断电。

这不免让媒体联系到以往的案例,在1993年,NFL(橄榄球大联盟)的休斯顿油工队在季后赛首轮领先32分情况下惨遭布法罗比尔队逆转,20世纪80年代,休斯顿大学以及休斯顿太空人队也曾经历过遭遇大逆转的惨案,因此,在主场0-2后,《休斯顿纪事报》也写下了这样的标题——“窒息之城”。

“我永远不会忘记输掉第二场后的情景,当时火箭包机上一片死寂,就像一个停尸间一样可怕。””时任火箭电视评论员的比尔-沃雷尔事后回忆道。

包括火箭球员也有真实感受。“在输掉比赛后,我们直接飞往菲尼克斯,那是一次噩梦般的旅程,整个飞机上无人说话,没有人能够面对这个现实。”奥拉朱旺回忆道。

“当时,休斯顿每个人都在说这是个窒息之城,从那时的情形看,这样的评论很贴切,毕竟,我们处于绝境,我们本应该赢得前两场,我们自己击败了自己。”马里奥-埃利说道。

在第三战赛前,奥拉朱旺说出了这么一句话:“我们或许无法改变过去,但我们可以去改变未来。”属于火箭的反击就此拉开了序幕。

第三战,火箭半场还落后9分,太阳坚持之前两场的策略,让人员堆积在禁区,去限制奥拉朱旺。站在悬崖边的火箭在下半场及时调整策略,全队不断为马克斯韦尔做球,不再坚持让大梦主攻。结果,正是这个变招拯救了休斯顿,下半场,马克斯韦尔犹如他的绰号“疯子”一般,狂轰31分,火箭进攻完全被盘活,半场拿到77分扳回一城。

信心大增的火箭随后再赢两场,总比分3-2领先,尽管太阳在第六场将系列赛扳成3-3,但在抢七战中,奥拉朱旺拿到37分17个篮板,卡塞尔也扮演奇兵,在板凳席拿到22分7次助攻,帮助球队拿下系列赛。

在过了这一关后,火箭的韧性完全被激发,他们一发不可收拾,奥拉朱旺在西决前两场分别拿到31分和41分,打出统治级表现的同时,带队痛快以4-1干掉爵士,自1981年和1986年后,队史第三次闯入总决赛。

火箭在总决赛的对手是强大的尼克斯,在这轮系列赛里,双方将身体对抗演绎到极致,整个系列赛最高分仅仅是93分,其中有三场得分均被压制在90分以内。

首战,奥拉朱旺拿到28分10个篮板带队85-78取胜;第二战,尼克斯在防守大战中六人得分上双,打出了52.2%的投篮命中率,扳回一城;第三战,火箭最后时刻命悬一线,但卡塞尔终场前32.6秒拿到7分,帮助球队拿到关键胜利。但随后,尼克斯连赢两盘,将系列赛改写成3-2。

火箭又一次触碰到窒息的感觉,但这一次,他们更加冷静,第六战,双方打得难解难分,最后时刻,手感火热的尼克斯后卫斯塔克斯本可以投中一记绝杀三分,但奥拉朱旺跑到三分线外,送出了NBA历史上最经典的封盖之一,改变了两队的命运。

生死战,场面依旧跌宕起伏,每一个回合、每一次镜头都让观众的心怦怦直跳,前三节,火箭仅仅取得3分领先,末节依旧是拉锯战,直到终场前还剩1分多钟时,火箭才得以终结这场马拉松,奥拉朱旺命中一记勾手,马克斯维尔紧接着命中关键三分,帮助火箭建立8分领先,也帮助他们守住了胜利。

火箭赢了!他们拿到队史首个总冠军,这座城市也从“窒息之城”变为了“韧性之城”,在那个赛季里,他们渡过了许多难关,迈过了无数个沟壑,终得圆满。

“感觉就像是在做梦。”汤姆贾诺维奇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这种感觉难以形容。”

在总决赛系列,奥拉朱旺拿到26.9分9.1个篮板3.9次封盖,投篮命中率达到50%,同时,他在防守端的影响更为明显,让对面的尤因场均拿到18.9分,投篮命中率仅为36.3%。

在那个赛季,奥拉朱旺包揽了常规赛MVP、最佳防守球员以及总决赛MVP,成为NBA历史上唯一做到这点的球员,对于火箭而言,这同样是一个梦幻的赛季。

汤姆贾诺维奇事后在回顾火箭这段往事时曾说过这样的话:“生活中任何美好的事物都不是轻易得来的,在身处逆境时,你需要保持镇定,勇往直前,你要相信,努力会得到回报。”

正应了一句话,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