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KPL首个俱乐部主场诞生 新王eStar为何选中武汉?

腾讯体育(文/徐思佳)主客场制,是职业体育联赛发展成熟的标志之一。6月20日,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公布,KPL首个俱乐部主场落户武汉,从2020年春季赛开始,刚刚斩获2019年春季赛冠军的eStarPro将正式入驻武汉主场。

从双城主客场到三年八城主场 首个俱乐部主场仅是个开始

2018年春季赛,KPL正式开启“主客场”赛制。首个赛季,Hero久竞便在自己的主场成都成功捧起了银龙杯。成都,是KPL地域化实行的第一个城市,这里不仅有专门为KPL联赛量身定做的场馆,还是多家职业电竞俱乐部的大本营。经过几个赛季的发展,在太古里观赛已经成为了成都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

根据KPL联盟此前公布的地域化日程,将进一步从东西分区裂变为主客场区,三年内实现“八城主客场”。推行主客场制是KPL进一步实现体育化迈出的又一大步。

对于所有足球迷,提到曼彻斯特就会想到曼联,提到马德里就会想到皇马,在职业体育联赛中,主客场制度不仅可以增强粉丝对于球队的忠诚度,还可以成为树立城市文化名片的重要途径。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KPL做地域化的初衷,就是为了能够带来并沉淀更多的忠实粉丝和观众。”

新王eStar“荣归故里” 三因素促成落户武汉

在选择主场城市上,张易加曾给出了KPL联盟的三个主要考察因素,“第一,城市的观赛氛围。用户基础要比较好,我们会通过后台的数据,优先选择用户基础高的城市;第二,城市发展的水平,包括电竞产业的基础、建设,包括政府给到的政策支持等;第三,俱乐部深度的参与。传统体育的俱乐部和城市本身会有深度绑定的关系,这样才会带来战队的归属感跟粉丝效应。”

这三点也无疑是KPL首个主场落户武汉的重要因素。大学生是电竞赛事线上、线下观赛的主力人群,根据媒体公开数字,武汉拥有98所高校,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总数150万人,居全国第一。庞大的学生用户群体无疑是KPL和eStarPro选择武汉落地的首要原因。

武汉的电竞产业发展一直走在国内前列,早在2007年5月1日,世界级电竞赛事WSVG就曾在武汉成功举办,武汉也是中国较早与世界级电竞大赛结缘的城市之一。2014年,武汉本土企业斗鱼引领的直播文化兴起,又为武汉电竞产业的发展重新注入了活力。2017年10月,《英雄联盟》S7全球总决赛的入围赛和小组赛落地武汉体育中心,赛期达10天,是所有落地城市中最长的。同年,武汉光谷举办了第一届中国青年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参赛的选手超过了5万人,线下互动的人次超过了50万。目前,武汉已形成了光谷电竞产业联盟,持续推动各大电竞赛事的落地。

2014年,eStar俱乐部在武汉成立,武汉是创始人孙力伟(ID:eStarPro.T将军)的家乡,在eStarPro征战六届KPL终于在今年夏天捧得银龙杯之后,也有人将这次主场落地成为eStar的“荣归故里”、“衣锦还乡”,在eStar俱乐部的官宣文章中,直接采用了“武汉,我们回家了”的说法,这种深厚的情感联系也将成为战队与粉丝间建立归属感的依托。

2020年春季赛,eStarPro正式入驻武汉主场之后,也将有越来越多的KPL俱乐部开启建设主场的工作。QGhappy、BA黑凤梨等KPL俱乐部总部的所在地深圳或将成为KPL地域化下一个布局的首要选择,张易加也曾在采访中透露,“中国的很多一线省会城市都是我们未来布局的目标。比如,深圳是我们率先考虑的,因为深圳的KPL观赛用户名列前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binze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