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郎平运筹帷幄祭出又一杀器 女排边攻轮换弥补接应短板

腾讯体育讯 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宁波北仑站落幕,中国女排以3-0战胜替补主打的塞尔维亚,三战全胜轻松登顶。比夺冠更具含金量的是,郎平对边攻不断变化组合,充分发挥每位攻手潜力,以解决接应进攻漏洞,这是郎平运筹帷幄祭出又一杀器。

随着杨方旭退役,曾春蕾因伤状态波动较大,龚翔宇起起伏伏,中国女排的接应短板被明显放大,特别在对阵欧美强队时,接应的疲软直接影响到中国女排的右翼,要想在高手过招中抢占先机,两翼齐飞才是获胜之匙。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充分认识到接应的漏洞,为了弥补接应短板,使得两翼均衡,智睿的郎平开始尝试各种组合,并在世联赛宁波北仑站进行演练。

北仑站首秀迎战德国,这是今年奥运资格赛的前哨战,郎平雪藏朱婷,派出李盈莹和张常宁搭档主攻,龚翔宇出任接应,比赛中,三位边攻手充分发挥各自特点,在进攻和保障环节发挥游刃有余,帮助球队以3-0获胜。

次战保加利亚女排,郎平对边攻进行改造,朱婷和李盈莹搭档主攻,张常宁出任接应,这场比赛,中国队没有派出正牌接应,虽然张常宁之前打过接应,但目前的定位是偏向主攻,此役三位边攻两翼齐飞,支撑起中国队进攻端,最终以3-0零封保加利亚。

此役对垒塞尔维亚,郎平在边攻再次派出不同组合,两位主攻是张常宁和刘晓彤,接应龚翔宇,尽管塞尔维亚是青年军,但网口具备一定高度,中国队三位边攻攻防较为流畅,除了刘晓彤有几次被拦,整体来看这一体系还是取得成功。

三场比赛三个不同的边攻搭配组合,郎平要解决的就是右翼,而且是在稳定住一传的情况下,尽可能激活右翼,使得二、四号位同时施压。

意大利和塞尔维亚能够成为顶尖强队,就是因为两翼齐飞,塞尔维亚拥有博斯科维奇和米哈伊洛维奇,意大利坐拥埃格努和塞拉两门重炮手,中国队除了朱婷,另外一端实力偏弱,郎平只能用这种变化来增加右翼实力。

对于这次革新,郎平在新闻发布会给予的解释是:“我希望中国女排的攻手都是全能战士,既能够接一传,也能够进攻,我们要淡化主攻和接应这个概念。”郎平也指出,要充分发挥每位攻手的潜力,尽可能弥补右翼。

值得一提的是,三个组合中,与保加利亚一役是一次革新,因为朱婷、李盈莹和张常宁同时在场,没有正牌接应,这样的尝试并非首次,面对意大利,中国队在极为被动的情况下主动求变,放弃两位接应,用主攻来顶接应位置,结果大获成功。

2015年世界杯首秀对垒塞尔维亚,郎平在首发进攻受阻的情况下大胆变阵,用刘晏含改打接应,效果颇佳,最终战胜塞尔维亚,恐怕那场比赛结束后,特尔季奇都没有读懂郎平的“用心”。

不断的革新和变阵,是郎平睿智的体现,也是她排球智慧的体现。中国女排能够在最近两个周期一直保持在顶尖行列,与郎平的运筹帷幄、指点江山有直接关系。总决赛,中国女排将再次与高手过招,郎平又会尝试怎样的搭配,我们拭目以待。(秋心)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