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让韦德着迷被KD看好 曾经零星高中生或是本届最强

过去的一个赛季,我们听到了太过关于锡安-威廉姆斯和杜克三杰的故事,有那么一段时间,甚至有很多人误以为,2019届优秀的年轻人,就只有锡安、巴雷特、雷迪什三人,但莫兰特的横空出世,打破了这样的沉寂。

体育世家 零星高中生

莫兰特来自于南卡罗莱纳的小城德尔泽尔,这里出产过最著名的球员是联盟的三分投手雷-阿伦,巧合的是,莫兰特的父亲,就是君子雷在高中时期的队友。

父亲曾经走过篮球这条路,莫兰特也算是成长在“体育世家”。不过,没有雷-阿伦那样出众的天赋,老莫兰特并没有在篮球领域打出名堂,大学期间,老莫兰特只是效力于一支二级联盟球队,毕业之后,他还曾前往海外打过球。重回美国之后,老莫兰特成为了一名理发师。

没有打过NBA,没有打过高水平的比赛,老莫兰特将自己的希望寄托在儿子的身上,从小莫兰特就得到了父亲的精心培养。

老莫兰特是一个对于基本功非常重视的人,他们的家中没有先进的训练设备,只有一个充满乡土气息的水泥地后院。就是在这里,莫兰特每天都会进行技巧训练还有肌肉训练。

在父亲的指导下,莫兰特对于比赛的感觉,很快就超过了同龄人,甚至是年龄更大一些球员,“因为我打过篮球,所以我知道怎样才能让他发挥的更加高效。在他11岁、12岁的时候,我就看到了他的球商,”老莫兰特这样说道。

可人生就是这样,有些人从一开始就名声在外,而有一些人则是大器晚成。同样来自于南卡的锡安-威廉森属于前者,而贾-莫兰特就属于后一种。

如果你经常看NBA新闻,你肯定听到过类似于这样的名词,全美第一高中生,全美五星高中生。在快船效力的前几年,很多人都调侃小里弗斯是“关系户”,殊不知,公子爷高中时期就已经名扬天下,被誉为全美第一高中生。而五星高中生就太多了,过去一个赛季中,锡安、巴雷特、雷迪什都是五星高中生。

可莫兰特就比较尴尬了,高三那年夏天,莫兰特前去参加钱德勒-帕森斯的训练营,但最终他根本不在名单中,最后是通过递补名额,才进入到的训练馆。而在2017年,各大高中生榜单中,莫兰特全部落选,莫兰特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零星高中生。

高中时期的莫兰特,毕业于萨姆特县的克里斯特伍德高中,这是一个人口只有四万多的小城,尽管和那些天才少年一样,高中的比赛中,莫兰特叱咤风云,高四那年场均可以砍下27分8篮板8助攻,单场曾经拿到过47分。但是身体天赋上的差距,让莫兰特一次又一次的被看扁。

没有锡安那样爆炸性的身体,高中毕业的时候,他的身高只有1米82,私下里,莫兰特更是透露,一直到他快要上大学的时候,他才能稳稳扣篮。当同届球员被各所大学疯抢的时候,莫兰特只收到了两所大学的邀请,有那么一段时间,莫兰特的脑海中,充满了自我怀疑。

“我非常的怀疑自己,但我的父母总是鼓励我继续努力,我的母亲告诉我,我不比任何人差,而我的父亲则告诉我,我要去训练,我要把这些当成是我人生的动力。” 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莫兰特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打脸之路。

从默默无闻 到一鸣惊人

都说是金子总会发光,当媒体、大学教练们看衰莫兰特的时候,莫瑞州立大学的助教詹姆斯-凯恩发现了他。2016年的夏天,凯恩本来是打算考察新星特文-布朗。但机缘巧合下,他看到了在三对三比赛打出超强表现莫兰特。“我们看到了他在场上带动队友的能力,也看到了他的球场事视野,还有对于比赛的感觉。”

高中毕业后,当莫兰特自我怀疑的时候,莫瑞州大的主帅亲自上门招募。“不要去你想去的地方,而是去需要你的地方,”父亲的这样一番话,让来自于南卡罗莱纳州的孩子,最终选择了这所位于肯塔基州的学校。

父亲的建议没有错,在莫瑞州大,莫兰特很快就找到了家的感觉,找到了那种被需要的感觉。大一赛季,很多人还在坐冷板凳的时候,莫兰特已经成为球队中的一位重要成员。

那一个赛季中,莫兰特场均出战34分钟,可以得到12.7分6.5个篮板6.3次助攻,命中率达到了45.8%,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30.7%。在过去的25年中,NCAA一级联盟的球员,能够打出12+6+6数据的大一新生,只有他和球哥波尔。

大一年级,莫兰特并不算是球队的核心持球人,在进攻端,他有时候也需要去打无球进攻的角色。不过,随着去年夏天,球队两名大四球员毕业,莫兰特知道,他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时刻。

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去年夏天莫兰特将汗水全部都挥洒在训练场上,另外他还被选中,参加了克里斯-保罗举办的一个后卫训练营上,在那里,莫兰特声名鹊起。“从CP3的训练营回来之后,我们发现,他的得分效率真的很高,从那个时候我们就知道,他将在之后的比赛中一飞冲天。”

大学生涯的第二个赛季,从一开始,莫兰特就展现出了领袖的一面。赛季第三场,面对密苏里大学,莫兰特疯狂拿到了29分13篮板12助攻的大号三双,紧接着,莫兰特又砍下了38分的个人高分。赛季的前9场比赛,莫瑞州立大学,打出了8胜1负的战绩。

之前的一年,莫兰特只能排在选秀模拟榜单的20名开外,对于一个零星高中生来说,已经非常不易。但在过去一个赛季中,你逐渐可以在前十的位置中,找到他的身影。

疯狂三月之前,莫兰特场均可以得到24.1分5.5个篮板10.2次助攻1.9次抢断,除了NCAA的助攻王,他还当选了OVC分区的年度最佳球员。当然,那个时候对于莫兰特的质疑依旧存在,比如说,莫兰特所在的分区,并不属于NCAA最顶级的六大分区之一,1米91的他,体重只有79公斤,甚至说特雷-杨都比他更壮,但有些东西,注定是天生的,注入骨髓里的,比如说领导能力。

天生领袖 火爆一度超锡安

莫兰特的左臂位置有个刺青,上面印着“睥睨天下(Beneath No One)。”这个词的中文意思,可以理解为傲视天下,这是来自于莫兰特母亲的教诲。但如果你和莫兰特一支球队,你会发现,他是一个非常好相处的人,自信、果断,从球员到教练,每一个人提起莫兰特,都是夸赞。

提起莫兰特的NBA模板,很多媒体专家的定义都是韦斯布鲁克,在莫兰特的身上,你确实能够看到那种斗志,那种果敢。“不管防守人在什么位置,我都要完成这次进攻,”因为这中不畏惧,纤细的莫兰特场均能够得到8.2次罚球。

有意思的是,有人也会将莫兰特,视为控球后卫上的杜兰特。因为和那些天生杀手一样,莫兰特从来不会惧怕那些大心脏时刻。

在俄亥俄谷分区半决赛中,莫瑞州大正是靠着莫兰特在最后8秒的打三分准绝杀,挺进了决赛。而那场比赛,除了太阳老板,40多位来自于海内外的球探,见证到了莫兰特的表演。

到了最终的分区决赛中,莫兰特又是疯狂的砍下了36分,帮助球队拿下了冠军,值得一提的是,那两场比赛,莫兰特都打满了全场。当莫兰特大放异彩的时候,锡安-威廉姆斯受伤,悄无声息之间,莫兰特甚至登上了几个模拟选秀榜单状元的位置。

NCAA锦标赛开始后,莫兰特登上了更大的舞台,作为12号种子的他们,以下克上,战胜了5号种子的马奎特队,莫兰特全场砍下17分11篮板16助攻的三双数据,成为2012年锦标赛之后的首人。那场比赛,球队一共拿到了83分,但55分都和莫兰特有关。

之后,他们虽然输给了4号种子佛罗里达州立,而且是一场28分的惨败,但那场比赛,莫兰特一人砍下28分5篮板4助攻,成为全场得分王,撑起球队。

整个大二学年,莫兰特场均可以得到24.5分10助攻,成为了NCAA历史上,首位能够打出场均20+10数据的球员。看到如今的莫兰特,贝尔蒙特大学的主教练仍然有些难以置信,“原先他在那个队,最多也就像是一个电灯泡。”

即便是一场惨败之后,佛罗里达的核心球员莱昂纳德-汉密尔顿表示,“我不确定,我们真的防下了莫兰特,我也不确定,其他人是否可以做到。”

当然,莫兰特暴走,最开心的还是莫瑞州立大学的主帅马特-麦克马洪,“他热爱篮球,是一位不屈不挠的斗士,他十分强硬,更是一位天生的赢家。”

他让库里KD着迷 被韦德看好

大学时期,韦德效力的是马奎特大学,今年的NCAA的锦标赛中,马奎特大学和莫瑞州立大学狭路相逢,结果韦德完全被莫兰特折服,全场比赛,莫兰特无处不在,打得马奎特大学找到不北,赛后第一时间,韦德没有为母校惋惜,而是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恭喜莫瑞州立大学,非常尊重莫兰特加入锦标赛的三双大家庭。”

莫兰特给韦德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他在场上的表现,还有他在场外的言行。“看了《露天看台报》的采访之后,莫兰特这个年轻人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了。每次在回答问题之前,他都会思考之后再做出回应,在他说话的时候,你能看得出来他是很真诚的。他的父母以正确的方式将他养大,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看看他的职业生涯会如何展开。”

为莫兰特着迷的不只有韦德,还有勇士球星斯蒂芬-库里。“他的表现已经说明了一切问题,对他来说,从NCAA过渡到NBA并不难。”

库里大学时期效力的并不是篮球传统名校,看着莫兰特从小地方打出来,库里感同身受。而同样有这样一种感觉的,还有格林。尽管他是莫兰特之前,上一位在NCAA拿到三双的球员,但进入NBA之前,他也同样不被看好。“欢迎来到精英俱乐部,我第一次看他打球,他真的很能打,”格林说道。而勇士的另外一位巨头凯文-杜兰特,更是将莫兰特视为这届新秀中最欣赏也是最喜爱的球员。如今,莫兰特享受到的是丑小鸭变天鹅的人生。

尽管过去的一整年,锡安-威廉姆斯当选状元,看起来都是那么的毫无争议,但老爷子杰里-韦斯特却说,莫兰特才是2019届新秀中,最优秀的球员。混迹联盟这么多年,老爷子的眼力,你毋庸置疑。而看起来,莫兰特也已经准备好了,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

很多球员进入NBA之后,并不喜欢和自己的模板进行比较,他们只愿意做自己,但莫兰特却非常喜欢,人们拿他和韦少相提并论。“我喜欢他在得分、篮板和助攻方面的全能表现。我喜欢他在球场上做的一切事情,我也是这样打球的。这种打球方式,在我看来是尽我所能帮助我的球队赢球。”

但和韦斯布鲁克相比,莫兰特似乎又少了那么几分张狂,“我是一个头脑清醒,低调的家伙,我喜欢社区工作。我对于自己充满自信,但同时我又是一个谦卑的人。”如果你听到这么一段话,你是不是又有一些觉得,这心态,是不是下一个莱昂纳德?

究竟莫兰特会成为下一个韦少,还是控卫中的杜兰特、莱昂纳德,很快我们就会知道答案。

(格桑)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