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丁霞走出疲惫伤病终迎状态回升 世联赛漫漫她女排主二传唯一选择

文/小九

连赢三场不丢一局,中国女排在2019世联赛宁波站继续高奏凯歌,取得第四个分站赛冠军的同时以总积分榜第一名进军总决赛。然而赢球的背后,郎平指导也没有忽视球队的存在的问题,“从比赛来说,从配合上来说,我们还是有些欠缺的,传扣之间的节奏不是很精确,这也是我们在总决赛中需要加强的。”

的确,中国女排在本场战胜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所有边攻手都出现了阶段性受阻的问题,副攻也经常需要抹抹吊吊处理球得分,这些现象的背后说明我们的二次传球确实出现了一些状况。主二传丁霞的状态并不在最佳。

2019年世联赛,丁霞与中国女排主力在澳门站完成赛季初亮相。前几场比赛,丁霞的表现可圈可点,主要体现在她能够利用到位球充分激活右翼龚翔宇的火力,从而令左右两翼相对平衡,给朱婷等主攻手分担压力。球队在多场比赛打出了多人得分上双的局面。

但香港站开始,丁霞的传球出现了一些问题,无论是思路,还是传球精确性都出现了起伏,尤其是在对阵意大利队的比赛,丁霞在前两局的发挥极其不理想,不得不被姚迪换下。后者登场后阶段性改善了攻传配合问题,尤其是给主攻位置的传球精确性有了提升,令球队士气有了回升。但球队的关键分仍然离不开丁霞,第四局、第五局的关键时刻,都是她登场完成了比赛。

这一场比赛的低迷或许也影响了丁霞后面的比赛,转战江门后重感冒也令她一度无法首发出战。直到对阵美国女排的关键比赛,丁霞回到了首发阵容,但那场比赛,她的发挥并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对比美国队后起之秀卡列尼,丁霞在传球速度、精确性,尤其是不到位球的传配上都出现了问题。

宁波站,走出感冒阴影的丁霞仍未找到状态。连续三场对阵弱旅的比赛,中国队除了朱婷之外的边攻手成功率都十分低迷,连朱婷也常常是利用自己超强的滞空在弥补传球问题。以进攻见长的李盈莹更是在登场的两场比赛都受阻严重,丁霞的调动似乎总差点意思。

当然传配不仅仅是二传一人的问题,但攻手多次只能被动处理球,扣完后常常不得不蹲、或坐在地上,这也能说明传球的精确性有待提高。

分站赛最后一场对阵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丁霞的状态明显有了提升。她出场的两局时间,给了龚翔宇很好的进攻机会,也激活了年轻副攻杨涵玉的3号位快攻。第二局比分僵持至9-7时,丁霞在自己的发球轮连发9球,其中3次直接得分,帮助球队扩大了胜局。

世联赛赛程漫长,丁霞是中国女排主二传位置唯一的选择,连续征战,加上老伤缠身,新病又侵袭,出现波动起伏可以谅解。她是一名对自己要求极高的队员,也非常渴望为球队核心朱婷分担压力,2019年,她曾说对自己的要求有了提高,“随着打球年限的增长,不能再满足于仅仅传稳,而是要给队友创造更好的反击机会,比如说一对一的机会。”

改变或许总会遇到阵痛,希望走出伤病,走出疲惫的丁霞,能够在之后的世联赛总决赛以及之后更重要的奥运资格赛以及世界杯上发挥出最高的水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