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篮第一外援这五年:从无所不能的哈神到坠入凡尘的老哈

哈德森辽篮生涯

特约记者 高鹏

当哈德森刚刚来到辽宁的时候,他很快就成为了球迷甚至队友口中的“哈神”;而当几个赛季之后,尽管他仍然会时常会有神奇的表现上演,但无论是球迷还是队友,都已经更愿意称呼他一声“老哈”。

如今,辽宁队和他们的球迷将一起告别这位功勋外援,“哈神”将成为停留在人们心中一段美好的回忆,但“老哈”却已经是与辽宁队、辽宁的球迷割舍不开的一名真正的家人,一个永远的朋友。

与老马较劲的哈神

第一个阶段 哈神

刚刚来到辽宁队的时候,哈德森的身上充满了“神性”,在球场上他不仅总能有神奇的表现,命中高难度的神仙球,为球队挽狂澜于既倒。

当时以上赛季常规赛MVP身份加盟辽宁之后,无论是球队还是球迷都对哈德森寄予厚望,哈德森也没有辜负这种期望,他先是用致命一击回敬了老东家新疆队,帮助辽宁队首次攻克红山体育馆;随后他又在面对广东队时用6记三分完成惊天逆转,助辽篮翻越了多年来一直难以逾越的高峰;接着,他更是带领球队一口气创造了队史的17连胜,让那一年的辽篮气势如虹。

最令人难忘的是那一年的总决赛G3大战,哈德森面对北京队三人包夹的防守成功上篮命中,打进了技惊四座的准绝杀,帮助辽篮一度看到了总冠军的曙光。尽管最终他们在那一年没有笑到最后,但那一刻的哈德森真的是无愧于“哈神”之称。

在那个时期,哈德森虽然强大的令人畏惧,但是对于辽宁队来说,他更像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救世主一般,用极度个人英雄主义的方式来拉扯着当时还很年轻的辽宁队前行。尤其是在场上大包大揽的打球风格,虽然时常创造奇迹,却并没有很好的和全队融为一体,或者说带动其他队友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那个赛季哈德森的数据异常漂亮,场均31.2分7.7个篮板以及6.9次助攻,可以说是他CBA生涯中数据最为豪华、最为全面的一个赛季。可是最终他还是又一次输给了马布里,让他开始明白依靠一己之力是很难逾越一个团队设下的屏障。

为团队改变的哈德森

第二个阶段 转变

从加盟辽篮的第二个赛季开始,哈德森开始逐渐发生了转变,这主要是因为辽宁队一份长达三年的合同充满了诚意,让哈德森在来到中国之后,第一次开始对一支CBA球队产生了归属感。

记得在2014-2015赛季结束后,哈德森还在为重回NBA证明自己而努力,并且成功的在快船队获得了一份短合同。但是那一年也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NBA的赛场上,在随后拿到了辽宁队大合同之后,他开始真正全身心的投入到在中国的职业生涯当中。

不过真正对于哈德森触动极大,甚至说让他开始愿意为了融入辽宁队而改变自己,是在经历了两次总决赛失利之后的2015-2017赛季。那一年对于辽篮来说是最为艰难的一个赛季,李晓旭、贺天举还有丛明晨都相继因伤提前告别联赛,再加上大外援兰多夫也是伤情不断,让辽宁队整个赛季都打得格外艰难。

在这个过程中,哈德森也逐渐感受到了与以往不同的压力,他毫无畏惧的扛起了更多的责任,但是最终也让自己苦不堪言,甚至因为战术理念的不同和主教练郭士强发生了争执,直到后来的休赛期内还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大发抱怨。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辽宁队给予了哈德森极大的包容,郭士强更是表示出了对哈德森极度的信任,经过很多次的沟通甚至是促膝长谈,哈德森终于想通了并且做出改变。在球场上,他开始愿意为了战术而牺牲数据,开始愿意从大包大揽,转变为打无球跑动;在生活中,哈德森也变得更愿意与身边的队友交流,甚至有时主动请客去和队友搞好关系,也能更多的看到他展现出自己幽默的一面。

此时的哈德森,已经开始逐步褪去自己“神性”的一面,真正将自己和身边的队友放在同一个位置上,去尝试着带动这些年轻人,和他们一起去推动球队,而不是靠自己一个人卖力的拉扯。

跌落神坛的老哈

第三个阶段 老哈

在2017-2018赛季的常规赛阶段,哈德森几乎是彻底的跌落了神坛,他大幅起伏的比赛状态,和不断跌破新低的个人数据,仿佛在预示着曾经的那个“哈神”已经彻底被打落凡尘,成为一个泯然众人的水货小外。

如果那个赛季的哈德森还是两年前那个高傲且自负的自己,恐怕辽宁队真的有可能在中途就启用外援更换的名额,但幸运的是当时的哈德森已经转变成为了教练和队友口的“老哈”,所以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

无论是郭士强还是郭艾伦、韩德君这些球员们,在那个赛季里都不止一次的站出来力挺被外界不断质疑的哈德森,他们其实也时常会苦恼于哈德森糟糕的状态,但是几年相处下来的经历,他们与哈德森之间已经建立起了足够的信任。哈德森在他们的心中的地位,也已经不再是单纯对实力的尊重和敬佩,更多的是对于一位家人的关怀与热情,一声声透着亲切劲儿的“老哈”足以说明一切问题。

而哈德森自己也更为主动的去和身边的人进行沟通,并且始终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完成自己在球队中的转型。最终,人们看到了那年总决赛上,一个似成相识,但有感觉截然不同的哈德森。

在球场上,他已经不再是那个几乎包揽球队大半球权的“重点人”,反而是和全队融为一体,合理的捕捉每一次团队创造出来的机会,帮助身边的每一个队友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但是当球队陷入危难的绝境时,他依然能够出其不意的挺身而出,如同G2末节里那次足以载入史册的神兵天降,靠一己之力为球队逆天改命。

当年风头无两的“哈神”没能完成的使命,最终被落入凡尘的“老哈”完成了,哈德森终于帮助辽宁队夺得了队史首个CBA总冠军。同时也在自己职业生涯中,书写下了最为璀璨的一笔篇章。

如今,即便在无情的岁月压力面前,哈德森终究还是与辽篮分手告别,但是正如前面提到的那样,他却已经永远的成为了辽宁队和辽宁球迷心中不会忘却的家人与朋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