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乒羽一姐不好当!丁宁戴资颖同日庆生战东京各有困难

丁宁和戴资颖在同一天迎来了生日

腾讯体育讯 6月20日,一个非常巧的日子。乒乓球现役大满贯球员丁宁29岁,羽毛球女单世界第一戴资颖25岁。戴资颖、丁宁,都是双子座。两人最大的愿望也近似,都渴望征战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如今,想要坐稳世界乒羽一姐的位置,难度比十年前大得多。不论丁宁还是戴资颖,要想实现东京奥运夺金,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25岁的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只能从世界排名来看勉强算羽坛一姐,她的大赛成绩还远没有达到一姐的高度。到本周最新的数据,戴资颖已连续第60周、累积132周女单世界第一。戴资颖“球后”的绰号,是家乡媒体给她封的。2017年全英赛,戴资颖破天荒夺冠,当地的SNG卫星转播车直接堵到他们家附近的街口,各种赞誉各种庆祝不断。

戴资颖

但戴资颖迄今奥运会、世锦赛无冠,这是这位当今羽坛好手的最大硬伤。竞技体育吹得再起,没有硬成绩,历史地位始终不可能提高。2016年在里约,戴资颖16强战0-2输给了印度的普萨拉。世锦赛戴资颖迄今参加了四次,2013年八强战0-2输给李雪芮,第二年八强战、2015年半决赛两次输给马林。去年南京世锦赛八强战,戴资颖1-2输给何冰娇.....其实不少球迷都在怀疑,戴资颖越来越有点像在走李宗伟那种风格,一到大赛就容易掉链子。

现在能赢戴资颖的人很多,不要说她的克星因达农,就连日本双姝山口茜、奥原希望,戴资颖都难说稳赢。而以陈雨菲为代表的国羽新生势力正在崛起,今年的全英赛场陈雨菲就在戴资颖的“福地”2-0战胜她,结束了自己对戴资颖的11连败。25岁的戴资颖前段时间曾流露出,想在东京奥运会后退役的想法。当然她的潜台词是,明年东奥女单夺冠吗,然后激流勇退。现在世界羽坛女单竞争太激烈了,要想保住自己的王者位置,费神费力,而且难以看到真正“一统羽坛”的希望。

丁宁

29岁的丁宁昨天说,她还不想退。丁宁在29岁生日宣言里写道:“我想做个勇敢者,这就是我的答案。有勇气去面对,有信念去坚守。”丁宁与戴资颖区别还是很大的,丁宁是国乒王者之师的女队队长、现役唯一一名女子大满贯、20个世界冠军头衔拥有者。戴资颖去打明年的奥运会问题不大,大的是能否夺冠。丁宁只要能够拿到东京奥运门票,距离双圈大满贯估计就很近了。

丁宁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既来自外部也来自国乒内部,更在于她自身。正如刘国正去年在面对张继科是否还有机会战东京的提问时回答的那样,“国乒最终会选择最优秀的阵容参加东京奥运会。”就丁宁最近半年多的内战以及外战情况看,她都稍逊于队友,其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也在本月初被陈梦取代。

随着年龄的增大,以及国际竞争的加剧,丁宁受到的威胁和挑战越来越多。近期的中国公开赛、日本公开赛,她都连续输外战,这让外界对丁宁能否征战东京奥运产生了一定的怀疑。不过需要看到的是,丁宁是目前中国队唯一一个参加过奥运单打的老将,她的经验和奥运经历依然是国乒希望倚重的。如果明年年初国乒宣布奥运名单时,丁宁能通过努力入围,就说明届时她的能力和状态达到了国乒战奥运的严苛要求。

因此对丁宁来说,未来半年努力调整自己去争夺国乒的奥运(单打)门票,是通往理想目标的必经之路。(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